IMG_1103.JPG 
媽咪,
  從小就常聽您說:“生前不奉養,死後在靈前”是沒有意義的。
您生平最反對身後事,那些做給在世人看的繁文縟節, 但今天我們還是不能免俗的在這裡為您送行,願您好走!
這些就算是讓我們做子女的,增些心安吧!
以您凡事總爲別人著想的個性,就應該不再會反對了吧?

  妳生平一直引以爲榮為傲的,就是在您家庭所有弟妹之中,您是最被外公疼愛的,受寵程度甚至勝於家中的男孩子,而外公最後也是在您懷中離世。
我也真的高興,可以用同樣的形容、同樣的話語,訴說同樣的驕傲,給我的後輩子孫們聽。

IMG_1092.JPG

  媽咪,您一生夙行,典型中國傳統女性的美德,溫柔、婉約、堅毅、內斂都在您身上表露無遺。
您出身澳門當時先進的社會,又在富商之家,願委身下嫁投身軍旅的父親,聽您回憶許多早年跟隨父親的小故事:
婚後,您第一次隨父親回安徽 績溪老家,社會環境的差異、語言的不通、家庭觀念的不一,可想而知您當時的處境!

您說,第一次祖母要您到廚房看水燒開了沒有,您竟然在廚房哭到姑媽來找您,因為您根本不知道“怎樣才是水燒開”。
從一個在澳門唸洋學堂的富家小姐,到一個在大陸內地傳統家庭洗手作羹湯的媳婦,您也都一一適應過來,並且還甘之如飴!

IMG_1093.JPG

民國三十八年您回澳門生我,為了怕您家人擔心您生活過的清苦, 您賣掉外祖父留給您的房子,住進當時最貴族的“白馬行醫院”,
媽咪,我回去過多次,現在白馬行醫院已改成“葡萄牙領事館”了。
您不是為了您個人的奢華,而是考慮不要他人為您擔心,這就是您!

  回憶,勾引起過去數十年來您的生活點滴;微笑、淚水,複雜情緒讓我數度不克自己,無法下筆;您甚至到了晚年,依舊選擇獨自生活,不要拖累子女。
您獨自跑遍、看遍台灣南北的老人院,您自己選好地點、訂好房間、付清所有費用,然後告訴我們,帶我們去看。

  一生爲家庭、爲子女付出,到了晚年才有實際屬於您自己的生活,

IMG_1119.JPG

IMG_1123.JPG

IMG_1122.JPG

IMG_1121.JPG

IMG_1120.JPG

您學陶藝,但爲了怕麻煩別人為您題字、畫畫,您於是學寫毛筆字、學繪畫;

IMG_1107.JPG

IMG_1105.JPG

看今天展出來您的作品,以一個八、九十歲的老奶奶,還能創造出如此有活力、有生命力的東西,
我總在朋友、同僚之間訴說您的一切,深深以您為傲!

IMG_1090.JPG

您面對生命的態度,也給我們立了最佳典範;
您 83 歲那時的脊椎手術,讓您從一個癱瘓在床的老奶奶,又回復到可以健行登高的健康長者;
88 歲時加裝心律調節噐、
95 歲時的骨折手術,
到 97 歲時的摘除腦瘤手術,使您成為當時台灣最高齡腦部手術成功的患者,

IMG_1118.JPG

IMG_1117.JPG

這些都再再表現出您堅韌的生命力。

再多的訴說,都無法表達我們對您的敬愛!
百年風華,多精采豐富的一生啊!
【百年間,相聚時短離時多;
 母子情,今生未完來世續!】

濠兒 感念 2006 年 2 月 12 日

IMG_109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追思 追憶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