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30.【年初二】

  清早從高雄自由路的家跑步回自助新村老家,阿仔一家人都還未起床,我又跑到崇實、自勉,繞了四圈,阿仔今天要陪麗芬南投娘家,還問我要不要順道送您老人家回安養院,但我年假還有好多天,就想在眷村多陪陪您了。

  下午整理小房間,又勾引出許多封塵已久的往事,現在靜靜的看著休息中的您,可感覺的出來您的情況一天比一天差,但我們卻又無能為力!看來您也盡力了。

  獨坐床沿,看您睡時臉上的表情,時而發笑、時而皺眉,想必是百年歲月正在您腦中一一映過,陪著您,這些畫面也一再於我眼前掩映,淚水再也不聽使喚了。

  看您醒來,我拿桌上外公外婆的相片給你看,您還直說您媽媽好漂亮;
今天感覺您的生活起居並不舒適,在想是不是離開安養院不習慣了,打算明天送您回安養院,或許您會覺得好些。

  下午居然和您在客廳看完公視播出的一齣歌仔戲“人間盜”,這也是我第一次完整的看完整部的歌仔戲,內容反諷時政,和我觀念中的傳統有大差別。

  大B哥、麗琼、慈惠傍晚過來看您,我看您精神不濟,很累的樣子,推您外出散步也就沒有多走;
回到家,爲您準備晚餐,您飯還沒吃就在輪椅上睡著了。

  晚上姐姐過來看您,看您睡的好沉還伴著輕微的鼾聲,等到十一點她才離去;
看您睡的沉,我幫您抹個澡,心想如果您醒了就正好可以起來吃晚飯,但您一直沉睡;
我心想,您今天的晚飯應該不願起來吃了。

2006.01.31. 【年初三】

  清晨五點多起床,看您睡的沉,我換裝跑衣跑鞋預備出門晨跑,經過您的房間,想到您昨晚沒有吃晚飯,我怕我出門跑晚您餓了,再折返廚房為您弄早餐。

  想扶您起來用餐,突然感覺您停了氣息,我趴在您的胸口,也感覺不出了您的心跳,心中第一個念頭為您作人工呼吸,但念頭閃過就停了下來,看您走的那麼平靜、那樣安祥,實在不該再打攪您了!
這幾年您也過的辛苦,看您平平靜靜的離去,未嘗不是一種解脫。

  跪在您的床前,點上香,望著您,除了裊裊的香煙,世界好像突然一切都變的靜止了,不知您的靈是不是在上方望著我們呢?
看您沒有病痛、沒有掙扎,就像沉睡中的孩子,走完這璀璨的一生,這又未嘗不是另一種福報!
到前院為您燒些紙錢,默唸希望您好走。

  打電話給阿咪、姐姐、大B哥、家藩哥、家建,告訴他們您已經離我們而去了,他們都很難接受這個事實,因為太突然。
姐姐一直說是我弄錯了,昨晚她走時看您還好好的。
打電話給 119,他們要我找殯儀社,一切發生的太突然,完全沒有準備。

  119 介紹的殯儀社,也是眷村子弟開的,很巧阿咪也知道,說他們辦的不錯,在將您移往殯儀館前,大家都已經趕來了,送著您離去。
替您選衣服、選棺木、設立靈堂,麗琼還帶來一瓶您指定要帶走的香水;
忙到晚上,獨自在您靈堂前時才情不自禁的放聲大哭。

  媽咪,不知您還有沒有事情沒有交代?來到我夢裡告訴我,好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追思 追憶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