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清晨五點,天色未明有些微涼,推出自行車整理裝備、打足胎壓,打開車燈獨自循和平東路、軍功路往深坑、石碇、平溪,一路沿 106 縣道騎去,在基隆路口想到上月好友 Simon 在此騎車遭碰撞,到現在腰上還穿著鐵架;
“騎車要小心一點!”還不時提醒著自己。

  軍功路上碰到晨跑的田小姐,她還打招呼說好久沒有看到我們騎這條路線了;
去程沒有休息,也沒有碰到騎車同好,大概時間尚早;
有好一陣子沒有騎車,這段路現在騎來還有點喘呢。

  過平溪騎到莫內咖啡,原本想稍作休息的,但莫內還沒開始營業,也因為當天有約要去 OutBack 吃 Brunch,所以就沒有停下等吃早餐,也沒有多作停留即折返下山,當時還不到七點。

  回程在平溪前有位騎公路車同好,對面打招呼騎車會車過,平溪菁桐間再碰到一位公路車同好,我還在想他們應該也都是六點前台北出發的;之後,有陸續再碰到幾組騎登山車上山的車隊團體,現在假日 106 縣道已經成為台北地區騎單車的熱門路線了。

  來到 106 縣道 58.5 公里最高點處開始下坡,一路到 54.5 公里間的四公里路段,是去程上坡最辛苦、回程下坡最危險的路段;其間,除在姑娘廟段五百公尺稍微平緩外,其餘都是坡陡彎急;
我以往騎這段下坡都會在時速六十公里左右,但想到宣明至女婿前陣子才騎重型機車摔車身亡,不自覺自己也帶了點煞車,
下山看看碼表,最高車速只有 55 公里。

  傍晚回到家看新聞,就看到維士比小開摔車身亡的新聞,摔車地點還就在 106 縣道 57 點多公里處,全身一陣震顫,一定是我早上曾打過招呼的車友之一!

  之後,又接到阿彬傳來簡訊,要大家騎車小心,摔車身亡的還是他的好友及理專,最近車友也一直在討論這件事,摘錄好友也是車友 Simon 傳我的一些文章及討論:

《我見我思》單車悲劇
 (by 莊佩璋 / 中國時報 A13 時論廣場)2009/03/24

  從淡水騎單車回家,打開電視,就看到維士比小開在石碇摔車身亡的新聞。
心頭一震,感觸良多。
  單車熱之後,下坡摔車身亡的新聞不斷出現;
但不怕死的車隊照樣競速,無知的車友依舊以四、 五十公里的高速下坡過彎,享受「快感」,渾然不覺這是自殺行為。

  自行車重心高,輪胎窄,平衡不易煞停難,其實是很危險的交通工具。
幸好單車靠人力踩踏而前進,一般人要踩出三十公里以上的時速已不容易,要持續高速騎乘更困難,所以單車還算安全。

  但是,變速器的發明,讓踩踏更有效率,也讓人可以騎單車跑得更快,爬得更高。
這麼一來,問題就大了;
下坡,單車速度與汽、機車無異,可是它的先天條件本就不適合高速騎乘。
過彎時,如果減速不及,重心不穩而打滑,不是翻落山崖,就是衝向對向車道,結果必然非死即傷。

  這些年來,單車越做越輕、輪胎越窄、胎面越平滑;
這種以競速為目的的單車,與安全當然背道而馳。
照理說,以休閒為目的的一般車友不需追逐這種貴「輕」的競速車。
遺憾的是,這偏偏是目前台灣單車市場的主流。

  本來,車隊應是互相照應,同好共賞自然美景,共享騎車的悠閒;
現在,不少車隊卻像鬥雞、鬥狗的場所,車友見面先抬抬對方的「戰駒」,互惦斤兩;
一上路,爭先恐後猛踩狂奔,目不斜視,不看風景,勇往直前,橫衝直撞。

  車廠也樂得煽動車隊、車友之間的鬥性,舉辦各種高難度的比賽,讓數千車友在山路間競速奔馳。
比輕、比快,當然會挑動「軍備競賽」,單車「軍火商」也就大發利市了。

  這一年來,因下坡過彎失控摔死的車友,多得令人一跨上單車就忐忑不安。
單車,適合「慢活」,一快就死。
單車的安全問題,其實不在城市騎乘載人,或超速十五公里 ,而是山路下坡時速五十公里 。

  希望這次維士比小開不幸摔車身亡,能讓車廠、車隊與車友重新思考騎單車的目的,回到休閒原旨;
警惕到山路競速,下坡過彎的危險,有所節制。
否則,單車熱搞到車友歡欣,家人擔心,恐怕也熱不了太久。

〈我們曾一起以時速六十多公里從大屯山頂飆下陽金公路去喝咖啡,很刺激難忘!〉

大家對這件事的看法及討論:
【From:杜秀良 To:王慎敏 Simon

  這文章應該是大家寄給你的或者說很想聽聽你的想法,佩璋是我的車友,他的見解令人省思。
 Simon

杜伯:
  還是你瞭解我,我是有我的想法。
中國人似乎只願“壽終正寢”,其他都就是“橫死”,但由一顆自由快樂的心,我寧願死在山上、路上、畫室.....,死在自由快樂的當下,也不要死在床上。
  自由快樂的心來自於對人世宇宙(包括自己)的探索,有探索就有危險,甚至死亡。
曾有人訪問一位法國年輕攀岩好手的母親,問她不為兒子安危耽心嗎?
她回答如果她關起她兒子探索的心,她兒子就已死亡。
1996 年陳玉南登聖母峰攻頂失敗殉難,登上聖母峰是他一生探索的目標,雖然不幸失敗但也死得其所,是驕傲的,快樂的。

  維士比小開摔車身亡是不幸意外,但從另一角度,不也是死在自由快樂的當下?

Simon】

  Simon 是我車友,我們曾一起騎車從大屯山以時速六十多公里飆下陽金公路,去喝三百多塊一杯的咖啡,腎上腺素激增很是過癮!
但我個人以為,任何的運動,包括我喜愛的路跑、騎車、游泳、登山,都有其一定的危險性;但對我們常在從事的運動,絕對不可以抱持碰運氣的心態為之!最起碼要在我們評估可控制的範圍內從事。

僥倖不可能每次都是好運氣,碰到了,後果就不堪收拾,若此送命有些冤枉。
發生問題不可控制,結果超乎意料之外,那是自己的評估不夠切實,怨不得人。
為擔心防範風險而不去運動、亦或就此失去了運動的挑戰性,未免就因噎廢食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悠遊人生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