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ssential 55 by Ron Clark ;
序 1:我要給每個學生一個不同的人生

超基本 1:與大人應對,要有禮貌,有分寸
• 遇到大人,要主動稱呼。
大人問你話,你一定要清楚回答:「是/不是/好/不好/有/沒有」,或說「我不知道」。
不可以光是點點頭或搖搖頭,也不可以含糊答「哦」或「嗯」。

超基本 2:與人互動,眼睛要看著對方的眼睛
• 當別人在講話話,你的眼睛要一直看著他。
如果旁邊有人發言,你就轉頭去面對那個說話的人。

超基本 3:別人有好表現,要替他高興
• 如果班上有同學贏得比賽,或有什麼出色的表現,大家都應該鼓掌恭喜他。
鼓掌應該持續至少三秒,手掌的角度要剛好,才能拍出響亮的掌聲。
(我知道這樣說很蠢,可是孩子喜歡聽這一套。)

超基本 4:尊重別人的發言與想法
• 課堂上進行討論時,要尊重別的學生的看法和意見。
盡可能這麼說:「我同意約翰的說法,而且我還覺得…」
或是「我不同意莎拉的看法。她的觀點很好,可是我認為…」
或是「我認為維克多的看法很棒,他的話讓我想到…」。

超基本 5:自己有什麼好表現,不要炫耀,輸給別人也不要生氣
• 贏得任何比賽,或有任何好表現,都不可以炫耀。
如果輸了,也不要顯露出生氣的模樣。
你可以這樣說:「參加剛剛這場比賽真是愉快,希望將來還能和你較較高下。」
要不然就說:「是很不錯的一場比賽。」不然就什麼都別說。
生氣或說話酸溜溜,說什麼「我剛剛又沒盡全力,你真的沒那麼好」之類的,只是表示你很遜而已。

超基本 6:如果別人問你問題,你也要回他問題
• 如果有人問你一個問題,你應該也回問他一個問題。
如果有人問:「你這個週末愉快嗎?」你不只應該回答愉不愉快,還要回問他。
舉例來說:
– 我:「你這個週末愉快嗎?」
– 你:「很愉快,我和家人去逛街買東西。你呢?你這個週末愉快嗎?
• 讓別人知道,你就跟他關心你一樣地關心他,這是基本的禮貌。

超基本 7:打噴嚏、咳嗽都要說對不起
• 咳嗽、打噴嚏、打嗝時,得體的做法是別過頭去,並用整個手掌掩口。不要手握拳。
然後你應該說聲:「對不起。」

超基本 8:不可以有不禮貌的小動作
• 不要用咂嘴、翻白眼等類似動作表示輕蔑。

超基本 9:別人送你任何東西,都要說謝謝
• 每次我送你什麼獎品,你一定要說謝謝。
如果你在收到獎品三秒之內沒有說謝謝,我會把送給你的東西拿回來。
因為不表示感謝是沒有藉口可以通融的。

超基本10:接到獎品和禮物,不可以嫌棄
• 有人送你東西時,絕對不要嫌棄禮物,也不要暗示你不領情,侮辱送禮的人。

超基本11:用小小的貼心,為別人製造驚喜
• 隨時為別人做一些小小的貼心服務,帶給別人一個小驚喜,至少一個月一次。

超基本12:改同學考試時要謹慎
• 偶而我會讓學生相互改考卷。
為同學打分數時,如果你打錯分數,不管是打太高或打太低,多給的或少給的分數將由你自己的分數扣除。
在別人的考卷上只能打「x」,以及答錯題的數目。

超基本13:全班一起唸課文時,要看著正在唸的一字一句
• 我們在課堂上一起讀課文時,你眼睛一定要看著課文一字一句。
如果我叫你一人把課文讀下去,你一定要知道我們讀到哪裡,立刻就接著讀下去。

超基本14:以完整的句子回答所有的問題
• 用紙筆作答的所有問答題,都應該以完整的句子回答。
舉例來說,如果題目是:「俄羅斯的首都在那裡?」
應該答:「俄羅斯的首都是莫斯科。」
此外,與別人對話時,以完整的句子回答問題也很重要,因為那是表現尊重。
譬如,如果有人問:「你還好嗎?」
你不應該只說「很好」,
而應該說:「我很好,謝謝。你呢?」 。
問題範例:以上的籃球選手中,你認為誰比較棒,勞埃德或傑森
• 1.重述問題並寫出答案:– 以上的籃球選手中,我認為勞埃德比較棒。
• 2.你為什麼這麼認為,說出一個理由:– 我認為勞埃德比較棒,因為他投出致勝的一球。
• 3.把理由再加強一些:– 他投出致勝的一球,表示他能在壓力下保持冷靜,具有求勝的決心。
• 4.重述問題並做結論。– 因此,我認為勞埃德是比傑森優秀的球員。

超基本15:不要主動討獎品
• 學年中我不時會發獎品,獎勵學生在操行或學業各方面的優秀表現。
可是,如果你開口主動要獎品,我就不會給。
開口問表現良好有沒有獎,是很沒禮貌的。
你努力做個好學生,應該是為了你自己好,而不是為了要有獎品。
我通常會獎勵每一個在單元測驗考一百分的同學。
如果你考一百分,並開口問你有沒有獎品,所有考一百分的同學就通通都沒有獎品。

超基本16:每天都要做完作業
• 每個學生每天都要交每一科目的家庭作業,沒有例外。
– 第一招 就是留校輔導
– 第二招 我製作一個追縱家庭作業完成記錄的統計牌。
– 本班已經連續 N 天全體同學都做完家庭作業。
– 第三招 我善用同伴壓力。

超基本17:換科目的時候,動作要快,要安靜,要守秩序
• 課堂上,教完一科要換別科時,換的過程要迅速、安靜、有秩序。
大家應該總是以最快的速度,從一本課本換到另一本,連帶所有家庭作業和必要的教材都準備好。
轉換的時間應該不超過十秒鐘,我們則以七秒鐘為目標。

超基本18:做什麼事都要有條理
• 做什麼事都要盡可能有條不紊。

超基本19:老師在指定作業的時候,不要叫苦
• 當我指派家庭作業時,不要抱怨。
抱怨將導致作業份量加倍。

超基本20:別的老師來代課,也要守班規
• 代課老師來代課時,你們要和我在的時候一樣遵守班規。
(我知道執行起來有困難,但還是很重要。)

超基本21:課堂上發言或起身,應該講規矩
• 要遵守某些課堂禮儀。
為了要專心、有條理、有效率,要遵守下列規矩:
– A.未經許可,不要離開你的座位。
例外是身體不舒服的時候,不舒服的話,不用問老師,快去洗手間或醫護室。
– B.不要發言,除非
• 1.你有舉手,我也叫了你的名字。
• 2.我問你問題,你回答。
• 3.在下課或午餐時間。
• 4.老師說你可以說話的時候(像分組討論)。

超基本22:不可以上課上一半,起身去倒水
• 你可以帶一瓶開水放在桌上。
我在上課時不可以問你是不是可以去倒水。
你甚至可以放吃的東西在桌上,只要別人沒看到,我也聽不到你吃東西的聲音。
– 打開任何包裝絕對不能發出聲響。
– 不能讓班上任何人聽到咀嚼的聲音。
– 不可以在桌子附近留下食物殘渣。

超基本23:見到每個老師,都要說某某老師好
• 快速記住學校其他老師的姓名,並這樣打招呼:
「葛蘭姆老師早」或「歐提茲老師好。老師今天穿的很漂亮。」
(註:如果是全班列隊前進,照規矩是不准說話的,所以這時不可以和遇到的老師說話。
但是在上下學、下課休息、幫老師跑腿、外出辦事或換教室上課時,你就應該和其他老師打招呼。)

超基本24:注意洗手間的衛生,把身邊的病源減到最少
• 如廁後要沖水和洗手。
使用公廁的話,洗手前要先拿一張紙巾。
洗完手要拿著紙巾關水龍頭,再取另一張紙巾擦乾雙手。
絕對不要用乾淨的手去碰別人髒手碰過的地方。

超基本25:讓客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 學校會有訪客來參觀。如果來參觀我們班,我將會派兩名學生去外面迎接。
負責去迎接的學生會拿一個歡迎某某先生或某某女士光臨的牌子。
來賓到達時,這兩名學生要和他握手,介紹自己的名字,並歡迎這位來賓光臨。
兩位學生先帶來賓簡單參觀大樓的設施,再帶來賓到教室。

超基本26:不要幫同學佔位子
• 在校內的公用場所,不要幫要好的同學佔位子。
如果有同學想坐下,就讓他坐。不要排拒任何人。
全校都是一家人,彼此之間要親切,要尊重。

超基本27:同學受罰的時候,不要看著他
• 不管是我還是其他老師責罰某名學生時,都不可以盯著那個學生看。
如果是你惹麻煩挨罵,你也不希望別人看著你,所以別的同學挨罵時,請不要看著他。
如果是你正在被我挨罵,也請不要生那些看你同學的氣。請告訴我,讓我來處理。

超基本28:對作業有問題,可以打電話來我家,我沒接的話,你可以留言,但只要留一次就夠了
• 如果你有家庭作業的問題,你可以打電話給我。
如果我不在家,可以這樣留言:「克拉克老師您好,我是誰誰誰。我的什麼什麼作業有問題要請教您。可能的話請您在幾點鐘之前回電話給我。謝謝。」
沒必要留言十四次。

超基本 29:用餐的基本禮儀
• 用餐時有些禮儀一定要遵守,我稱之為「用餐禮儀 A B C」。

超基本 30:吃完飯,自己的垃圾自己處理
• 用餐完畢要自行清理。
要清潔桌面,確定沒有留下垃圾在地上或附近。
不論你身在何處,都要為你自己製造的垃圾負責,確定沒有亂丟,這很重要。

超基本 31:接受別人的服務要惜福
• 你在餐廳、旅館等場合所受到的服務,你要懂得惜福感恩。

超基本 32:坐校車或公車,都要坐好,別打擾到司機
• 搭公車或校車,總是面朝著前方坐著。
絕對不要轉頭和其他學生交談,不要把任何東西伸出窗外,不要離開座位走來走去。
下車時,一定要和司機說謝謝。

超基本 33:認識新朋友,要記住對方的名字
• 到校外進行戶外教學時,我們會遇見不同的人。
當我介紹你們認識這些人時,你們要記住對方的名字。
大家離去時,一定要握手道謝,記得要稱呼對方。

超基本 34:吃自助餐,或與人同桌,取菜不可以貪多
• 有機會讓你拿東西吃時,不論是「吃到飽」的自助餐還是班上有人請客,絕對不要貪多拼命多拿。
不只是因為吃不完會浪費,也因為你如果沒留下足夠別人吃的份量,是很失禮的行為。

超基本 35:如果有人掉了東西,請幫忙撿起來,並物歸原主
• 不論我們是在校內,還是出去做校外教學,如果有人掉了東西,請幫忙撿起來,並物歸原主。
即使物主比較靠近東西掉的位置,你還是要彎腰幫忙撿,這樣才顯得有教養。

超基本 36:進門時,如果後面還有人,請幫他扶住門
• 如果你走進一扇門,有人在你後面,你要幫他扶住門。
如果門是用拉的,你就拉開門,但自己先不進去,扶著門在旁,禮讓另一個人先行,你自己再進去。
如果門是用推的,你自己就先進去,再幫後面的人扶住門。

超基本 37:別人碰撞到你,不管你有沒有錯,都要說對不起
• 如果有人撞到你,即使不是你的錯,也要說:「對不起。」

超基本 38:進行校外教學時,無論是到哪一個公共場所,都要安安靜靜
• 當我們舉辦校外教學時,進去任何場所都不可以講話。
大家就悄悄地進去,安靜到沒人注意到我們的存在。
無論是電影院、教堂、劇院或任何人群聚集的場所,都適用這條班規。

超基本 39:去參觀別人的地方,要不吝於讚美
• 進行校外參訪時,不妨讚美一下我們正在參觀的地方。
譬如:如果參觀的是別人的家,讚美他家的窗帘很漂亮,聽起來就會讓人覺得很窩心。
有客人來家中,主人多少有點不自在,你的讚美可以讓主人放輕鬆。
此外,如果我們在參觀博物館或劇院等場所,稱讚建築很有格調,或是跟導遊說整個設施很棒,都是一種禮貌。

超基本40:全校師生開會的時候,不要講話
• 全校集會時,不要說話,不要東張西望,也不要試圖吸引別班朋友的注意。
我們所呈現出來的形象,就是自愛、自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禮儀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