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1955年出生)本名管謨業,出生於山東省,現為北京師範大學教授。

  1985年起,莫言受魔幻現實主義影響,創作出一批帶有先鋒色彩的獨特作品,以大膽新奇的寫作風格著稱。
2012年莫言因為其「以幻覺現實主義融合了民間故事、歷史與當代」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成為首位獲得該獎的中國籍作家。

他曾經解釋關於【我】這個字 。
  有一天 【我】 字丟了一撇, 成了 【找】 字;
為找回那一撇, 【我】 問了很多人, 那一撇代表什麼?
商人說是金錢,
政客說是權力,
明星說是名氣,
軍人說是榮譽,
學生說是分數…
最後:
《生活》告訴《我》 那一撇是:
【健康和快樂】 没有健康和快樂, 什麼都是浮雲一片!

  莫言自嘲說: 他年輕時怕多言, 易於開罪別人, 所以筆名《莫言》 結果是他言了許多的話,一直言到拿諾貝爾文學獎。
下面是他的精言, 是他的人生哲理,特别是他說:

「一、我敬佩兩種人:
 年輕時, 陪男人過苦日子的女人。
 富裕時, 陪女人過好日子的男人。

 二、我遠離兩種人:
 遇到好事就伸手的人;
 碰到難處就躲閃的人。

 三、我掛念兩種人:
 相濡以沫的愛人;
 肝胆相照的朋友。

 四、我謝絕兩種人:
 做事不道義的人;
 處事無誠意的人。

 五、我負責兩種人:
 生我的人;
 我生的人。

 六、我珍惜兩種人:
 肯開口規勸我的人,
會真心牽掛我的人!」

「看到60歲的時候我就忍不住笑了!! 人就是風的一生
 10歲——風趣天真
 20歲——風姿卓約
 30歲——風華正茂
 40歲——風韻猶存
 50歲——風花雪月
 60歲——風濕骨痛
 70歲——風雨飄搖
 80歲——風燭殘年
 90歲——瘋癲無常
 100歲——風光大葬」

「人生哈哈鏡:
 
17,18 玩成披頭散髮
 27,28 立志奮發
 37,38 見錢就挖
 47,48 意氣風發
 57,58 鞋無人擦
 67,68 備定行李等出發
 77,78 隨時從人間蒸發
 人生如夢,夢如人生;放下執著,享受人生。」

每一個在你的生命裡出現的人,都有原因:
 喜歡你的人給了你温暖和勇氣。
 你喜歡的人讓你學會了愛和自尊。
 你不喜歡的人教會你寬容與尊重。
 不喜歡你的人,讓你自省與成長。
 没有人是無緣無故出現在你的生命裡的,
 每一個人的出現都有原因,都值得感激。」

「因為看輕,所以快樂,因為看淡,所以幸福。
 人生,看輕看淡多少,痛苦就離開你多少。」

「我們都是天地的過客,世上很多事,我們都做不了主。
 譬如過去的時間,譬如走散的人。」

「"心" 字三個點,没有一個點不在往外蹦。
 你越想抓牢的,往往是離開你最快的。」

「人人都怕自己不清醒,希望自己心明如鏡。
 其實人生何必太清醒?
 做粥要放三分米,七分水。
 處事要三分為己,七分為人。
 對朋友要三分認真,七分寬容。
 對家庭要三分愛,七分責任。
 看文章要三分在看,七分在品。
 喝酒要到三分醉,七分醒。
 三分....七分...不就是人生的捻量。」

「看的是書,讀的却是整個世界;
 沏的是茶,學的却是生活知識;
 斟的是酒,品的却是艱辛的生活。」

「人生就像一張有去無回的單程車票,没有彩排,每一場都是現場直播!」

「冬冷了注意添加衣服,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對自己健康負責。
 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都不是你的、唯有身體才是自己的。」

「其實有很多人都等著你去關心,所以,想起誰,就給誰發過去吧!
 只要是好朋友...
 感恩有你 ..感謝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