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摸,是流傳於中國民間的一種帶有性挑逗意味的歌謠,全中國流傳的版本與曲調不盡相同。
十八摸是客家人流傳的小調,但也有閩南語雜念的十八摸;雖然唱法不同,而內容卻極相近。
從歌詞內容看,十八摸是描述愛撫的過程。
從閩南語十八摸中或許可以得出:十八摸可以不止十八段。
原版的客家十八摸現今只留下來了十六段,即「十六摸」。

版本一〈閩南語〉:
緊打鼓來慢打鑼 停鑼住鼓聽唱歌
諸般閒言也唱歌 聽我唱過十八摸

伸手摸姐面邊絲 烏雲飛了半天邊
伸手摸姐腦前邊 天庭飽滿兮癮人
伸手摸姐眉毛灣 分散外面眉中寬
伸手摸姐小眼兒 黑黑眼睛白白視
伸手摸姐小鼻針 攸攸燒氣往外庵
伸手摸姐小嘴兒 嬰嬰眼睛笑微微
伸手摸姐下各尖 下各尖匕在胸前
伸手摸姐耳仔邊 凸頭耳交打鞦韆

伸手摸姐肩膀兒 肩膀同阮一般年
伸手摸姐脅肢灣 脅肢灣彎摟著肩

伸手摸姐小毛兒 賽過羊毛筆一枝
伸手摸姐胸上旁 我胸合了你身中

伸手摸姐掌巴中 掌巴彎彎在兩旁
伸手摸姐乳頭上 出籠包子無只樣

伸手摸姐大肚兒 就像一區栽秧田
伸手摸姐小肚兒 小肚軟軟合兄眼

伸手摸姐肚臍兒 好相當年肥勒臍
伸手摸妹屁股邊 好似揚揚大白綿

伸手摸姐大腿兒 好相冬瓜白絲絲
伸手摸姐白膝灣 好相犛牛挽泥塵

伸手摸姐小腿兒 勿得撥來勿得開
伸手摸姐小足兒 小足細細上兄肩

遍身上下盡摸了 丟了兩面摸對中
左平摸了養兒子 右平梭著養了頭

東一著來西一著 面上高梁燕變窩
兩面針針棘樣樣 好像機匠織布梭

左一著來右一著 冷中只為熱家火
好相鬍子飲燒酒 身中生得白如玉

開掌倚在盆邊上 好相鬍子喝燒湯
爾的屁股大似磨 三坦芝麻酒半斤
兩面又栽楊柳樹 當中走馬又行舟
兩面撥開小路中 當中堪塔菜瓜棚

老年聽見十八摸 少年之時也經過
後生聽見十八摸 日夜貪花哭老婆
寡人聽了十八摸 梭了枕頭哭老婆
和尚聽了十八摸 揭抱徒弟呼哥哥
尼姑聽見十八摸 睡到半夜無奈何

爾們後生聽了去 也會貪花討老婆
睡到半冥看心動 五枝指兒搓上搓
高撥上來打撥去 買賣興旺多鬧熱

版本二〈原版的客家十八摸〉:

一、 頭上邊-頭上桂花香
二、 頭毛邊-頭毛烏圓圓
三、 膨頭邊-膨頭迎神仙
四、 髻鬃邊-髻鬃圓當圈
五、 鬢尾邊-鬢尾翹上天
六、 額角邊-額角會毫光
七、 目眉邊-目眉兩頭彎
八、 目珠邊-目珠看上天
九、 鼻孔邊-鼻孔好鼻香
十、 嘴裡邊-嘴裡紅連連
十一、下頷邊-下頷連上頷
十二、耳孔邊-耳孔聽得現
十三、頸根邊-頸根洗得淨
十四、肩頸邊-肩頸連上連
十五、雙手邊-雙手白如筍
十六、背囊邊-背囊好爪癢

版本三〈中國東北版本〉:
唱的是紅日滾滾落西坡呀 小兩口坐在炕上來把十八摸呀

一呀摸 摸我娘子臉啊 娘子臉蛋水嫩嫩 好似一個大蘋果啊
再呀摸 摸我夫君臉啊 夫君臉兒長的俊 就像董永下凡塵啊
三呀摸 摸我娘子嘴啊 娘子嘴巴小又俏 好似一顆小櫻桃啊
四呀摸 摸我夫君嘴啊 夫君嘴巴似抹蜜 甜言蜜語不怕多啊
五呀摸 摸我娘子眉啊 娘子眉毛細又長 好似柳葉一般樣啊
六呀摸 摸我夫君眉啊 夫君眉毛如窩蠶 關公眉毛美名傳啊
七呀摸 摸我娘子眼啊 娘子眼睛大又圓 眉目之間俏含春啊
八呀摸 摸我夫君眼啊 夫君眼睛明又亮 就像明月照天上啊
九呀摸 摸我娘子胸啊 娘子胸脯堅挺挺 好似兩坐小山峰啊
十呀摸 摸我夫君胸啊 夫君胸膛尤溫暖 靠在上面很舒坦啊
十一摸 摸我娘子手啊 娘子小手似蔥白 十指尖尖香柔胰啊
十二摸 摸我夫君手啊 夫君手掌有力量 十指如鉤掌似鋼啊
十三摸 摸我娘子腰啊 娘子腰兒如水蛇 好似楊柳風中蕩啊
十四摸 摸我夫君腰啊 夫君腰粗背有力 上得床來不發虛啊
十五摸 我摸娘子腿啊 娘子小腿細又長 三寸金蓮下面長啊
十六摸 摸我夫君腿啊 夫君的雙腿修長 瀟灑站定天地間啊
十七摸 摸我娘子溪啊 娘子溪流水潤潤 使我甘拜石榴裙啊
十八摸 摸我夫君屌啊 夫君肉屌硬邦邦 使我心兒直蕩漾啊

摸來摸去不盡興啊 小兩口就上了炕啊!

版本四〈閩南語〉:
一、  面邊絲-烏雲飛了半邊天
二、  腦前邊-天庭飽滿吸引人
三、  眉毛彎-分散外面眉中寬
四、  小眼兒-黑黑眼睛白白視
五、  小鼻尖-攸攸燒氣往外庵
六、  小嘴兒-嬰嬰眼睛笑微微
七、  下角尖-下角尖尖在胸前
八、  耳仔邊-凸頭耳交打鞦韆
九、  肩膀兒-肩膀同我一般年
十、  脅肢彎-脅肢灣彎摟著肩
十一、 小毛兒-賽過羊毛筆一枝
十二、 胸上旁-我胸合了你身中
十三、 掌巴中-掌巴彎彎在兩旁
十四、 乳頭上-出籠包子無只樣
十五、 大肚兒-親像一丘栽秧田
十六、 小肚兒-小肚軟軟合兄眼
十七、 肚臍兒-好相當年彌勒臍
十八、 屁股邊-好似揚揚大白綿
十九、 大腿兒-好像冬瓜白絲絲
二十、 白膝彎-好像犛牛挽泥塵
二十一、小眼兒-勿得撥來勿得開
二十二、小足兒-小足細細上兄肩

版本五:
緊打鼓來慢打鑼, 停鑼住鼓聽唱歌。
諸般閒言也唱過, 聽我唱過十八摸。

老闆聽了十八摸, 不花銀兩摸不著。
老頭聽了十八摸,渾身上下打哆嗦。
小伙聽了十八摸,抱著枕頭喊老婆。

一摸呀,摸到呀,大姐的頭上邊呀,
一頭青絲 如墨染,好似那烏雲遮滿天。
哎哎喲,好似那烏雲遮滿天。

二摸呀,摸到呀,大姐的眉毛邊呀,
二道眉毛 彎又彎,好像那月亮少半邊。
哎哎喲,好似那月亮少半邊。

三摸呀, 摸到呀,大姐眼上邊呀,
兩道秋波在兩邊,好似葡萄一般般。
哎哎喲,好似葡萄一般般 。

四摸呀,摸到呀,大姐的鼻子上邊呀,
大頭朝下,小頭朝上,好像一座小金山。
哎哎喲,好像一座小金山。

五摸呀,摸到呀,大姐的耳朵邊,
兩個水餃一般般,還有一對大耳環,
哎哎喲,還有一對大耳環。

六摸呀,摸到呀,大姐的肩上邊,
兩個肩膀圓又圓,我越摸喲越喜歡。
哎哎喲,我越摸喲越喜歡。

七摸呀,摸到呀,大姐的胳膊彎,
好像小河彎又彎,如同牛梭一般般。
哎哎喲,如同牛梭一般般。

八摸呀,摸到呀,大姐的咯吱窩。
摸來摸去喜死我,好像喜鵲壘的窩,
哎哎喲,好像喜鵲壘的窩。

九摸呀, 摸到呀,大姐的脊樑邊,
並分的麒麟在兩邊,我越摸喲越喜歡。
哎哎喲,我越摸喲越喜歡。

十摸呀,摸到呀,大姐的屁股上邊呀,
兩個屁股圓又圓,好像兩個大木掀。
哎哎喲, 好像兩個大木掀。

十一摸,摸到呀,大姐的小金蓮,
腳指頭好像大蒜瓣,我越摸喲越喜歡 。
哎哎喲,我越摸喲越喜歡。

十二摸,摸到呀,大姐的咪咪邊,
兩個咪咪圓又圓,好像出籠的包子鮮,
哎哎喲,好像出籠的包子鮮。

十三摸,摸到呀,大姐的奶頭邊
兩個奶頭滑又滑,好像一堆小俘虜。
哎哎喲,好像一堆小俘虜。

十四摸,摸到呀,大姐肚臍子上邊,
小小的肚臍圓又圓,好像一枚小金錢,
哎哎喲,好像一枚小金錢。

十五摸 ,摸到呀,大姐的小肚邊,
方方正正一塊地,好像一塊待秧的田。
哎哎喲,好像一塊待秧的田。

十六摸,摸到呀,大姐大腿上邊,
如同白耦一般般,我越摸喲越喜歡,
哎哎喲,我越摸喲越喜歡。

十七摸,摸到呀,大姐小肚子下邊。
好似耕牛耕犁田,還有一道茅草溝。
哎哎喲,還有一道茅草溝。

十八摸,摸到呀,大姐的溝裡邊,
好似洪澤湖水波連天,還有一座小金山,
哎哎喲,還有一座小金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