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字、畫自古在中國就扮演調情怡性又教化人心的腳色,不但能激發人們對美的共鳴、思索探究心底和思緒的聯想,甚或讓人廢寢忘食的追尋心靈啟發及慰藉,這也是為何這些藝術珍品在國際舞台上,不分國籍、不分人種都能受到世人的高度關注的原因。

  中國文字本身應該也是世界唯一可以當藝術來看的文字,各種字體、風格,不但可以充分顯示寫字主人的性格及心態,也可裱框掛設當藝術品。

  一幅好書畫作品,不但要繼承過去傳統,而且要體現當時時代風格,這種繼往開的作品才有其藝術價值和歷史文化價值;這種作品,不論是古代的還是近現代的,都能起到提高人們的藝術修養,增進人們美好情操的實際作用。

※吳冠中(1919 年 8 月 29 日-2010 年 6 月 25 日)卒年 91 歲
吳冠中.jpg
吳冠中是 20 世紀現代中國繪畫的代表性畫家,也是中國現代美術教育家。
他終身致力於油畫民族化和中國畫現代化的探索,形成了鮮明的藝術特色。
1942 年畢業於國立藝術專科學校。
1947 年赴巴黎國立進階美術學校。
1992 年「吳冠中 一個 20 世紀的中國畫家」BBC 電視台拍攝同名專題片。

2000 年入選法蘭西學院藝術院通訊院士,他不僅是首位穫此殊榮的中國籍藝術家,也是首位亞洲人穫得這一職位。

  吳冠中的作品在拍賣藝術市場上屢創新高;
作爲其生前最後一幅公開拍賣的作品,在翰海 2010 春季拍賣會上,他 1974 年作油畫長卷《長江萬里圖》以 5,712 萬元人民幣成交。


當時他是中國在世畫家中畫價最高的。

  畫價價值連城,他本人卻生活簡樸,不尚虛華。
1991 年 9 月,吳冠中整理家中藏畫時,將不滿意的幾百幅作品全部毁掉,此番被海外人士稱爲“燒豪華房子”的毁畫行動,目的有一個:
保留讓明天的行家挑不出毛病的畫!
由此也可以看出他的執著。

《竹林人家》

  吳冠中將油畫描繪自然的直觀生動性、色彩的豐富細膩性與中國傳統藝術精神、審美理想融合在一起,把詩情畫意運用點、線、面等基礎元素表現出來,成功結合了筆墨的細膩與油畫特有的色彩特質,將原本具象的風景賦予更深層純粹的抽象意念與美感。

《鄉村》

  這幅《鄉村》是是一幅極具吳冠中個人特色的墨彩畫。
鄉村的題材,景物的輕描,和諧的氛圍,厚重的墨汁點化出層層的戶落。
作者似乎在以鳥瞰和俯視的姿態,告訴我們什麼是生活,什麼是鄉村生活,風箏線不斷,鄉情更不會斷。

《紅屋圖》鏡心

  吳冠中創造性地將西方的形式美與中國傳統審美中的意境美進行有機結合,構成了具有中國民族特色的“自然-形韻”新體系。
其風格越成熟,抽象化傾向越突出,有的作品甚至成為一堆墨線和彩點的交織,飛舞跳動,構成節奏、韻律和詩意。

《湖畔》

  吳冠中與他同輩的大多數藝術家有明顯的不同,他屬於那種難以掩抑其個性的藝術家,這種藝術家對藝術個性的張揚和藝術思想上的不安分,在給既有文化秩序頻頻惹出麻煩的同時,也使藝壇顯出活力,促進了藝術上的推陳出新。

《夕陽晨曦》

  二十世紀末,吳冠中連畫了三幅《夕陽晨曦》,他說過,“身後事,誰管得,任人評說”,但身前事他卻要抓緊,因為一個人身後是非都是身前之事決定的。
他渴望晨曦,晨曦給他帶來新的活力,一次成功猶如一抹夕陽,過去後預示未來一天的開始,明天的晨曦又將來臨。
吳冠中
“畫面烏黑的天空中有月亮的各種身影:
滿月、月半、月如鉤——暗示時間流逝之軌跡。
處處閃爍著星星,但畫面最下邊卻顯露出半輪紅日,誰也無法確認她是夕陽或晨曦。
人生的晨曦與夕陽卻是分明,會有人錯認青春與遲暮嗎?”。

《風景》

  吳冠中:“整個社會都浮躁,刊物、報紙、書籍,打開看看,面目皆是浮躁;
畫廊濟濟,展覽密集,與其說這是文化繁榮,不如說是為爭飯碗而標新立異,譁眾唬人,與有感而發的藝術創作之樸素心靈不可同日而語”。

《山村》

  畫家注重對真實自然的概括與抽象,更注重對畫面形式美的追求。
從這件作品來看,點線面,黑白灰的形式美因素完美地融入了畫面的造型之中。
畫面單純而不單調,形式雖為小品,卻表現出韻味無窮的一片江南,營造出了空靈、清麗、明快,抒情的意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