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字、畫自古在中國就扮演調情怡性又教化人心的腳色,不但能激發人們對美的共鳴、思索探究心底和思緒的聯想,甚或讓人廢寢忘食的追尋心靈啟發及慰藉,這也是為何這些藝術珍品在國際舞台上,不分國籍、不分人種都能受到世人的高度關注的原因。

  中國文字本身應該也是世界唯一可以當藝術來看的文字,各種字體、風格,不但可以充分顯示寫字主人的性格及心態,也可裱框掛設當藝術品。

  一幅好書畫作品,不但要繼承過去傳統,而且要體現當時時代風格,這種繼往開的作品才有其藝術價值和歷史文化價值;這種作品,不論是古代的還是近現代的,都能起到提高人們的藝術修養,增進人們美好情操的實際作用。

※文壁(1470年-1559年)字徵明,以字行。
  與唐寅、沈周、仇英合稱為「明四家」(亦稱「吳門四家」或「吳門四傑」);
並與唐寅、祝允明、徐禎卿並稱「吳中四才子」。
晚年與老師沈周並駕齊驅,繼沈周之後成為吳派領袖。

  文徵明為諸生時,寫字不佳,被列三等,不得參與鄉試,開始努力學書法。
最初學李應禎,後來更遍習諸家,精研各體,他所寫的「四體千字文」很受到歡迎。
他對於行書和小楷更加擅長,承襲王羲之、王獻之父子的清勁秀美的書風。
關於文徵明書法的學習經過,王世貞在《藝苑言》中評論:「待詔小楷師二王,精工之甚,少年草師懷素,行筆仿蘇(軾)、黃(庭堅)、米(芾)及「集王書聖教序」,晚歲取「集王書聖教序」損益之,加以蒼老,遂自成一家。」

  文徵明活了九十歲,是「吳中四才子」中最長壽的一位。
他年近九十歲時,還孜孜不倦,為人書墓志銘,未待寫完,「便置筆端坐而逝」。

《古木寒泉圖》

〈194.1 x 59.3 公分 台北故宮博物院典藏〉
  《古木寒泉圖》中,一棵松樹及一棵柏樹依靠著生長,柏樹的枝幹張牙舞爪、松樹則兩幹並伸,直上雲霄。
背景的石壁跟兩樹緊貼著,幾乎都沒有留白的地方。
最高處飛洩出一道瀑布,使繁複的畫面頓時清爽起來,相當高明。

《書法立軸》

  此幅行書中堂,運筆遒勁流暢,寬展舒和,如行雲流水,一氣呵成。
章法上結體嚴整,筆劃蒼勁,運筆中鋒直下,使轉流暢。
結字內緊外松,筆法渾圓,出筆長而遒勁有力,極具瀟灑透逸之風采

《冰姿倩影圖》

 

 

 

 

 

 

 

 

 

 

 

 

 

 

 

 

 

 

 

 

 

 

 

 


 

 

 

 

  文徵明的這幅墨梅作品古樸質拙,韻高神清。
枝幹以墨筆直寫,濃墨點染。
梅花圈筆成瓣,墨點花心。
以朗朗清氣、疏影暗香,襯出梅的錚錚傲骨。
是他的傳世國畫精品。

《行書》

  文徵明的書畫造詣極為全面,其詩、文、畫無一不精。
人稱是“四絕”的全才。
在書法史上以兼善諸體聞名,尤擅長行書和小楷,溫潤秀勁,穩重老成,法度謹嚴而意態生動,具晉唐書法的風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