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字、畫自古在中國就扮演調情怡性又教化人心的腳色,不但能激發人們對美的共鳴、思索探究心底和思緒的聯想,甚或讓人廢寢忘食的追尋心靈啟發及慰藉,這也是為何這些藝術珍品在國際舞台上,不分國籍、不分人種都能受到世人的高度關注的原因。

  中國文字本身應該也是世界唯一可以當藝術來看的文字,各種字體、風格,不但可以充分顯示寫字主人的性格及心態,也可裱框掛設當藝術品。

  一幅好書畫作品,不但要繼承過去傳統,而且要體現當時時代風格,這種繼往開的作品才有其藝術價值和歷史文化價值;這種作品,不論是古代的還是近現代的,都能起到提高人們的藝術修養,增進人們美好情操的實際作用。

※唐寅(1470年-1524年),卒年54歲。明代著名畫家、文學家。

唐寅
唐伯虎像 因科舉考上解元,人稱唐解元

  唐寅伯虎,自幼家境小康,父親唐廣德經營一家唐記酒店。
唐寅作畫時間甚早,而且無師自通。
早年唐寅也跟文徵明一樣向沈周學畫,之後是拜畫家周臣為師。
唐寅作品以山水畫、人物畫聞名於世,在畫史上又與沈周、文徵明、仇英合稱「明四家」或「吳門四家」。

  1514年(正德九年),曾任江西南昌寧王朱宸濠幕賓,但發現寧王圖謀作亂,於是飲酒狎妓、裝瘋裸露,逼得寧王放他回蘇州。
也因其創作諸多仕女圖且內有多幅春宮圖,其實他畫這些春宮圖應當也是讓寧王認為他已無可救藥能放他回去。


另外出現於其畫作中有一印刻「江南第一風流才子」〈但真偽有爭議〉,所以就被他人添加了「風流才子」的名號。
唐伯虎秋香”的三笑姻緣是最被世人津津樂道的,還被拍成了電影。
但據考證唐寅娶的並非秋香,亦無所謂「點秋香」的軼事。
唐寅一生共有三位妻子,十九歲時娶徐廷瑞的次女,但在他大約廿四歲的時候病逝。
後來又娶一女,但在他涉考官舞弊案時離他而去,最後娶沈氏,或名九娘;由此,一傳十、十傳百穿鑿附會之下變成唐伯虎娶了九個妻妾。
秋香根本不是府的俏婢女,而是南京一名頗有名氣的青樓妓女,命途坎坷。

《古槎鶴鵒图》

  畫中以大筆沒骨塗染,塑造了一隻棲息枝頭、昂首鳴春的鶴鵒的優美形象,神態活靈活現,呼之欲出。
樹身以飛白寫出,盤藤則用水墨闊筆。
畫面錯落有致,神韻飛揚,為唐伯虎傳世之精品。

《墨梅》立軸

  唐伯虎性格狂放不羈,在繪畫中則獨樹一幟,自成一路,行筆秀潤縝密,具瀟灑清逸的韻度。
其書法出自趙孟頫一體,俊邁軼群,頗具功力。
唐寅有深厚的文學藝術修養,經歷坎坷,見聞廣博,對人生、社會的理解較為深刻,其有詩云:
萬事由天莫強求,何需苦苦用機謀;
 飽三餐飯常知足,得一帆風便可收。
 生事事生何時了,害人人害幾時休;
 冤家宜解不宜結,各自回頭看後頭。”

畫山路松聲》

明 唐寅 畫山路松聲

  峰巒峻峭重疊,山谷間瀑泉 曲折隱現,沿著巖壁 流瀉而下。
蒼松 偃仰盤曲,上有枯藤盤繞。
橋上策杖高士 仰首傾聽松泉聲,展現寄興於山水的高雅情致。
山石輪廓以中鋒畫出,斧劈皴拉長轉折線條,運筆靈活流暢。
巨嶂式山水構圖,承襲南宋李唐畫風,為其成熟期的代表作。

款識云:「治下唐寅畫呈李父母大人先生」,指的是吳縣知縣李經
其在吳縣任職三年期間,對邑中文士非常愛重,正德十二年(1517)陞戶部主事。
唐寅所居桃花塢屬吳縣轄治,此圖應為李經赴京前贈作。

《函關雪霽》
明 唐寅 函關雪霽

  畫崇山峻嶺,積雪巖關,運貨驢騾牛車隊伍,冒寒艱辛跋涉於山路。
天空與水面均以淡墨烘染,襯托出雪景清曠蕭疏之氣。
近景枯柳雜樹挺立,岩面皴筆不多,以示雪意。
此畫筆法變化多端,瀟灑勁利,而其牛車、屋宇、棧橋,皆刻劃細膩。

  詩題於右上角,前兩句形容畫作主題內容,後兩句形容春雪初溶,行旅之難處。
正德二年(1507)唐寅於蘇州府城內北邊築桃花庵,內有「學圃堂、夢墨亭」,此軸畫上即鈐有「學圃堂」閒章。

《溪山漁隱》
明 唐寅 溪山漁隱

  此卷繪松樹、丹楓黃葉,瀑布流泉掩映,茅舍水榭錯落於溪岸石間。
人物或促膝對酌,曳杖閒步,或憑欄觀釣,或吹笛濯足。
皴山以披麻融入帶水斧劈長皴,山石以石青加墨漬染,受陽面露白,表現凹凸明暗,富有立體感。
繪葉採夾葉法,加染花青、硃砂、藤黃,設色明豔。
整卷筆精墨妙,意境更好。

  畫卷自題「太平時節英雄懶」,抒發滿腔抱負,但有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感慨。
拖尾題跋者陸治、程大倫、顧德育、居節多文徵明門生,另有王寵嘉靖二年春(1523)書跋。

《畫班姬團扇》

明 唐寅 畫班姬團扇

  棕櫚樹下,女子手執紈扇而立,惟庭前蜀葵道出秋涼寒意,不禁令人生起天涼何需纨扇揚風的疑惑。
本幅畫者實有所託,取材自漢代班婕妤(約西元前48-6年)〈怨歌行〉,文末言道:
「常恐秋節至,涼飆奪炎熱,棄捐篋笥中,恩情中道絕。」
唐寅似藉班婕妤遭成帝冷落的典故,自喻失意之情。

  人物衣褶運筆靈活,技法已臻成熟,為其傳世的經典人物畫作。
題詩款署「徵明」,相傳文徵明習用「文壁」署書畫,四十二歲後始用「徵明」,文、唐同年,故此幅可視為唐寅四十二歲後的畫作。

《倣唐人仕女》

明 唐寅 倣唐人仕女
  據《雲溪友議》所載,唐人張祜、崔涯以文采名聞揚州,所作詩詞深得眾人讚賞。
名妓李端端曾向崔涯求詩,獲贈詩句:
揚州近日渾成差,一朵能行白牡丹」。
畫中男子坐於臥榻上,凝視屏風前手持白牡丹的女子,即在描繪李端端崔涯相晤的情景。

《西洲話舊圖》

明 唐寅 西洲話舊圖

  畫中樹石矮屋,穿插掩映,前景右側,枯樹斜擎而上,中景巨石旁的茅屋中,兩人對坐,當是作者與訪客「西洲」,惜身分不可考。

  畫中枯樹、細枝及稯葉,出現顫筆,然布景剪裁,仍覺精警動人。
畫上行書題跋,用筆爽利勁拔的風神,為唐寅成熟期的書風。
依其中識語「醉舞狂歌五十年」,成畫時間的下限,可訂在唐寅五十歲時,即一五一九年。
題詩中的「不損胸前一片天」,唐寅率真不羈的性情一表無遺。

《書畫》

  唐伯虎繪畫與沈石田、文徵明、仇英齊名,史稱“明四家”,筆法秀潤縝密、瀟灑飄逸。
【松梅與竹稱三友,霜雪蒼然貫歲寒。
 只恐人情易番覆,故教寫入畫圖看。】

終其一生坎坷,貧困淒苦,可謂是我國古代知識分子懷才不遇、無以報國的典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