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字、畫自古在中國就扮演調情怡性又教化人心的腳色,不但能激發人們對美的共鳴、思索探究心底和思緒的聯想,甚或讓人廢寢忘食的追尋心靈啟發及慰藉,這也是為何這些藝術珍品在國際舞台上,不分國籍、不分人種都能受到世人的高度關注的原因。

  中國文字本身應該也是世界唯一可以當藝術來看的文字,各種字體、風格,不但可以充分顯示寫字主人的性格及心態,也可裱框掛設當藝術品。

  一幅好書畫作品,不但要繼承過去傳統,而且要體現當時時代風格,這種繼往開的作品才有其藝術價值和歷史文化價值;這種作品,不論是古代的還是近現代的,都能起到提高人們的藝術修養,增進人們美好情操的實際作用。

※郎世寧 Giuseppe Castiglione,1688-1766 卒年78歲
  義大利人,天主教耶穌會傳教士及中國宮廷畫家,寫實畫風紀錄了清朝初期的中國宮廷人物與景色。
六歲的郎世寧在畫室開始打工,磨顏色,摹仿老師的畫,還複製在米蘭收集成的畫。
在19歲時加入耶穌會。
剛開始只為義大利的教堂畫壁畫,逐漸對中國產生相當大的興趣,1715年原目的是前往中國傳教,期間曾於澳門學習中文、並以「郎世寧」作為漢名。
1715年郎世寧康熙帝以藝術家的身份召進宮中,歷經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計約有50餘年都為宮廷畫家,最後也卒於中國。
他的宮廷畫作品融合中西繪畫藝術,不但表現出西方繪畫中的寫實、立體、注重線條和結構等特點,也表現出中國傳統繪畫的傳神與韻味,在數十年的探索中,致力於融合中西方繪畫技法於一體。
儘管擁有一定的藝術價值,然而他的繪畫作品較為重視技巧而非藝術的探索,因此不論在中國和西方均未被視為偉大的作品。
 
《百駿圖》
  這是郎世寧的前期作品。
在長達七公尺的長卷上,描繪著秋季牧放馬群的景象。
姿態各異的駿馬百匹,遊憩在草原、林木之間,透過細膩的光影變化呈現出精緻的寫實特質。
從構圖上看,畫中雖一方面延續著中國牧放馬群的傳統圖式,但又於山水林佈置上充分顯露著西洋深遠效果,馬匹的大小也隨之而有比例的變化。
遠山石塊畫法,更異於中國傳統筆法,在林木上亦多堆疊顏料的處理。
這幅百駿圖是第一幅見證畫,郎世寧馬上讓大家看自己的獨創性。
他的獨創是合併義式畫法與中國美學。
郎世寧從劇場畫法的透視感,呈現出百駿圖的風光。
這是一個具有不同重點的透視感,而不是一個線性的透視,是用交點透視(linear perspective),讓透視視覺跟中華畫空間的方式結合。
 
《月令圖組-十二月》
清 畫院 畫十二月月令圖-十二月
  十二月令圖組的十二月一軸,描寫冬季雪景。
建築物由近景向遠景推移安排,有西洋透視法則的使用跡象。
各個不同建築物所區隔出的活動空間內,也都有符合當月節令的多樣活動細節安排,在在顯出月令圖組內對於一個月份景致的掌握。
此組畫作的畫風精緻、設色講究,可謂清畫院風格的突出代表作品之一。

《仙萼長春圖册》共含16幅圖畫


  郎世寧的藝術成就很高,因他重視明暗、透視,用中國畫工具,按西洋畫方法作畫,形成精細逼真的效果,具有前代所有宮廷繪畫中所沒有的獨特風格,故他的中西合璧畫風深受皇帝器重。

《聚瑞圖》


  這幅作品中,郎世寧遵循中國傳統工筆重彩花卉技法,淡化了光的明暗變化,以顏色的深淺來體現層次感和空間感。
但在青瓷花瓶的描繪中,加入了高光來強調花瓶晶瑩圓潤的質感,是一幅中西結合的佳作。
聚瑞圖:花瓶代表
平平安安;牡丹代表富貴吉祥;蓮蓬代表多子多孫;麥穗代表歲歲生衍不息。

《魚藻圖》

清 郎世寧 畫魚藻

  畫水中游魚的傳統早出現在宋代。
但是與這類傳統魚藻圖不同,郎世寧所處理的魚藻圖,則因為加大了魚的尺寸,又在大魚下方描畫水面浮萍以及水中水草,形成視覺上的奇特效果,兩條大魚似乎漂浮在空中一般。
從畫面周沿留有一些草葉紋樣的痕跡看來,此件作品或許原來是用在宮殿壁面的貼落畫,而後才又裝裱成掛軸形制。

《花鳥圖》

  郎世寧擅長畫人物肖像、鳥獸,以歐洲技法為主,注重物象的解剖結構、光影效果及立體感,將歐洲的焦點透視畫法傳播到中國。
郎世寧的作品與清朝盛世的歷史時期密切相關,他的整個藝術生涯已經成為中國美術歷史的一個組成部分,由此也確立了郎世寧在中國美術史上的地位。

《花陰雙鶴》
清 郎世寧 畫花陰雙鶴
170.7 x 93.1公分
  在粉色薔薇盛開的一角,立有兩隻丹頂鶴。
一隻正在回首理毛,另一隻則略微回首,似乎正要看顧著兩隻尚未有羽毛的雛鶴。
描繪得栩栩如生的鶴羽,不僅有毛羽細節也有光澤效果,這樣的光澤處理特質,也同樣表現於畫中植物,不論薔薇、鳶尾花皆有細膩描繪。
此畫所描寫的雛鶴並非常見的繪畫題材,乾隆皇帝曾有詩文描寫雛鶴提到「鶴雛纔出殼,便具凌雲慨」,畫中雛鶴站立挺直的姿態或許可為呼應。

《純惠皇貴妃朝服像》

54.5×42cm
  這幅畫在八國聯軍侵華時,被法軍最高將領弗雷帶回法國。
直到2005年,這幅畫才拿到蘇富比拍賣,大陸收藏家朱紹良當時以255萬港幣的價格收藏。
2012年再以3980萬港幣成交。

  純惠皇貴妃幾乎是乾隆所有嬪妃中容貌最秀美的一位。
說到乾隆諸嬪妃中哪一位最漂亮?
當年郎世寧乾隆帝之間曾有一段趣聞:

話說乾隆皇帝有一次詔郎世寧進宮為諸嬪妃繪製寫真畫像,但畫作完成後,沒想到乾隆皇帝竟冷不防地問郎世寧
「你覺得在朕的諸嬪妃中哪一個最漂亮?」
郎世寧不敢評論,只是吞吞吐吐地回答:
「臣在作畫時並沒有細看她們,倒是很認真地數了陛下房上的琉璃瓦!」
話才剛說完,乾隆皇帝馬上追問所數出的琉璃瓦有多少塊,還在郎世寧回答30塊後,立刻催促身旁的太監前往清點正確數目;還好太監的回報也是30塊無誤,從虎口走一回的郎世寧,想必當下嚇出一身冷汗!

郎世寧畫乾隆愛妃 上看2.5億元
  此幀長198公分,寬122公分,上有「純惠皇貴妃」御題字〈應是純惠皇貴妃去世以後補寫上去的,表達乾隆對逝去愛妃的追思〉。
純惠皇貴妃乾隆尚未登基前,就被選為妾室。
乾隆登基後,冊封為純嬪,乾隆二年再冊封為純妃,當時她24歲(1737年)。
8年後又冊封為純貴妃,過世後追諡號為「純惠皇貴妃」,卒年48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