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博大精深。
不僅在華人世界,乃至全人類都是一筆寶貴資產,它有時間的刻痕、無法復製超越的美麗。
有一些東西,只要看到它,就會聯想到中華文物,我們稱它們為“中華元素”:

十一、景泰藍
  景泰藍,正名“銅胎掐絲琺琅”,俗名“琺藍”,又稱“嵌琺琅”,因其在明朝景泰年間盛行,製作技藝比較成熟,使用的琺琅釉多以藍色為主,故而得名“景泰藍”。
現如今,景泰藍已不是只有皇上才配擁有的物件。
但因其精美,被譽為“一件景泰藍,十件官窯器”。
在五洲四海名聲大震,受到了各國人民的喜愛和稱贊。

 
十二、玉雕
  中國數千年玉文化博大精深,不僅體現在玉石的價值和對於它的推崇,更在於對玉雕更深層次的理解。
玉石也是物質,而升華為一種藝術和精神。
古人云:玉不琢不成器,其實是很有道理的。
玉石價值再高,也不過就是金錢像徵而已,何以傳承千年呢?
恰恰是玉雕帶來,因為玉雕技藝的加工,玉器才有無窮韻味,耐人尋味。

 
十三、中國漆器
  古漆者,光澤華,似烏金而非寒,明麗堂皇,有著莊重富貴的氣質,古之時多為皇親貴族所用,當代漆器製作揉合了中國傳統景泰蘭工藝眩麗的藝術效果,來產生視覺的愉悅,喚起或深沉寧靜、或蘊籍含蓄、或富麗華貴、或樸素高雅的藝術美感,激起心靈的智慧並寄予精神上的高度享受。

 
十四、紅燈籠(宮燈紗燈) 
  大紅燈籠作為一種傳統的民間工藝品,至今仍在中華大地流傳著。
在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中,扮演著不可替代的角色,它象徵著中華民族燦爛的文化,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一部分。
在中國人眼中,紅燈籠象徵著闔家團圓、事業興旺、紅紅火火,象徵著幸福、光明、活力、圓滿與富貴,所以人人都喜歡。

 
十五、木版水印
  木版水印字畫是中國漢族特有的版畫印刷技藝。
它集繪畫、雕刻和印刷為一體,根據水墨滲透原理顯示筆觸墨韻,既可用以創作體現自身特點的藝術作品,也可逼真地復制各類中國字畫。
由於這項技藝始終基於手工進行,所以中國目前純粹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予以繼承和發展。

十六、甲骨文
  人類的文字發明,是一件無論如何去評價都不會過分的偉大進步,是“驚天地,泣鬼神”的大事件。
甲骨文,又稱“契文”、“甲骨蔔辭”、殷墟文字或“龜甲獸骨文”。
它上承原始刻繪符號,下啟青銅銘文,是漢字發展的關鍵形態,被稱為“最早的漢字”。

 
十七、鐘鼎文(金文)
  金文是鑄刻在青銅器的鐘或鼎上的一種文字。
起於商代,盛行於周代,是由甲骨文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文字。
因鑄刻於鐘鼎之上,有時也稱為鐘鼎文。
金文上承甲骨文,下啟秦代小篆,大體較甲骨文更能保存書寫原跡,具有古樸之風格。
金文在筆法、結字、章法上都為書法的進一步發展做出了貢獻。

 
十八、竹簡 
  竹簡是我國歷史上使用時間最長的書籍形式,是造紙術發明之前以及紙普及之前主要的書寫工具,是我們的祖先經過反復的比較和艱難的選擇之後,確定的文化保存和傳播媒體,這在傳播媒介史上是一次重要的革命。
也正是它的出現,才得以形成百家爭鳴的文化盛況,同時也使孔子、老子等名家名流的思想和文化能流傳至今。

 
十九、茶
  傳說茶是神農在野外以釜鍋煮水時,剛好有幾片葉子飄進鍋中,煮好的水,其色微黃,喝入口中生津止渴、提神醒腦,以神農過去嘗百草的經驗,判斷它是一種藥而發現的。
也有說是神農有個水晶肚子,由外觀可得見食物在胃腸中蠕動的情形,當他嘗茶時,發現茶在肚內到處流動,查來查去,把腸胃洗滌得干干淨淨,因此神農稱這種植物為“查”,再轉成“茶”字,而成為茶的起源。

 
二十、中藥
  中藥在中國古籍中通稱“本草”。
我國最早的一部中藥學專著是漢代的《神農本草經》,唐代由政府頒布的《新修本草》是世界上最早的藥典。
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總結了16世紀以前的藥物經驗,對後世藥物學的發展做出了重大的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