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博大精深。
不僅在華人世界,乃至全人類都是一筆寶貴資產,它有時間的刻痕、無法復製超越的美麗。
有一些東西,只要看到它,就會聯想到中華文物,我們稱它們為“中華元素”:

七十一、園林
  園林,在中國漢族建築中獨樹一幟,是傳統中國文化中的一種藝術形式,受到傳統“禮樂”文化影響很深。通過地形、山水、建築群、花木等作為載體襯托出人類主體的精神文化。

七十二、寺廟
  寺廟是中國佛教建築之一,起源於印度的寺廟建築,從北魏開始在中國興盛起來。
中國寺廟建築講究室內室外空間的相互轉化。
殿堂、門窗、亭榭、遊廊均開放側面,形成一種亦虛亦實、亦動亦滯的靈活的通透效果,所蘊涵的空間意識模糊變幻,這與中國天人合一、陰陽轉化的宇宙觀有深層聯繫。

 

七十三、古鐘
  古鐘的歷史源遠流長,她的姿形狀各異、豐富多彩。
中國是世界古鐘文化起源最早的國家之一。
從傳遞信息響聲器、演奏音樂的樂器、標誌統治階層權力和地位的器,到佛、道信眾裝點佛淨土和道教仙界的神聖法器,再到為民眾報時、集結的工具。
古鐘文化走過了漫長的發展歷程。


七十四、古塔
  古塔,是中國五千年文明史的載體之一。
古塔為中國城市山林增光添彩,塔被佛教界人士尊為佛塔。矗立在大江南北的古塔,被譽為中國古代傑出的高層建築。


七十五、亭
  亭,是一種漢族傳統建築,源於周代。
多建於路旁,供行人休息、乘涼或觀景用。
亭一般為開敞性結構,沒有圍牆,頂部可分為六角、八角、圓形等多種形狀。
因為造型輕巧,選材不拘,布設靈活而被廣泛應用在園林建築之中。


七十六、聯
  對聯,漢族的傳統文化之一。
又稱楹聯或對子,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
對聯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中華語言獨特的藝術形式,是中國漢族傳統文化瑰寶。


七十七、井
  井是一種用來從地表下取水的裝置,中國傳說是伯益發明了井,是古代人民家家戶戶都俱備的東西。


七十八、宅院
  中式宅院美景來於自然,高於自然,充分體現中國景觀藝術“小中見大”的意境。
借鑒中國傳統園林的手法和意境,吸收傳統園林的詩情畫意,因借巧循,不拘泥於形式。


七十九、石拱橋
  石橋,即用石料建造的橋樑。
有石樑橋和石拱橋,歷史都很悠久。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石樑橋有洛陽橋和盧溝橋。
由於石樑抗彎能力較差,現已只能在人行橋或涵洞中使用。
石拱橋不僅在歷史上有過輝煌成就,在現在橋樑建築也有很高的借鑒價值。

八十、金元寶
  金元寶由貴重的黃金或白銀製成,一般白銀居多,黃金稀見。
在中國貨幣史上,正式把金銀稱作“元寶”,始於元代。
不過,早在唐初開元通寶行世時,民間就有取其碩大、貴重之意,旋讀為“開元通寶”的。
而元代呼金銀錢為“元寶”,則是元朝之寶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