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跑步時忽然想起過去看過一篇還沒有看完的故事:

  “從前有個莊園財主,家裡請了許多家丁幫忙固守家園、打點家務、還幫它收取地租。
它除了按月給付家丁們薪資,還跟大家有約定,簽下了合同。
它希望家丁們體諒時艱,平日薪資低一些,但它答應會照顧家丁們以後的老年生活。
他更鼓勵家丁們平常省吃儉用,將省下來的錢還可以存放在它這裡,他會給大家優惠的利息!
它的家丁們都感恩、感謝,很用心的將它家裡管理的有條不紊,它一家人也都安居樂業!

  時光荏苒,最早跟著它的這批家丁漸漸年華老去,白髮蒼蒼按月領著它當初許諾給大家的養老金頤養天年。
老莊主同樣齒危髮禿,由它意氣風發的下一代接掌家中事務。
惟好景不長,家道中落。

  年少輕狂的少主在掌事後,一日對這些退休老家丁說:
「你們每天唱歌旅遊,日子過得愉快!收入優厚又不需要工作。這樣有失公允,我現在經濟狀況也不是很好,看來只能提供你們基本餐食,無法再給你們多餘的錢了!」
又對其他的租客、房客說:「我家中已經不像從前富裕,加上我還要給這些退休家丁的負擔,你們看,他們現在日子過的多愉快!但我可能要賣房賣地解決我的財務問題,你們用的房地我也就要收回來了」。
當然立刻引來一陣譁然!大家議論紛紛,明顯的分成了兩個群體。
有人說:「我們現在拿的錢都是當初我們年輕時該拿的錢,你只是現在陸續還給我們!當初老莊主跟我們都有合約跟承諾的!」
少主心有成竹的說:「如果你們覺得如此對你們不公平,那就去法院告我違約啊!」
也有不同聲音的人說:「他們不需工作,還拿那麼多的錢,這會害我們將來都跟著倒楣的,當然不該再給他們了!」

  紛紛攘攘,雖然當時故事我還沒有看完,但我也猜到了故事的結局。

世事就是如此,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