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流逝 眷村漸走入歷史
IMG_1813.PNG

族群融合衍伸出的眷村文化不該被遺忘 文‧攝影/張簡懿珊

  台灣是個民族大融合的地方,眷村大多是由民國三十四年隨著黨政府來台的軍人所組成的。
隨著時間的演變,眷村已經漸漸地快被大家遺忘了,加上人口的外移、房屋的老舊,原本住在眷村裡的軍人後代都搬離了那充滿文化的地方。
眷村匯集了大陸各省的文化,因為眷村裡的人都來自大陸各省,而這些不同的文化最後也都變成了眷村文化。

  全台眷村都將被拆除,然而老舊眷村的改建不僅是眷民居住的問題,也牽涉到這些眷民的生活回憶等,更重要的是眷村是三代外省族群在台灣生活半世紀的縮影,眷村是台灣生命共同體的載體,也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

  在眷村生活半輩子的胡爺爺憶起眷村的生活真是有歡笑有淚水,他表示眷村生活讓他最喜歡的地方就是在特定節日裡,每條巷子充滿了青天白地滿日紅的國旗。
眷民們都擁有同樣的年代、同樣的背景及同樣的回憶。
眷村文化發展協會理事安豐恕表示,在鳳山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眷村,這些眷村有些已經遭拆除,有些眷村則是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就會進行人口遷移。
眷村文化發展協會表示他們並不可能一一保護這些眷村,只能盡自己所能做一些維護及保護動作。
因為鳳山市長許智傑大力推動眷村文化保存,才能使眷村文化協會在保留眷村文化上比較不會力不從心。

  在成立了眷村文化協會後,眷村文化發展協會也積極爭取保存明德訓練班與後方房舍,高雄縣府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並向海軍總司令部反應、爭取,獲得答覆八公頃土地是鳳山市都市計畫的機關用地,土地上建築物還沒有拆除的計畫。
安豐恕表示,他們定期在已不使用的海軍明德訓練班軍營裡舉辦活動,舉辦過眷村文化節,也利用營區裡較老舊又有眷村風味的房屋,陳列由眷民提供的古早家電,讓人一走進去彷彿沉浸在那個時代的回憶裡,除了舉辦這些有意義的活動讓不是在眷村長大的民眾體驗裡面的風情,更是讓從小在眷村長大的民眾,一進到我們為他們布置的空間時,馬上就能有很懷念的氛圍。

IMG_1814.PNG

  眷村對很多人來說,不只是一個他們從小生長的環境,那裏也充滿了時代背景的交接,從小在眷村長大的張先生表示,當時知道要搬離從小到大生長的環境,而且那裏還要被拆除心裡真的很不捨,只能用相片及故事來告訴下一代有關眷村的回憶。

  現任海光眷村安恕豐對眷村即將被拆除感到不捨,站在他的立場當然是不希望拆除眷村,但他也強調人是需要進步的,保留部分是他的希望,眷村對於他不只是一個家,而是一個屬於大家共同擁有的時代、文化背景重要的地方。

  前些日子,藝人王偉忠以眷村後代來拍攝紀錄片「偉忠媽媽的眷村」,及舞台劇「寶島一村」,這兩部都是在描寫眷村的故事及往事,相信對從小生長在眷村的眷民們來說,這兩部都能觸碰到他們內心最深處的那塊回憶,一切只能靠影片或照片來懷念。

  眷村文化具有年代上的代表性,許多兒時童玩也都是由眷村小孩所流傳下來的,每個年代都有不同的故事,而眷村就擁有了許多屬於臺灣人的故事,不只有文化的傳承,也有許多值得被保留的故事及文物,有些習俗也是經由眷村的眷民們才讓台灣傳統節日更有節日的氣氛。

  眷村文化保存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大家多多支持,因為有大家的重視,各界才更能對眷村文化保存更加重視及完整,之後不管妳們是到了哪裡,看到有關眷村文化的展覽,希望大家能停下腳步,用輕鬆愉快的心情去了解這個屬於台灣歷史文化的眷村故事吧!

「永遠忠誠」石牆充滿軍人生生不息的象徵。
IMG_1815.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