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上沒有後悔藥,北宋名相寇凖的《六悔銘》,就是這一難題的預防藥。
全文雖然只有短短六句話、42 個字,卻說盡了人生六大悔事。
晚清第一名臣曾國藩,對這篇文章也是推崇備至,將它奉為經典,時刻用於自省。
 
六悔銘】
官行私曲,失時悔。
富不儉用,貧時悔。
藝不少學,過時悔。
見事不學,用時悔。
醉發狂言,醒時悔。
安不將息,病時悔。
 
一悔:「官行私曲,失時悔」
  為官徇私舞弊,失足時後悔。
古時候就有“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的說法。
曾國藩也說過:
「做官的人,上場當念下場時。」
身在其位,就要恪盡職守,對上忠誠,對下公允,對身邊人友好。
嚴嵩,是明朝嘉靖皇帝時的內閣首輔,在位期間迫害忠臣,剷除異己,中飽私囊,買官賣官。
最終,嚴氏被削官抄家,嚴世蕃被斬首,嚴嵩自己八十多歲死在墳地的茅草屋裡,連棺木也沒有。
我們都是普通人,雖不至於都有機會做官,但大家都在人情世故的社會中,行事為人都應正派,在上位者為下面人著想,下面的人也要體恤上面人的難處,不為私利,不憑自己的好惡行事。
如此,方能無悔。
 
二悔:「富不儉用,貧時悔」
  富足時不節省儉樸,待財富揮霍殆盡,後悔不及。
俗話說: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曾國藩說過:
「做人要“盛時常做衰時想”。」
現代作家七堇年也說過:
「節儉對於生命的意義太重要,不是因為它高尚,而是因為它意味著,快樂可以來自很小的事情。」
過慣了大手筆的舒服日子,突然日子變得窘迫,回想以前的風光,富時有人敬,貴時有人捧。
如今徒嘆世態炎涼,悲痛傷心,悔之晚矣!
人若到老年,仍不知勤儉節約,坐吃山空,老景淒涼!
 
三悔:「藝不少學,過時悔」
  手藝在年少時不學習精通,過去之後開始後悔。
諺語說: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年少時沒學到能力,當要面對生存時,痛悔當初無學。
梅蘭芳四歲時,便孤苦伶仃,既無兄弟,又無姐妹,幸好他還有個祖母,憫其孤苦,躬親撫養。
蘭芳七歲時便開始學戲,他那馳名的《玉堂春》就是他伯父教的,小小年紀便堅持每天的艱苦基本功訓練,未到十歲就會唱“十六歲開懷是那王”了。
年少學藝,事半功倍,少年時頭腦敏鋭,精力旺盛,容易接受新鮮事物,可以奠定一生知識和技藝的基礎。
如果年少時懶惰荒嬉,直到“一頭白髮催將去,萬兩黃金買不回”時,多少人想到青年時期荒廢的時光,後悔得老淚縱橫。
雖然我們已過了年少,但仍應保持時時學習的習慣。
正如老話:“今時不學,後必悔之。”
 
四悔:「見事不學,用時悔」
  看到本事不去學,等用到的時候,就會後悔。
經常聽到:「書到用時方恨少。」
其實不獨“書”到用時方恨少,處世的智慧,做事的能力,也是同樣。
《論語·公治長》中,孔子問子貢,你和顏回誰更好?
子貢說:
「賜也何敢望回?回也聞一以知十,賜也聞一以知二。」
所謂“聞一知十”,便是能從一件事中悟到其他十件事,這就是從學習中融會貫通的結果。
人若能“舉一反三”就很難得,何況“舉一反十”。
顏回的勤於學習,便是生活中的最好態度。
見事不學,白白錯過學習機會,事到臨頭,腦中自然空空如也,束手無策,懊惱不已。
 
五悔:「醉發狂言,醒時悔」
  酒後胡言亂語,醒時後悔莫及。
酒後亂性,喝醉之後,喪失情緒及行為控制能力,所以也有人說:「酒後吐真言」,但真言往往傷人。
三國時,魏文帝曹丕有個文臣,叫吳質,他回京朝拜時,曹丕讓將軍們去他那裡喝酒。
吳質喝多了,竟跟大將軍曹真吵了起來,說曹真「吞而不嚙喉,咀汝不嚙牙」。
意思你是什麼東西,我吳質吞了你都不用張喉嚨,嚼了你都不用動牙齒。
曹真是曹操的養子,曹丕的兄弟。
這一“醉發狂言”惹下禍根,以致吳質死後,被朝廷謚為“醜侯”。
現代人也一樣,諸多酒後失控遭人揀屍,醒後終身悔恨。
所以,酒小飲酌情,喝多就誤事了。
說出去的狂語,丟盡了的臉皮,酒醒之後,悔之晚矣。
 
六悔:「安不將息,病時悔」
  健康時不注意休息保養,生病了後悔。
為此,曾國藩給自己訂下的“修身十三課”中,有一條是“保身”。
很多時候,為了追求成功日夜操勞,給自己的身體背上了沉重的負擔,健康的隱患就成了之後的必然,然而病時如何悔恨,都是枉然。
人的一生,從無後悔,並不容易。
但若提前知曉哪些“後悔”可以避免,我們就會減少很多後悔帶來的懊惱和悲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