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中出現一百零一歲蔣宋美齡的身影時,更讓我深信“迷人的氣質是不會隨著年華而老去的”!

  美麗、英俊是外在給人的觀感,是表面上的呈現;而氣質則是一種由內而外所散發出的吸引力及魅力,它不會隨著人的容顏老去而退色,相對的,更會因年齡的增長,加入了塵世洗禮的刻痕,加入了日久累積胸中的學問見識,加入了遍嘗人生百味的歷練,再增加處變不驚的穩重,這些在不同人生階段都會散發不同的人身魅力!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在他《舞!舞!舞!》書中曾說:
「人不是慢慢變老的,而是在一瞬間就變老的。」
人不是兩鬢斑白或臉上出現了皺紋就讓人覺得老了,而是當人的心態上放棄自己的那一剎那,才會讓人覺得瞬間變老。

俞飛鴻說:
「人最開始老是從心老的,皺紋與青春有關,與美麗無關。」
當人出現華髮、增加了皺紋,也可能更增加了智慧的美麗!
 
  世上有一群不老神仙,在他們的身上,只見到年齡的增長,但卻絲毫無損他們人身的迷人魅力;
在他們身上也
都可以發現一些共同的特徵:

一、自然淳樸的童心
  明代思想家李贄在《童心說》中說過:
「夫童心者,絕假純真,最初一念之本心也。」
人生初始階段的本性之心,本善之心、不計較大肚之心、赤子之心便是童心。
擁有童心的人,世界是彩色的,生活是美好的,幸福當然是觸手可及的。
童心跟幼稚、跟不成熟是不相同的,童心和成熟並不相互排斥;成年人仍有童心,是一種能夠正視人生苦難,依然熱愛生活的淡泊;是一種歷經世事滄桑,內心依然純潔如初的質樸。
童心,是永遠不息的活力;是對生活的熱愛;是成熟卻不世故。

二、保持美麗的態度
  毛姆說過:
「美是一種無法控制的強烈感情,就像飢餓一樣。
 愛美不僅是單純的為了讓別人看起來賞心悅目,更重要的是這是一種生活態度,你的態度美了,人也自然跟著變美了。」

確實,保持美麗,是每個人一生的修行;也是我們需要修煉的生活態度。
任何時候,任何環境,我們都不應該放棄對自己內在和外在形象的注重和修飾。
因為當你保持整潔、修飾外觀、穿著得體,整個人不但益顯精神飽滿,也會更加自信,自然會更得大家的青睞。
 
三、穩重的自信
  林語堂說:「女人的美不是在臉孔上,是在姿態上。」
所謂的“態”,就是指一個女人從骨子裡所體現出的氣質。
有了自信,那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一顰一笑都至善至美,宛如水中望月,雲邊探竹,顧盼生輝,動人心懷。
你走過的路,你喜歡過的人,都會留下讓自己變得優秀的印記,你所要做的就是,把歲月變成詩篇和畫卷般笑對人生揮灑自信。
 
四、修煉氣質的愛好 閱讀
  三毛在《關於讀書》說到:
「讀書多了,容顏自然改變。」
正如古人蘇軾說腹有詩書氣自華同樣道理。
許多時候,自己可能以為許多看過的文章、書籍都成過眼煙雲,不復記憶,但其實他們仍是存在內心,潛移默化的。
在日常生活的談吐上、在
氣質裡、在胸襟的無涯,也都在在顯露在生活、在言談、在文字之中。
當然這種“書卷氣”,無論你在公園裡哼曲漫步、在房間中精心佈置、或在陽光下慢跑健身,這種氣質
同樣都會顯現出來
 
五、堅持健康的運動
  各種養生論述都會表明:身體健康才是保持年輕的基礎,不顯老的人一定都堅持運動,讓自己由內而外散發著活力。
在他們身上,就算清楚看到眼角眉梢的條條皺紋;但一定也能看到在皺紋下面那熱情炯炯的眼神、那神采奕奕的面容,以及熱愛生活的精神狀態。

 
  讀書,讓你擁有一份書卷之氣;
修養,讓你有一種嫻靜之氣;
閱歷,讓你變得從容和淡定;
歲月,讓你變得自信和獨立。

 
願大家都能
學富五車,也傾國傾城;
腹有詩書,也面如春花。
活出自己最好的姿態,並在歲月沉澱中活出最美的氣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