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近百年的歷史,都是世界零售業及服務業的領頭羊,他不像歐洲品牌走精緻細膩的路線,而是走向大眾、鼓勵大量消費、不斷更新產品,這也引領了世界零售業超過一個世紀之久。
以下探討 9 個在美國曾是最具代表性及最受歡迎的品牌如何受挫並消失。

※Block Buster 百視達影視公司
BBWd9XJ.jpg

  如果你有一定年紀,大概就會有這些快樂回憶:
到附近的百視達租電影或電影遊戲,並在那裡買一大堆爆米花及糖果回家。

  第一間百視達店舖是在 1985 年於達拉斯開業的,其後這間連鎖店迅速擴張。
到了 20 世紀 90 年代,百視達已經成為了在美國最受歡迎的視頻租借連鎖店;
2004 年發展高峰時段,擁有超過六萬名員工和九千家商店;
我曾在 1997 年去佛羅里達百視達總公司討論台灣開店事宜,還記得當時總裁 John 開著敞篷車載我去他遊艇,而且開門見山就說他們正要轉型,否則十年後業務就會結束了,還真讓他一語中的。
之後,我也幫他們在台灣開出第一家百視達天母店。

  到了 2000 年代末,百視達的業務真的走到了盡頭;
來自像 Netflix 郵購服務、影視點播及自動售買機那樣的激烈競爭使百視達業務大受打擊,

AAhi41B.jpg

最終更在 2010 年申請破產。
這間漸漸沒落的公司其後被全美衛星收購,但全美衛星最終亦關閉了旗下大部分商店。
現在只有一間位於俄勒岡州本德市的特許經營店仍然在營業,
2019 年上映電影「驚奇隊長」,是在這裡進行拍攝。
這也是全世界僅存的最後一家門市。

※Burger Chef 漢堡大廚
BBWdm4P.jpg

  麥當勞現在登上了速食餐廳的王座,但其實有一段時間,這間世界上最受歡迎的快餐連鎖店亦有一位強勁的競爭對手,而這位競爭對手亦曾經有可能改變定局:它就是漢堡大廚 Burger Chef
該間連鎖店是由一間位於印第安納 波利斯的 General Equipment Corp. 於 1954 年創立的(時間與麥當勞成立相近)。
到了 1972 年,正在迅速擴張的漢堡大廚是繼麥當勞之後在美國第二大的漢堡連鎖餐廳,它更聲言要把金黃色「M」字頭公司從第一名的位置上拉下來。

df76078d3cfebb41043b92e7ba3e4380.jpg

  如果它當年真是成功了的話,我們今天吃的就可能是漢堡大廚版而不是麥當勞版的巨無霸了,但是麥當勞最終還是壟斷了市場。
在掙扎求存的漢堡大廚最後於 1982 年被出售了給哈迪斯的母公司 Imasco,而它所有剩餘的店鋪亦被轉成了哈迪斯 Hardee's 餐廳。

BBWd64k.jpg

※康柏電腦公司 Compaq Compute
BBWdm59.jpg

  如果你在 20 世紀 90 年代擁有一部電腦的話,那很有可能是一部康柏電腦,因為該公司在那 10 年是最大的個人電腦供應商。
康柏是由三名前德州儀器公司員工羅德·肯尼恩 Rod Canion吉米·哈里斯 Jim Harris比利·默頓 Bill Murto 三位於 1982 年,分別投資 1,000 美元共同創建的,它多年來一直走在個人電腦技術的尖端。
該公司更獲得了第一個可重新設計 IBM 個人電腦的許可,這亦是它成功的關鍵。
但其後戴爾 Dell 崛起,由於它以更具競爭力的價格生產出質量更好的電腦,因此在 20 世紀 90 年代後期嚴重蠶食了康柏的利潤。

BBWd9Yz.jpg

那個與 DEC 合併的不明智決定,以及網路泡沫破滅令康柏最終回天乏術,最後在 2002 年被惠普以 250 億美元收購。
而與其前身的公司一樣,康柏這個品牌其後亦只能生產為數相當少的平價電腦款式,直到在 2013 年悄然停產。

Wool Worth Bro's 沃爾沃斯兄弟商店
BBWd3to.jpg

  F.W.伍爾沃斯代表著二十世紀的零售現象,是最早期的平價商店,它以最低的價格向大眾市場出售工廠製造的商品。
它也
是第一個走向全球連鎖的品牌,曾在全球擁有超過 5,000 家幾乎相同的連鎖商店;
但是,在它飛向天空輝煌騰達後,卻逐漸盪回地面,而且就此消失了。

  沃爾沃斯弗蘭克溫菲爾德沃爾沃斯於 1878 年在紐約州由提卡開設;
1879 年開設第一家全店商品五美分商店,並獲致巨大成功;
1881 年新增了 10 美分生產線,創立了第一家五美分和十美分連鎖店。
該公司之後在全國範圍擴展,將其聰明的平價概念帶到了美國其他地區。
1909 年,5&10 美分商店跨出美國,在英國利物浦成立三便士和六便士的跨國連鎖店。

Woolworths-Stores-Worldwide.jpg

1912 年,以 1,350 萬美元買下紐約百老匯廣場當時為世界最高的建築;
1917 年,在紐約第五大道開設第 1,000 家連鎖店。
1919 年,在公司準備成立 40 周年慶時,創辦人沃爾沃斯 66 歲過世;
在他的訃文通告寫道:「他賺錢不是賣一點點,而是賣了很多一點點!」;
甚至連他的對手們都決定當日所有商店不營業,來參加他的葬禮,以示對他的尊崇。

該連鎖店在 20 世紀 30 年代開始轉向多元化發展,放棄了平價的賣點。
及至 20 世紀 60 年代,隨處可見的沃爾沃斯,基本上成為了一間全面的百貨公司。
20 世紀 80 年代和 90 年代的情況便不太好了,包括沃爾瑪 Walmart塔吉特 Target 在內的零售商掀起了劇烈的競爭,導致沃爾沃斯利潤下降,但它體育用品部的顧客仍然絡繹不絕。

  結果,所有剩餘的店舖都在 1997 年關閉了,公司轉而全力專注在體育用品的銷售上,最終更名為 Foot Locker
BBWdm5y.jpg

※環球航空 Trans World Air Line

BBWd64O.jpg

  環球航空是一間具有輝煌歷史的標誌性航空公司,其歷史可以追溯到 1924 年。
1925 年公司成立之初,名為西部快線航空 Western Air Express,但公司的擴張要歸功於其前擁有人,即是那位非比尋常的大亨兼電影製作人及航空業先驅霍華德休斯

BBWd64J.jpg
〈▲霍華德休斯 老境悽慘〉

他曾監督該航空公司在 20 世紀 40 年代及 50 年代飆升的業務。
在二戰後一直與泛美航空瓜分美國國際航線,
BBWd3rH.jpg

並且在跨大西洋航線競爭中處於領先地位。
環球航空的管理層在 20 世紀 60 年代有所變更,而公司業務亦繼續蓬勃發展,乘客絡繹不絕,在 1969 年取得美國當局的許可首次踏入太平洋市場,開設至夏威夷、日本及台灣航線,我早年去美國還經常搭環航的班機。

  直至 1978 年《航空解除管制法》出爐,向一系列競爭者開放美國國內市場,情況才有所改變。
在敗給競爭的航空公司後,環球航空於 1988 年被億萬富翁投資者卡爾伊坎私有化,並令其沉淪在債務困境之中。
這間航空公司在 20 世紀 90 年代和 2000 年代初,遭遇了一系列的破產,並於 2001 年被美國航空以 20 億美金達成協議正式合併環航,曾在美國航空業創下輝煌歷史的環球航空正式走入歷史。 

※悍馬越野車 Hummer
BBWd8Q0.jpg

  在 20 世紀 90 年代和 2000 年代初,你能夠在路上看見裝備齊全的悍馬越野車,而這系列的車堪稱當年經典。
據作家 Keith Bradsher 所說,我們因為有阿諾史瓦辛格,才能擁有這系列以軍事為靈感的車輛:

BBWdm68.jpg

這位好萊嗚演員非常渴望能夠駕駛一輛軍用越野車,因此在幾個月內不斷游說汽車製造商通用汽車 AM General 生產一種可供大眾駕駛的版本,而最終他成功了,悍馬 H1 亦於次年推出。

  雖然這款耗油量大的越野車陸續擴展出三個型號,
2006_Hummer_H3_H1_and_H2.jpg
〈▲悍馬汽車H3(左)、H1(中)、H2(右)

而其銷售量亦在 20 世紀 90 年代達到頂峰,它以本身優異的機動性和越野性,使得大部份車友將其冠上『越野之王』的美譽,我在當年還真差一點就買了這款車,好在朋友勸我說:這車耗油跟喝水一樣,每公升跑不到 2 公里而作罷(另一個原因是停車場停不進去)。

  在 2000 年代初,油價上漲以及駕駛者的環保意識上升,導致銷量不斷下降,2009 年把悍馬品牌出售給中國未果;而該品牌亦在 2010 年突然退役。
2013 年英國汽車製造設計商普林德維爾 Prindiville 接手推出兩人座悍馬電動車。

※Eastern Air Lines 美國東方航空
BBWdm75.jpg

  美國東方航空 Eastern Air Lines 成立於 1926 年;
半個世紀前,美國東方航空是美國航空界的「四大巨頭」之一,它經營著營利相當高的業務,更主導著國內的旅遊業。
公司最初為郵政署提供郵遞服務,但在 20 世紀上半葉則受惠於航空旅行日益普及而蓬勃發展。

BBWd655.jpg

  但公司收入在 60 年代開始下降,而當時來自其他航空公司的競爭亦使客戶不再乘搭美國東方航空。
另外公司購買新波音 757 客機的決定亦令情況更糟,為公司增加了債務,加上公司一再發生空難事故、工人罷工以及更多的競爭,如此種種為公司在 1989 年破產埋下了伏筆。
三年後,美國東方航空完全停止運營,但在歇業前,它還是美國第四大的航空公司。

※Tower Records 淘兒唱片公司
BBWdf2s.jpg

  打著「沒有音樂,沒有生活 No Music, No Life.」音樂迷可能還會記得這間受歡迎的唱片連鎖店,它高峰期在 15 個國家擁有 200 間店舖。
淘兒唱片的歷史源自 1960 年,羅素
Russell Solomon 於 1960 年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沙加緬度開了第一間店舖,而他的父親在一家 1939 年開業的「淘兒電影院 Tower Theatre」內開過一家同名藥店,而唱片店最早是在父親的店鋪中開始,因此得名。

  全盛時期,它在美國以及全世界包括日本、加拿大和英國在內二十個國家迅速發展其店舖網絡(它現時在日本仍有獨立店舖)。
BBWda0q.jpg

但與許多前零售業巨頭一樣,淘兒唱片也要在銷售下跌的情況中掙扎,特別是在音樂下載及串流軟件推出,而令唱片及 CD 不再受歡迎之後,情況便變得更差。
在 2006 年,淘兒唱片宣布破產並被 Great American Group 以 1.343 億美元收購,該集團更計劃出售其大部分股份。

※埃美加 Iomega
BBWda0x.jpg

  埃美加是另一間未能跟上時代發展的科技公司,它為我們帶來了「極碟」,那是一種存儲裝置,裝置聲稱能提供比其前身「磁碟」大極多的容量。
埃美加在 1980 年創立,在停業前的超過 20 年在科技行業內赫赫有名。

  但在 2000 年代初,CD 和 DVD 的流行為「極碟」帶來了壞消息。
雖然公司有試圖通過涉足 MP3 軟件及外置硬碟業務以保持領先地位,但那些產品對公司的業績來說並不特別有成效,而在 2008 年,埃美加便被 EMC 以 2.13 億美元收購了。

BBWdm8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