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聯是我國的傳統文化之一,一般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
下面這幅對聯的上聯講人生困境;
下聯講消解的法門。
上下聯意境相通,妙趣橫生,字面人物又兩兩相對,各有出典,可謂佳聯!
 
【鳥在籠中,恨關羽不能張飛】
看似平平淡淡的一個上聯,其實是講人生遇到困境的狀態;
人生在世,困鎖自己的條條框框太多了,不得志的人就像關在籠中的鳥兒,關閉了羽翼,不能展翅高飛。
但其中的「關羽」和「張飛」又是《三國誌》中的關雲長張翼德兩位很重要的人物。
關羽,除了是人名,又有被關閉了羽毛的意思;
張飛,除了是人名,又有張開翅膀,展翅高飛的意思。
簡單字面意思已是難對,更加上簡單的語句之中,又深含著人生道理。
 
【人活世上,要八戒更需悟空】
字面意思上,講的是人生在世的為人處世方法,其中的“八戒”分別是佛家的:
一戒殺生、
二戒偷盜、
三戒淫、
四戒妄語、
五戒飲酒、
六戒著香華(不穿著華麗)、
七戒坐臥高廣大床(不享受好的物質條件)、
八戒非時食(不正當的時辰或時節進食)。
“悟空”當然也是佛家用語,指的是瞭然於一切事物由各種條件和合而生,虛幻不實,變滅不常。
而「八戒」和「悟空」又分別是《西遊記》中的豬八戒孫悟空一對師兄弟,結合字面,結合意境,這個下聯就妥當得多。
人生在世,可不就是個修行的過程,既要遵行戒律,又要了悟變滅不常。
“悟空”的境界比“八戒”更高一層,是最終意義的消解。
 
【人生更需悟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