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要嫁人、天要下雨」,大家都知道是在說自己做不了主的事情,代表天意難違。
先看看這句諺語來源背後的民間故事:
  相傳古時有一位叫做朱耀宗的書生,一歲的時候父親因病去世。
母親為了他不受委屈,而獨自一人含辛茹苦的把他養大,並將他送到一位叫做張中舉的老師處讀書。
在張老師的嚴格教導下,朱耀宗十五歲中了秀才,十八歲榮登狀元。
在皇上殿試時見他才華橫溢,而且長得一表人才,當即將他招為駙馬。

  依慣例駙馬爺回家省親報佳音,行前奏明皇上,說明自己母親為了培養他一直守寡未再嫁,請求皇上能為母親豎立貞節牌坊,皇上也當下凖允所奏。
春風得意馬蹄疾,衣錦還鄉報佳音;
只見他日夜兼程回家拜見母親並向親娘述說樹立貞節牌坊之事;
原本歡天喜地的朱母一聽立時變了臉色,欲言又止,似有難言之隱。

  經朱耀宗的再三追問,他母親道出了實情;
原來,這段時間他恩師張中舉妻子過世,他母親在與張老師相處的日子裡,也逐漸產生了感情;
還答應等朱耀宗衣錦還鄉的時候,就嫁給張中舉,三喜臨門白頭偕老的。

  朱耀宗聽聞,「撲嗵」一聲,跪在地上,哭著說:
「娘呀,你真的要這樣做,那我可是犯了『欺君之罪』呀,那可是要誅九族的大罪呀!」
此時,他母親也淚流滿面了。
這麼多年來她心裡苦和難,又有誰能懂呢?
想來想去,長嘆一聲:「一切咱都聽天由命吧!」
說著,她把身上穿著的羅裙,脫了下來,交給朱耀宗,並說:
「兒呀,你也為娘盡一次孝道,明日,幫我把這件羅裙洗了,如果到了晚上,這件羅裙乾了,那我就不嫁人;
 如果還是濕的,那你就別管了。」
朱耀宗無奈,也就同意了。

  這一天晴空朗日,誰知當夜陰雲密佈,天明就下起暴雨,裙子始終是濕漉漉的;
朱耀宗心中雖然叫苦不迭,但知這也是天意。

朱耀宗只得將母親和恩師的婚事如實稟報皇上,請皇上恩准並治罪。
皇上連連稱奇,降道御旨:「不知者不怪罪,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此乃天作之合,由她去吧!」

從此、人們便把這句話,用來形容天意如此,誰也逆轉不了的事情。

  當然,這民間故事從人名“耀宗”、“中舉”看起來就像是編撰的;
也有學者解讀原語意,其實是「天要下雨,糧要解營」的訛傳;
形容古時農民在收糧時,如遇到陰雨天氣,糧食曬不乾會發芽,但官府卻限時要繳交曬乾的新糧,總引發老百姓的憂慮;
同樣引申為一種個人無能為力、無可奈何的矛盾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