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北大﹝台北市長跑協會﹞幸福組烏龜組共同籌畫良久,在 2008 開年第一個路跑活動“追風逐浪風雲島”的第一屆金門馬拉松,在元月四日於台北松山機場分兩梯次出發,我們第一梯次在下午四點抵達金門

  十多年前在金門尚未開放觀光時,我第一次來考察在金門麥當勞的可能性,前年隨北大跑遊團來,與兩棲蛙兵二十公里拼場,也繞跑小金門環島,這趟是我第三次來金門
遊覽車載我們去旅館安頓後,就開始走行程,先到慈湖看鸕鶿鳥返巢、看夕陽,兼可遙望對岸廈門的高樓群。
天黑前再趕往莒光樓,一個孩提時常在郵票上看到的地方,樓下是一個供觀賞影片的放映室,沿著樓梯上樓,牆上展示的是金門民俗活動的相片,樓上展示著金門人號稱恩主公胡連將軍的文物,出到陽台外面,已是夜幕籠罩萬家燈火了。

  晚餐前帶大家去賣金門特產貢糖的地方,各種不同口味的貢糖讓大家隨意品嘗,第二梯次的跑友這時也到了,全團有三輛遊覽車,陣容還真是浩大。
原本主辦單位的選手之夜有供晚餐,臨時沒了,烏龜組作東請大家吃金門風味餐,菜色豐盛。餐後返回旅館早早歇息,準備明天的比賽了。

  在五點半 MORNING CALL 前我就起床了,上大號、別號碼牌、繫晶片、著裝後下樓吃早點。
出門不覺得冷,心想今天會辛苦了。
阿咪有些感冒又腳底筋膜炎,她就不參加三公里了。
七點到達賽場,起點和終點都在金門技術學院,這是金門第一次舉辦馬拉松比賽,號稱有兩萬人參加,比賽獎金獎品豐富,男子全馬第一名獎金二十萬,女子十萬,參賽者每人還有金門高梁紀念酒一瓶,連不需報名費的三公里也都有高粱酒一瓶。

  賽前換裝時,看到許多阿兵哥整團組隊參加,看看他們號碼牌都是半程和十公里的,還可以看到一些從大陸小三通過來比賽的隊伍,大會也有邀請從俄國、肯亞、坦尚尼亞等國來的選手。
由於大會秩序冊沒有選手名冊,所以不清楚各組有多少人參加,聽說參加全程馬拉松只有四五百人,出發前當地團體及阿兵哥排在後面,讓比賽團體在前面,倒也體貼。

  我們團體有六十多人參賽,大概是最大外地團體,聽說大腳丫也有四十多人。
八點鳴槍起跑,一路動線順暢,每五公里都有水站,供應飲水食物豐富,兩水站間有海綿站,另外還有多處醫護站,沿路的指標及交通管制也都很好,但最讓人感動的是沿途經過村落民眾的加油聲,雖然看他們手上拿的小旗子是主辦單位的安排,雖然他們不像國外啦啦隊那麼有聲有色表演精彩,雖然在他們臉上有些許的羞澀和放不開,雖然也聽到他们說旗子蓋章可以換高梁酒。
但可以感覺得到來自他們內心的喜悅歡欣,但看那些民眾大多是老弱婦孺,也可感到金門年輕人外流的無奈。
沿途還有許多小學生製作的馬拉松海報,活潑、生動、有趣,這也是其他地方少有的,也可以讓選手邊跑邊欣賞呢。

  我自己預定配速每 5K/26分鐘,在五公里時看碼表 27 分,慢了些;
加快腳步陸續追上林老師、蕭醫師、陳茂揚、夏元瑜,到 10K 時,看看 52 分趕上進度,15K 後和半程分道,我也明顯感覺到這次自己體力不是很好;馬拉松是一步一腳印的運動,只要準備不夠,在比賽時身體就會讓你知道,25K 過後我知道無法持續,減慢了速度,陳茂揚、夏元瑜相繼從身邊超過,這時太陽已很大,曬、熱都讓跑來不舒服,一繞過 30 公里到太湖路,就看到又長又陡三四公里的上坡在眼前,由於沒有心理準備,立刻腳就軟了,想想又沒有比賽,還有後面一天半的旅遊行程,就停下用走的了。

  過三十五公里的水站,看前方又是長上坡,蕭醫師追上來說先走了,從兩週前 ING金門都沒有練長跑,這趟跑來非常辛苦也痛苦!
最後五公里還被好幾個女孩子追過去,實在沒面子。

  繞進技術學院,看到阿咪衝出來替我加油,鼓足餘勇衝向終點,壓下馬錶 4 小時 12 分,回到休息區,看到美雲已在服務,原來她只跑半程就因抽筋放棄回來了。
小廖也在幫忙服務,感謝!

  這也是我第一次跑完後第二天無法出門恢復跑的一次,膝蓋痠疼(這應該跟金門路線有許多混凝土路面太硬有關),這次也讓我深深體會到在沒有充分準備的情況下,千萬不要拼體力。

  接下來的旅遊行程,上次都走過。
第一屆金門馬拉松也給我許多省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賽事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