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一日遊
〈▲底特律市區遠眺〉

  汪哥夫婦、小顧都沒來過底特律
底特律──美國汽車製造業的重鎮,美國三大汽車廠〈福特、通用、克萊斯勒〉的總公司都在這裡,有全世界第一條的柏油馬路、有全世界第一條裝設交通號誌的路、有全美第一座劇院〈現在還在的福斯FOX劇院〉、而人類第一輛四輪汽車由亨利福特製造在此誕生!
目前人口有九十萬人,百分之九十是黑人;但五十年前是個兩百萬人的城市,當時被稱為“美國的巴黎”,現在是美國人口銳減最快的城市。
2008年全美犯罪率第三,富比世以犯罪率及失業率評比為“全美最悲慘的城市”。

  我們從 ANN ARBOR 出發,約四十分鐘車程就可到底特律,天氣晴朗氣溫宜人,大家車上聊著聊著不覺就進入市區了,經過 GM 通用汽車大樓,一個右轉彎,就看到往加拿大的關口就在眼前,我上次來時也走了同樣的路線,知道在關口前可以迴轉,打了左轉方向燈,這時就看到有兩位警官在前方攔我們下來(可能是看我們看到警察就回頭,可能是壞人),我搖下車窗,向他們解釋我們走錯了路,並不是要去加拿大,要在迴轉道掉頭。

  警官看我們一車嘻嘻哈哈的,擺起臉很嚴肅的說:“你們現在正對著美國官員在說話!
要我們拿出身分證件,我的護照也沒有帶,阿咪在車內隨便拿了一張兒子的國際駕照給他,他看我沒證件,要我將車打 P 檔,還伸手進來搶走我車鑰匙要我們全部都下車到旁邊他們辦公室,這時有部警車立刻閃著燈停在我們後面,大夥下了車,一看不得了,有許多警力荷槍實彈,還有拿著長槍的,另外還有幾組應該是媒體攝影人員,我們一進門就對著我們拍攝,汪哥汪嫂有帶護照交給了他,他查我皮夾內所有證件卡片,確認我名字,問我幾時入境的,他們也從車內找到一些車子文件,我說車子是我兒子的,駕照也是兒子的。

  他們把車子仔細檢查,車底還用反光鏡來看,連我後車廂備胎內的空間都翻遍,好一會兒,他們終於查出我的資料,他們說:“你給我的名字少了 Jia。
我說:“我的中文名字是 Jia-Haur Hu,英文是 Howard Hu”
他說:“我們查過,你是好人!
這時其他人的資料也都查出來了,將我們的證件、車鑰匙交還給我們,態度語氣轉變緩和客氣多了,還祝我們玩的愉快!

  事後回想,一定是當天發生什麼事,所以有那麼大的陣仗,還有媒體採訪,另外看到我們一看到警察就想迴轉掉頭,很可能有問題,再加沒有身分文件,自然對我們詳加查察了。

  經過一番折騰,轉出來將車停到GM 大樓的停車場,通用的車在台灣是汪哥公司裕隆在代理,
底特律一日遊
〈▲通用汽車大樓〉

這個百年車業的龍頭,他們曾經在全世界有八十五萬名員工,大夥當然少不得參觀一翻,
底特律一日遊

大樓裡展示出所有通用品牌的新車,像是凱迪拉克、旁地克、別克、悍馬等,不但有說明、價格,還可以讓大家進車內試坐;
底特律一日遊
〈▲新車可以試坐〉

另外還有展示許多通用出產的古董車,更是聚焦的所在!
底特律一日遊
〈▲古董車展示〉

  看完車展,在裡面的美食街簡單用完中餐,走出面河的大樓大門,就看河的對面加拿大溫莎堡的大樓聳立,
底特律一日遊
〈▲遠眺加拿大 溫莎堡

▼廣場地面有用花崗石拼成一幅世界地圖,我們找了一下,還居然沒有漏掉台灣。
底特律一日遊

▼沿岸邊公園,大概就是看底特律市區景觀最美的地方,還可搭郵輪遊河。
底特律一日遊

底特律一日遊
〈▲漂亮的都市景觀〉

底特律一日遊
〈▲第一大道前地標 黑色拳頭,象徵藍領工人的力量〉

底特律一日遊

  底特律面臨嚴重的經濟衰退,美國汽車業連年的不景氣,使得這個美國三大車廠所在地的城市陷入空前低迷,繁華落盡、汽車夢碎,三大汽車廠到今年第三季就累計虧損達三百三十二億美金,面臨破產清算邊緣,三大執行長搭著自己的私人飛機去向國會要求兩百五十億美金的紓困,雖然聽來諷刺,但美國政府好像也不得不救,底特律的房地市場更是全美跌的最慘的城市,去年單位住宅的的交易額在三萬美金以下的佔到百分之四十以上,難怪兒子的教授跟他們說,現在如果有錢,要他們不要買車要買樓,但他不敢說:“不要繳學費,去買樓!”

  市區表面很美、很華麗,但很冷清,在華麗外衣下卻是深沉的悲哀!黑人,而且是那種低下階層的黑人,阿咪每次來都會很緊張,上班時間都是如此那假日恐怕更是空城了。

  市區內實在沒有太多地方好逛,
▼我們就開車去汪哥小顧都想去看的球場看看了,
底特律一日遊
沒有比賽,球場沒什麼人,開車繞了一圈,小顧想去紀念品店買些東西,開進旁邊停車場,諾大的停車場沒有幾輛車,管理員問我要去哪裡?我隨便指了指,他說十二塊美金,還真貴!

  跨過馬路走到店門,一看營業時間只到下午三點半,打烊了,還真好笑,為了十二塊停車費,我們就在球場外面走走、瞧瞧、照照相,看到後面另一棟室內球場的商店有開,我走過去正好看他們打烊,他們營業到四點半。
底特律一日遊
  一日遊,還真精采,也經歷了難得的經驗,回程到好市多買些維他命,價格比台灣便宜很多,底特律 在他們的印象中一定很難抹滅了!

  遊底特律 感賦
之一:
飲譽環球汽車城 伊利湖畔擁丹楓
百年曾破險惡浪 而今何懼頂頭風
鴻雁情戀大河暖 巨廈姿映清波平
絕頂臨風放眼望 隔岸溫莎車如龍

之二:
清波細浪大河寬 海鷗嬉戲天鵝翩
遠望界橋虹飛雁 近眼岸磯遊園鴿
藝雕燈柱光影照 珠聯玉姿水噴泉
一脉清流牽友誼 秋色掩映幽思遠

之三:
底特律河水回環 碧島臨秋臥泓灣
小橋流水無人居 狐鼠候鳥為家園
港灣寂靜排遊艇 桅杆空高落雲帆
詩云東籬可採菊 我唱此處真桃園

底特律一日遊 2008/10/09〈在安娜堡那段日子二十三、〉

2008 芝加哥雙十國慶遊行〈那段在安娜堡的日子二十〉

芝加哥馬拉松 2008.10.12.

美、加五大湖賞楓及尼加拉瀑布之旅 2008/10〈那段在安娜堡的日

一個拒絕科技文明的族群 Amish 2008/11〈那段在安娜堡的日子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外旅遊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