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完斯洛維尼亞驅車往克羅埃西亞
DSC06835.JPG

面積有一個半台灣大,同樣是一九九二年從前南斯拉夫獨立出來的國家,但獨立初期為了和塞爾維亞切割而有戰爭,在聯合國有相當爭議,現在申請加入歐盟正在被觀察中,所以需要單獨簽證,歐元也不適用,克國人口才四百萬人,但有自己國家的語言、文字,據他們估計到二零一二年就可加入歐盟
過邊境時,在斯洛維尼亞的一方要大家下車蓋出境章,但在克羅埃西亞的移民官是上車看護照簽證蓋章,但有看到司機給移民官兩瓶可樂,雖然價值不高但總是陋習,尤其觀光業已經是克羅埃西亞的主要產業,一進國門就會給觀光客不好的印象。

DSC06836.JPG
  很可惜我們不是搭機進來,因為在他們機場三十公尺的地底下是一個酒窖,第二次大戰時這個鐘乳石洞還當防空洞使用,因為溫度適中適合藏酒,再加上面是機場成了賣點,現在設有吧台賣酒,這就留待下次再來參觀了。

【紮格瑞布 ZAGREB】

  上午拉車趕路、下午觀光走景點,大概就是這幾天的行程模式了。
中午抵達克羅埃西亞首都紮格瑞布 ZAGREB,先在下榻旅館 INTERNATIONAL HOTEL 卸下行李,
DSC06837.JPG
〈▲▼下榻的旅館〉

DSC06839.JPG

▼我和阿咪先到對面車站廣場地下商場換了些當地貨幣,一元當地貨幣大約換六元台幣;
DSC06844.JPG
〈▲車站的地下廣場明亮、乾淨,人還蠻多的〉

這裡沒有看到速食店,年輕女孩子的身材都很好,臉上輪廓分明,男俊女俏,小 BABY 就像是標準的活洋娃娃更是可愛,這裡完全看不到黑人。

  其實領帶最早是這裡的男人出征前,妻子或女朋友會繫條方巾在他脖子上,以示支持和鼓勵,17 世紀的「三十年戰爭」,克羅埃西亞是法國盟友派出軍隊,脖子上有著獨特裝束的士兵們引起巴黎婦女們的注意,從而推廣到全世界,變成現在的領帶,這是大多數人不知的緣起。

  中午在飯店的餐廳用過大家滿意的午餐,下午作市區觀光,首都札格瑞布是克國唯一超過百萬人的城市,市內分為上城區(又稱舊城區)與下城區(又稱新城區)。
上城區是歷史中心區,建造於中世紀的古城,教堂、政府單位都在這裡:

※石門
DSC06870.JPG

  整座城原本有四座城門,現在只剩東門這一個了,也是進入上城的主要通道,
DSC06871.JPG
〈▲我們參觀時正在整修石門內的壁雕〉

▼城門裡還供奉一幅聖母抱著聖嬰的畫作,
DSC06869.JPG

▼相傳 1731 年一場大火燒毀全城,唯獨留下這幅畫完整如初。
DSC06867.JPG

舊城區也是札格拉布的政治中心,以前的王室跟現在的政府機構都在這區,但主要市區範圍不大,大約都在兩公里長 一公里寬的範圍。

※札格瑞布主教座堂 Zagrebačka katedrala
DSC06861.JPG

  教堂始建於 1094 年,後經多次戰爭損毀重建,
20100818437.jpg

1880 年更遭地震損傷,之後,依哥德式風格重建,也成為首都地標。
DSC06865.JPG

▼左右兩側的高塔高 105 公尺(約 30 層樓高),是克羅埃西亞最高的建築物,
DSC06866.JPG

▼主教座堂也成為克羅埃西亞最著名的建築物。
DSC06862.JPG

▼教堂內有擺放紅衣主教 Aloysius Stepinac 的棺柩;
DSC06855.JPG

▼大門右側牆面,以斯拉夫文紀念基督教進入克羅埃西亞一千三百周年碑文;
DSC06854.JPG

▼教堂前廣場上立有瑪麗亞之柱
DSC06853.JPG
〈▲柱頂金身雕像為聖母瑪利亞,下面有四尊金身的天使雕像〉

DSC06863.JPG
〈▲多拉茲市場 Dolac Market〉

※聖馬可教堂 Crkva sv. Marka
DSC06873.JPG
〈▲教堂屋頂左邊是克羅埃西亞國王的徽章,右邊是札格瑞布當地的市徽〉

  它是一座羅馬天主教教堂,建造於 13 世紀,當時為羅馬式建築;
14 世紀時期禮拜堂和拱頂改為哥德式建築;

DSC06875.JPG
〈▲入口大門拱頂〉

屋頂以馬賽克磚拼貼出色彩繽紛的徽章,是其特色。

※總統府、議會大廳

DSC06876.JPG

  總統府外觀簡單平實,完全看不出一般總統府的氣魄,
DSC06874.JPG
〈▲總統府 門牌是 1 號,但大門連衛兵都沒有 〉

日本大使館規模都感覺比較宏偉些。
現任總統是帥哥,總理則是還算年輕的女性。

  ▼下城區則是美術館、博物館、車站及植物園:
DSC06877.JPG
〈▲下望下城區〉

DSC06879.JPG
〈▲火車站 很古典〉

20100818443.jpg
〈▲托米斯拉夫廣場 Trg King Tomislav,在火車站對面,廣場上有克羅埃西亞的首位國王托米斯拉夫的騎馬雕像〉

DSC06841.JPG
〈▲下城區的有軌電車〉

20100818436.jpg
〈▲Prinjevac 公園 總督雕像〉

DSC06880.JPG
〈▲耶拉齊查廣場 Trg Josipa Jelacica 是市區交通樞紐,立有總督耶拉齊查騎馬揮刀雕像〉

20100818439.jpg
〈▲▼路中間一棟很有型的建物〉
20100818441.jpg

※十六湖國家公園 Plitvice National Park
DSC06884.JPG

  創立於 1949 年可以說是東南歐最早的國家公園,也是克羅埃西亞八個國家公園中規模最大的一個,國家公園內的各種天然奇景和石灰岩沈積成為了大家朝聖的知名旅遊景點,由於整個國家公園是由十六個最主要的湖泊所形成的,所以大家也叫它十六湖國家公園。

  ▼普雷維斯國家公園  Plitvice National Park也被聯合國列為世界自然遺產;
DSC06928.JPG
〈▲自然遺產標誌〉

我們進園區搭接駁車往上層區,然後下車步行遊覽賞景,
DSC06893.JPG
〈▲搭車沒人排隊,各憑本事〉

▼流水、湖泊、飛瀑,
DSC06897.JPG

▼景觀非常像大陸九寨溝
DSC00124.JPG

雖然不是假日但遊客還是超多,
DSC06901.JPG

DSC06908.JPG
〈▲遊客超擠 沒有路線管制〉

還巧遇三立電視台“世界那麼大”來出外景;
由於規劃不夠完善,感覺只有一個“亂”字形容,

DSC06911.JPG
〈▲等車〉

DSC06912.JPG
〈▲搭船〉

搭車擠、搭船擠、觀景擠,完全沒有管制,感覺國家和遊客的素質都不高。

  回程參觀完最後一個景點最高的瀑布,回到出口發現少了兩位女士,台中來的黃女士謝校長夫人沒有跟上,領隊和導遊都急壞了,我和當地導遊小姐及謝校長再回頭往瀑布區尋找,謝校長和我一路回到瀑布沒看到人,導遊小姐從另一岔路找到了她們。
經過這一陣子折騰,到達住宿的鄉下旅館晚餐已經十點了。

  這次的團對我來說也很特別:
過去這幾年參團旅遊我大多是全團年紀最大的,但這次卻成了小老弟,有民國二十一年出生的、也有二十二年年出生的,二年級的居然有六位,這些老大哥老大姐們,我只能算中後段班,全團除了一個十四歲的小弟弟,其他大概都在五十歲以上,千歲團 特色”此其一;
我全世界大概跑了五十多個地區國家,過去團裡我大概算是老鳥了,但這次這團幾乎每個人都跑過五十個國家以上,甚至還有跑一百多個國家的,大家講中南美、中東、非洲的一些國家我都沒去過,好像成了菜鳥,千國團 特色”此其二。

大家自我介紹後才發現這團真是臥虎藏龍,
▼有行政院退休的毛善群先生,談到一些外交密辛;

DSC07768.JPG

▼有大學校長退休的謝水南校長,也講一些當初為國打拼的情況;
DSC07694.JPG

台灣最具規模專利商標台一公司我舊識的林董
DSC07175.JPG

他坐車暈車,坐船暈船,但一上車反而跑到最後面的位子去坐,原來寡人有疾,他還備有車用尿袋,坐後座比較隱蔽可就地解決,但全團大概屬他跑的國家最多了,其實這種心態真的很棒,絕不因一些身體上的不便而阻擾了走出去的心志

▼有法界退休留有哲學及管理雙博士,溫文儒雅的王麗波博士;
DSC07697.JPG

▼有伉儷情深的孟真孫敏霞夫婦;
DSC07698.JPG

▼有體貼老婆素食的徐茂松大哥;
DSC07695.JPG

▼有同樣是不動產開發商的黃于綾女士;
DSC07700.JPG

▼也有同樣做專利商標而自己也是導遊,曾自己帶著兒子自助旅行,且一次遊歐洲三十幾個國家,有時還要住星光大飯店的張品鳳小姐。
DSC07699.JPG

▼還有高雄來的大詩人林平朗夫婦;
DSC07701.JPG

▼體力讓人佩服的二年級三姊妹,
DSC07702.JPG

▼照顧三姊妹的林源崇先生。
DSC07704.JPG

看來這團還真是有閒錢、有閒時間、還有精力體力,又愛繞著世界到處跑的快樂退休一族佔絕大多數了。

  紮格瑞布屬內陸城市,氣溫早午溫差很大,
20100820450.jpg

我清晨路跑外面溫度在十度以下,白天氣溫卻可達三十度以上。
20100820451.jpg

清晨用腳感受城市,一直是我最享受的獨享時間。
20100820452.jpg

20100819447.jpg
〈▲▼晨跑看到結實累累的居民院落〉
20100819449.jpg

【克羅埃西亞 西本尼克、特羅吉爾、斯普利特、杜布羅尼克,波士尼亞 紐姆】:

http://howardhu.pixnet.net/blog/post/48868986-%e5%85%8b%e7%be%85%e5%9f%83%e8%a5%bf%e4%ba%9e-%e8%a5%bf%e6%9c%ac%e5%b0%bc%e5%85%8b%e3%80%81%e7%89%b9%e7%be%85%e5%90%89%e7%88%be%e3%80%81%e6%96%af%e6%99%ae%e5%88%a9%e7%89%b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外旅遊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