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iI_yL7RMQeZ1inxS9lmA
【拉脫維亞Latvijas 里加Riga】

  拉脫維亞原為蘇聯加盟共和國之一,於 1991 年獨立。
045
西鄰波羅的海,與北方的愛沙尼亞及南方的立陶宛共稱波羅的海三小國。

  拉脫維亞在 2004 年 3 月 29 日成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會員國,2004 年 5 月 1 日加入歐盟,在 2007 年 12 月 21 日成為申根公約會員國。
  全國總面積為台灣的 1.8 倍但總人口才 230 萬,首都里加 Riga 是我們這次造訪的城市,也是波羅的海三小國中最大的城市。

048
〈▲市區內的有軌電車〉

  拉脫維亞雖然已是歐盟成員但目前不使用歐元,雖歐盟委員會同意 2014.1.1 加入歐元區,但他們國家很多人反對歐元,他們用的拉特幣值很高,一拉特約為兩塊多美金,大概是 65 塊台幣,比英鎊高,大概是我知道最貴的錢幣。
目前商店大多不收歐元,有些收歐元的(只收紙鈔不收銅板)但找錢只找拉特,所以我們在這買東西用信用卡比較方便(麥當勞都可用信用卡)。

046

  還記得多年前來這裡時(那時還要簽證),晚上和阿咪在公園散步看到31冰淇淋攤販車,因為不收歐元,我們只得去換錢處換了十塊美金的拉特買一球冰淇淋,看小販把我手中的硬幣幾乎都拿光了,我在想一定是換錢處忘了給我紙鈔,再和阿咪回換錢處跟他要紙鈔,店員一臉疑惑,只說十元美金換不到紙鈔。
等我們搞清楚時才自己大笑!

  上次來時是晚上了,看不清楚車外景物,住的地方又是高級渡假區,再加錢幣物價又那麼貴,只感覺這個過去共產國家怎麼突然那麼富裕高級;

082
〈▲城內幽靜的舖石地小巷〉

▼這次來遊覽車進入一般市區,感覺又差很多,非常像是在墨西哥,所以瞎子摸象,眼見不見得為憑。
079

  拉脫維亞一度曾是歐盟經濟成長最快的國家,但在世界金融風暴時也是歐洲繼冰島之後,第二個因金融危機而垮台的政府,當時許多公立學校、醫院瀕臨關閉,地方政府預算縮水 40%,公務員減薪 25%。

  ▼我們晚上住 Radison 旅館,就在市區中心非常方便。
003

072
〈▲飯店內的早餐〉

043
〈▲旅館房間窗外看老城景觀 很美〉

▼在飯店用過自助餐晚餐後和阿咪逛進老城區。
004
〈▲飯店前通往老城區的大路〉

※自由廣場上的"自由紀念碑"
011

  ▼自由紀念碑建於 1935 年,為紀念在拉脫維亞獨立戰爭(1918年-1920年)期間陣亡的軍人而興建,
013
是拉脫維亞的自由、獨立和主權的重要象徵。

▼這座以花岡岩、石灰華和銅建成,高 42 公尺,紀念碑上的雕刻則是描述拉脫維亞的文化和歷史。
012
這裡也是里加舉行公眾集會和官方典禮的主要地點。

  ▼離自由廣場前不遠麥當勞旁有看到兩位正在巡邏的員警,
090

▼還同意跟觀光客合照,這種員警造型在台灣一定被K死了。
091

※環老城的運河
015
  非常漂亮,有噴泉、遊船、雕塑、小橋,

016
067
▲▼是市區內休憩、放鬆的好地方。

017

※情人橋 
068
  ▲當地人結婚時都會來這小橋上鎖上刻有兩人名字的鎖頭,好笑的是還真會有人在離婚後晚上偷偷來鋸鎖的。

※國立藝術博物館
065
  位在運河旁邊,這裡我還碰到大陸移民來的太太帶著孩子,她說現在拉脫維亞還沒有開放大陸觀光,所以大陸客很少。
088

▼附近有漂亮的小餐廳,
069

酒店、Pub、餐廳非常多,生意也很好。
022

023
025
〈▲T.G.I.Friday 後側高塔為聖彼得教堂〉

※市政廳廣場 Riga City Hall Square
032
〈▲最右側黑色建物是“佔領博物館”、橘紅色建物是“黑頭兄弟會館”、尖頭高塔是“聖彼得教堂”、最左側建物為“市政廳”〉

  這裡是老城最重要的地方,市政廳廣場建於 13 世紀,曾是手工業者交易、集會和城市舉行重要活動的場所。
036

※黑頭兄弟會館 House of the Blackheads
031
  ▲羅蘭德雕像在黑頭會館正前方,代表中世紀司法機關、城市自由和獨立,被視為商業保護神。
035
塔林黑頭兄弟會組建於 1399 年,只在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地區活動,從未在歐洲其他地區紮根。
485402_215992221882458_766356265_n
黑頭兄弟會是中世紀波羅的海沿岸一個單身客商行會組織,最早成立於房產的德國和荷蘭商人及船員,他們尊聖毛里求斯為保護神(標誌是非洲摩爾人的頭像),他是早期基督教的殉道者,大約在西元前 280-300 年死於瑞士。
028
  ▲里加黑頭兄弟會館建於 1334 年,二戰期間被毀,為慶祝里加建城 800 年,於 1999 年重建,是市政廳廣場最耀眼的建築之一。

※市政廳
f5wfxh62QrJAaeuCWIfTrw
  500 年前,歐洲第一棵聖誕樹,也是在里加市政廳廣場上被點亮,廣場上有塊牌子用8種語言寫著「1510 年第一棵聖誕樹在里加」。
據德國媒體報導,2010 年里加,正為聖誕樹誕生 500 週年而大事慶祝,愛沙尼亞塔林的市長特別寫封祝賀信給里拉市長:
「500 週年恭喜,塔林現正慶祝 569 週年。」
很有趣的一段歷史!

※Latviesu Strelnieki(Rifleman)步兵廣場
033
  雕像正前方面對著 Daugava 道加瓦河上的石橋,廣場上豎立著一座悲傷的紀念碑 1915-1920,紀念 1917 年拉脫維亞紅色步兵對抗俄國列寧爭取獨立。

  ▼一圈逛下來兩個多小時,阿咪有些累了,
030

但身上沒有拉特不好坐車,還是用走的回旅館。
037
〈▲▼餐廳旁的趣味十足的石雕〉
038

  清晨還是用跑的把老城再跑一遍,一早有碰到許多宿醉未歸的酒客,也有許多警察在巡邏,跑經里加火車站,時鐘正好6點,
047

再沿著 Daugava 道加瓦河畔跑,沿河兩邊景觀令人舒暢。

049
〈▲典雅的鋼架鐵橋〉
A4zX5K8KjbU7mP0JlyTAQA
〈▲漂亮的斜張橋〉

051
〈▲河對面三角型貿易中心 官方說是步步高升,民間說是步步下滑,哈!〉

※圓頂廣場 Dome Square
056

  從 19 世紀末開始至 1936 年這裡是里加的發展中心,一年中有眾多節日和博覽會在這裡舉行。
062
1986-87 年在圓頂大教堂附近考古發掘了 13 世紀的墓地,
058
▲圖中的大教堂是 1211 年由阿爾伯特大主教創立,內有德國製造的全歐洲最大的管風琴,也是波羅地海最大的禮拜教堂。

107

  1997 年里加歷史中心被列入了聯合國文化遺產。
099

100
〈▲聯合國文化遺產 UNESCO 標誌〉

104
〈老釀酒廠〉

  這禮拜是拉脫維亞四年一度的全國樂隊演奏比賽,
098

▼有一萬多樂隊團員還有八千多舞者來參加,難怪滿街都是人。
096
〈▲在等待上台的樂團〉

※三兄弟之屋
074
  ▲這連棟三間房子並不是分屬三兄弟所有,這代表里加三個不同時期的民宅建築形式。

※瑞典之門
083
  ▲這是瑞典統治時期防禦的部分城牆,當初有 25 個城門,現在僅存下這一個。

※火藥塔(Pulvertornis)
084

  ▲里加古城牆上惟一保留下來的塔樓,塔樓牆非常厚,還故意留一顆炸彈頭在牆上,讓敵人知道是打不穿的。

▼塔樓內部是拉脫維亞戰爭博物館
085

▼整排黃色老房子是過去俄軍的營房。
086

087
〈▲牆面上是拉脫維亞所有城市的標徽〉

※“驢子 、公雞 、狗和貓的童話故事”
n_km2fcHmCX4UYvQQSzfCw
  德國布萊梅樂隊驢子 、公雞 、狗和貓的童話故事,因為是姊妹市所以這裡也有的雕像;
故事裡這四隻動物都感到生活壓力,它們決定組成一個樂隊到布萊梅去演出,並認為它們一定會在那裡大受歡迎, 從而過上幸福的生活。
在它們心目中,到達旅途的終點布萊梅,即是它們的終極理想。
但它們其實一直到最後都沒有到達布萊梅,因為旅途中它們用智慧擊敗了壞人,然後便留在那裡幸福的生活下去。

106
▲聽說摸了這些動物雕像會帶來好運,摸的越高好運越多。

  ▼在停車場裡停放多輛很有味道的骨董車,

012

013

 

015

016

017


113
〈▲▼市政廳廣場上的街頭藝人〉
111

954631_218624821619198_1776875487_n
〈▲逛街碰到團員的合照〉

北歐記行 一、緣起 2013.07.02.

北歐記行二、芬蘭 赫爾辛基Helsinki 2013.07.03.

北歐記行〈三、愛沙尼亞 塔林Tallinn 2013.07.03.〉

北歐記行〈四、拉脫維亞Latvijas 里加Riga 2013.07.04.〉

北歐記行〈五、瑞典 斯德哥爾摩 2013.07.05.〉

北歐記行〈六、挪威 里爾哈默 所格納峽灣 富蘭木Flam觀光鐵路

北歐記行〈七、丹麥Denmark 哥本哈根 2013.07.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外旅遊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