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愛情來的時候,歡樂幸福;分手的時候痛徹心扉。
有人分手隱忍不語,有人分手撕心裂肺,有人分手失魂落魄,有人分手如釋重負……
讓我們從古文中來看看古人分手的時候,會是怎麼表達?

一、我斷不思量,你莫思量我。

雙槳浪花平,夾岸青山鎖。
你自歸家我自歸,說著如何過?
我斷不思量,你莫思量我。
將你從前與我心,付與他人可!

——謝希孟《卜算子》(宋)

  這麼絕情的詩,即便僅是在口舌之間纏繞一遍,都覺得渾身冰冷,心碎了一地。
南宋的謝希孟,活脫脫一個北宋的柳三變的翻版。
他是大思想家陸九淵的弟子,雖是才華橫溢的學子,但也是放蕩不羈的詩人,日日流連妓院。

  這世間的愛情千千萬萬種,他的心總是像難以捉摸的一陣風。
一個風流才子,一個美貌歌妓,情投意合,郎情妾意,生死相許。
這樣的故事,在古代也是泛濫到了極點。
這場愛,雖然不算轟轟烈烈,卻也足以肝腸寸斷。
眼見他起高樓,眼見他愛瘋了。
當“鴛鴦樓”建起來的時候,多少名士美人都在揣測:
是誰?誰是這麼幸運的愛人?

當時,那個姓的歌妓成為世間最幸福的女人。
之後,她順理成章成了鴛鴦樓的女主人。
自此,鴛鴦樓內羌管弄晴,菱歌泛夜,也都算當日尋常了。

  這樣的日子並未長久。
一日,謝希孟突然想家,便不辭而別,悄然歸去。
歌女發現後追到江邊,飲淚痛哭,謝希孟便寫下這首分手詩。

而今別去,不復相見。
我把你從我的世界刪除,你同樣也勿念我。
原來說好的愛情,就像一陣春風,最終也就隨風成塵了。

我斷不思量,你莫思量我 南宋 謝希孟〈古人分手情愛一〉

唐朝放妻協議〈古人分手情愛二、一別倆寬,各生歡喜

從此是路人 唐朝崔郊〈古人分手情愛 三〉

不見、不知、不﹍ 倉央嘉措〈古人分手情愛 四〉

多情自古多離別 宋朝柳永〈古人分手情愛 五〉

黃泉下相見,勿違今日言 東漢孔雀東南飛〈古人分手情愛 六〉

古人分手情愛〈七〉相思與君絕 詩經

古人分手情愛〈八〉恨不相逢未嫁時 唐朝張籍

你若無心我便休〈古人分手情愛之九〉

古人分手情愛〈十〉錦水湯湯,與君長訣 西漢卓文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