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字、畫自古在中國就扮演調情怡性又教化人心的腳色,不但能激發人們對美的共鳴、思索探究心底和思緒的聯想,甚或讓人廢寢忘食的追尋心靈啟發及慰藉,這也是為何這些藝術珍品在國際舞台上,不分國籍、不分人種都能受到世人的高度關注的原因。

  中國文字本身應該也是世界唯一可以當藝術來看的文字,各種字體、風格,不但可以充分顯示寫字主人的性格及心態,也可裱框掛設當藝術品。

  一幅好書畫作品,不但要繼承過去傳統,而且要體現當時時代風格,這種繼往開的作品才有其藝術價值和歷史文化價值;這種作品,不論是古代的還是近現代的,都能起到提高人們的藝術修養,增進人們美好情操的實際作用。

米芾《淡墨秋山詩帖》

〈▲淡墨秋山畫遠天,暮霞還照紫添烟。故人好在重携手,不到平山謾五年。

【賞析】
  此帖運筆如刷,筆力雄健,結態造勢寬展肥美,當為米芾中年書法之精品。
此帖流傳有緒,歷代著錄於《墨緣匯觀》、《石渠寶笈續編》,刻入《三希堂法帖》。
現藏於北京故宫博物院。

【作者】
米芾(1051年-1107年),卒年 57 歲;北宋書畫家。

48300029n6888n17510.jpg

  米芾在官場上並不得意,其「不能與世俯仰,故從仕數困」。
因其衣著行為以及迷戀書畫硯台珍石的態度皆被當世視為癲狂,故又有米癲之稱。


〈▲春山瑞松圖(局部)台北故宮博物院收藏〉

  米芾工於書法,作書十分認真,要求「穩不俗、險不怪、老不枯、潤不肥」;
蘇軾稱他書法「風檣陣馬,沉著痛快,當與鍾、王並行」;
黃庭堅則說「如快劍斫陣,強弩射潛力……書家筆勢,亦窮於此」。
蘇軾、黃庭堅蔡襄合稱「宋朝四大書法家」。

  晚年的米芾得到一塊靈璧石,如獲至寶,這塊石頭的形狀呈山形,剛好可做墨池來研墨。
米芾愛不釋手,連續三晚要抱著這塊靈壁石才能入睡。
有一夜,夜朗星稀,米芾揮毫潑墨,用南唐澄心堂紙書寫行書大字三十九個;

q040001716n813r8765.jpg

留下被譽為天下第一難書留世的《研山銘》
c034bf827e5b174e0df54d48ce82.jpg

後此卷遭奪取流落到東瀛,被日本有鄰博物館收藏。
中國在 2002 年的國際拍賣市場,以 2,999 萬人民幣請回北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