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馬拉松路跑活動現在發展成了全民活動,全年大小賽事將近有 500 場次,但可惜的是未見路跑賽事有明顯進步,縱使有些主辦單位從中獲取些利益,但整體來說未能將台灣這項軟實力在全世界全面性的發揚光大,讓整個台灣社會及全民得到各方面整體利益!
2007東京馬拉松
〈▲金牌賽事:第一屆東京馬拉松 當時尚未登錄金牌賽事〉
  去年開始萬金石馬拉松掛上了“銅牌賽事”的標誌,成了台灣唯一國際奧委會承認成績的賽事,許多台灣跑友可能還搞不清楚各種認證標準是怎麼一回事?就在此做簡單介紹:
 
Iaaf logo.PNG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thletics Federations,IAAF)
 
IAAF國際田徑總會
簡稱國際田總,是一個國際性的田徑運動的管理組織。
國際田總總部設在摩納哥,是一個常設機構;全球有 213 個會員,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加入。
IMG_2299
〈▲金牌賽事:日本 東京馬拉松 號碼牌數字漂亮〉

國際田總主要職責是:
在全球開展田徑運動,制定田徑比賽的計時方法及世界紀錄標準化工作
芝加哥馬拉松 2008.10.12
▲金牌賽事:美國 芝加哥馬拉松
一般想參加奧運的選手,必須要在奧運舉辦的前一年,參加國際田總認證許可的馬拉松比賽,且成績須達到一定標準,才能取得奧運參賽資格〈國手張嘉哲當年就是以朝鮮 平壤銅牌賽事成績取得參賽奧運資格〉;
路跑賽事爭取獲得國際馬拉松賽事認證的好處,是能吸引爭取奧運參賽資格等級的選手參賽,如此更能提升賽事品質。

023
▲金牌賽事:中國 廈門馬拉松

「標籤認證公路賽 IAAF Road Race Label Events」:
簡稱為「X 標公路賽」,也就是我們講的 X 牌賽事。
IAAF 認證有分金、銀、銅三個等級賽事。
536570_10150687396667712_730407711_9768515_835747713_n
〈▲金牌賽事:法國 巴黎馬拉松

IAAF 全世界金牌賽事目前有 88 場(依 IAAF 網頁,但無全數賽事名稱,且每年都會變動
包括世界大滿貫 6 大賽事〈紐約、波士頓、芝加哥、柏林、倫敦、東京〉外,
245
〈▲金牌賽事:美國 紐約馬拉松

其他像是廈門、雅典、伊斯坦堡、羅馬、名古屋、香港、布拉格、黃金海岸、
236
〈▲金牌賽事:澳洲 黃金海岸馬拉松

北京、阿姆斯特丹、上海、福岡、新加坡等都是金牌賽事。

017
▲金牌賽事:德國 柏林馬拉松

但很有趣的是:全世界最有名、歷史最悠久〈今年第 120 年〉、報名門檻極高,同時也是跑馬者心目中聖殿的波士頓馬拉松成績,卻不被國際奧委會承認世界紀錄
因為波馬起點在標高 450 公尺的郊山上,終點在海邊,一路緩降坡大於爬升坡。
雖然是金牌賽事,距離有認定,但破世界紀錄的成績是不被奧委會承認的。

IAAF 銀牌賽事有 27 場:科隆、大阪女子馬、開普敦、威尼斯、馬賽、貝魯特、渥太華等。

955
▲銀牌賽事:德國 科隆馬拉松

IAAF 銅牌賽事有 29 場:萬金石、平壤、長野、蘭州、蘇黎世、米蘭等

195
▲銅牌賽事:日本 長野馬拉松

IMG_8481.JPG
〈▲銅牌賽事:愛丁堡馬拉松〉

  要爭取到 IAAF 認證困難度很高,主要項目要有:
國際菁英組參賽,各級賽事有不同參加國家數目要求、不同參加選手數資格及成績規定。
照片 819.jpg
〈▲日本 奈良馬拉松

像金牌賽事,需要請男、女菁英選手各五名以上,精英定義為男子最佳成績少於 2 小時 10 分及女子成績少於 2 小時 28 分,或在 IAAF 的國際錦標賽及奧運會跑前二十名;還要有超過 5 個國家以上的菁英選手參賽;

2007日本河口湖馬拉松
▲日本 富士山馬拉松

要有醫療及藥檢,要有賽事組織,有測距標準,有封閉道路規定,有最少五個以上國家轉播賽事,
_DSC4433.JPG
〈▲日本 那霸馬拉松

有配速員及補給站規定,有計時、廣告、媒體、轉播、宣傳規定,有保險、獎金、獎勵規定等。

detailed_155296_1116_801091_113673_275766489_af50180b17a3b40f970673046a318128_t
▲美國 夏威夷馬拉松

另外一種認證在台灣就比較常看見了:

AIMS Logo
AIMS : 國際馬拉松路跑協會 是會員制,會員審查資格並不嚴格。

IMG_2456.JPG
▲不丹 不丹馬拉松

台灣 AIMS 認證賽事有
高雄馬拉松、金門馬拉松、台北渣打馬拉松、03/20/16 萬金石馬拉松、03/20/16 國道馬拉松、04/10/16 NIKE 女子半程馬拉松、11/05/16 宜蘭蔣渭水馬拉松、12/18/16 台北馬拉松等 8 個。

IMG_2926
▲日本 福岡名水馬拉松

有 AIMS 認證的馬拉松在賽事距離上是被認定合格的。
所以有報名門檻的賽事〈像是波士頓馬拉松〉有 AIMS 認證的比賽成績都是被認定的。

IMG_3252
▲日本 能登馬拉松

許多跑友都會認為賽事距離是以道路中心線計算的誤解,其實是以道路最短距離計算!
所以一般跑下來都會超過大會距離。
所以“截彎取直”的跑法並沒有佔到便宜,只是不吃虧而已。

090
〈▲柏林馬拉松路線地下會有三條藍色標示線,沿著跑就是最短距離。
 更因為沒有坡度、沒有髮夾彎,所以是打破世界紀錄最多的場地〉

  以台灣現在的跑步風氣及跑步人口,路跑賽實在有許多可以效仿國外馬拉松的地方。
〈一〉報名及慈善跑
台灣現在也有許多場馬拉松口碑不錯,像是花蓮太魯閣馬、高雄馬等,報名都是秒殺,讓有意參賽的選手尤其團體非常困擾!
100
〈▲美國 紐約 YONKERS 馬拉松

國外許多大馬拉松〈尤其世界六大馬〉登記參加抽籤人數動輒超過三、四十萬人甚至更多!
10685421_10152428074017712_1942477433484500644_n
〈▲紐約 Yonkers 馬拉松始自 1907 年的感恩節,至今已經 109 年了,是全世界僅次於波士頓馬拉松歷史排名第二久遠的馬拉松賽事。現在由紐約馬拉松協會接手賽事〉
像紐約馬拉松,登記參加抽籤的跑者必須先支付美金 11 元的手續費(是不退的,單手續費就超過 400 萬美金)及信用卡號,並等待登記截止後進行抽籤(從四十萬人中抽約三萬人),中籤後將會得到參賽號碼與參賽資格,而且立即從中籤者信用卡扣報名費美金347元(很貴,而且是不退費的),如果中籤者到時因故無法參加比賽,可以保留一年,次年不用抽籤但一樣要再繳一次報名費(報名費收入就超過美金1,400萬)。

終點前合照
▲加拿大 Berlinton Double Crown 路跑賽

世界各大路跑賽事都會保留名額給海外旅行社(可不用抽籤但必須機票加酒店參團,團費會貴),為的是希望更多海外跑者來參賽;
一般海外跑者大多以團體參賽,過低的中籤率會拒海外跑者於千里之外。
我 2006 年參加紐約馬時,單是從義大利參賽跑者就超過 4000 人,如果再加上陪同眷屬,帶給紐約的觀光收益是可觀的!
就連第一屆東京馬拉松帶給日本的經濟效益就超過 120 億新台幣!
澳門馬拉松 058.JPG
▲澳門 澳門馬拉松

在每年五萬多參賽選手中,除抽籤中籤者及海外旅行社外,另外會保留名額給成績優異選手(依波馬門檻時間再減10分鐘)、特殊人士及團體,像是當地的跑步團體;
另外非常有意義的是有許多名額給慈善團體個人只要捐贈或幫這些慈善團體募得一定金額善款,就可以從這些慈善團體取得報名名額,在比賽時也有另一張慈善跑的號碼牌可以同時掛在身上。

image.jpeg
▲美國 Flint 路跑賽
但這些慈善團體所訂的捐贈善款標準也不一樣,像波士頓馬拉松慈善跑可能要付出高達美金五萬元的代價!
像倫敦馬拉松大概也要台幣10萬元。
經由這種路跑活動每年也可以幫這些慈善團體募得許多善款!
單是倫敦馬拉松,募款金額已高達 4500 萬英鎊〈超過20億台幣〉!
這跟台灣由主辦單位捐一點錢給慈善機構就稱慈善跑是不一樣的。

169
▲中國 鄭開馬拉松 躍馬中原,從鄭州跑到開封〉

〈二〉報到
台灣路跑報到手續非常草率,號碼牌及晶片可以整包郵寄、可以代領;
DSC02766
▲法國 巴黎馬拉松報到,還要繳交體檢健康證明〉

有一年寬心園餐廳集體報名,就發生其中兩人晶片錯放烏龍事件,結果成績也登錄錯了。
DSC02784
〈▲巴黎馬拉松 報到人龍〉

報到必須本人,要憑護照或身分證件(大比賽非常嚴格)領取號碼牌、感應晶片、大會秩序冊、衣物寄放袋、文宣品、小禮品,而且還會現場感應晶片再次確認身分。(北大跑友就曾發生現場感應時發現晶片性別錯置,當場改正)
▼柏林馬還在報到時就套上手環要到比賽結束才能拿下(洗澡可以防水)。
540130_610277772356564_978719389_n
 
〈三〉EXPO 展場
其實讓選手親自報到另一個商機及重頭戲就是逛會展 EXPO,

一般看比賽規模大小,從數十個攤位到數百個攤位,從比賽官方記念品運動衣物區(印有比賽名稱的各式跑步衣物、鞋襪到各類跑步用品都有,當然價格就不要去看了,否則買不下手)到各式運動商品、食品,及許多運動健身團體招募會員的攤位都有,大型會展真可以在裡面逛個半天甚至整天。

346
〈▲2015 柏林馬拉松展場 台灣精品也有設櫃〉

柏林馬拉松,每位選手只能帶一位友人入展場,其他的人還要購門票 2.5 歐元才能進入(有點像世貿看展)。

646
〈▲展場內人潮很多〉
馬拉松賽事的報到、逛展場等都應該是活動的一部分,而不該單單只是跑步而已。

〈四〉比賽活動
國外大型路跑賽事並不是單一跑步事件,而是一連串賽事活動的組合;
從跑步之前的報到、會展,到前幾天的暖身活動。
像紐約馬、柏林馬及東京馬等在賽前一兩天都有國際友誼跑,各國跑者家人、朋友都可一起參加的活動,

IMG_2169
IMG_2179
友誼跑一樣辦的有聲有色,還有賽後餐會。

IMG_2187

▼科隆馬拉松前一天還有辦直排輪馬拉松、親子馬拉松,
089

▼連小型賽事的不丹馬拉松在前一天還有賽前說明會。
12832449_920929831359205_4361775806528884822_n.jpg

▼賽事當天一定會將全馬、半馬分開,並依選手成績分區、分段出發。
澳門馬拉松 048.JPG
甚至還有將男女選手分開出發(波士頓馬拉松),避免男選手替女選手領跑。
在我參加 2014 廈門馬拉松時,就發生男教練領跑女選手也一路幫擋風,打破場地紀錄,多領一萬美金額外獎金。
IMG_2226
〈▲有出發區指標指示〉

在選手入場時會有不同的入口,而且管制嚴格。
DSC07909
〈▲選手跟啦啦隊是隔離開的〉
國外如果有想一起出發的選手,前面區的可以到後面區但後面區的不能到前面區。
如此開跑後才會順暢,不致發生前面的慢跑者阻擋住後面的快跑者。
台灣最離譜的是全馬、半馬、健康跑、歡樂跑大家一起出發、一起跑,經常發生一群人擋在跑道中間又說又笑慢慢走的。
評估城市馬拉松最重要的就是賽事經過路線、沿途交通管制及市民的參與度。

〈▲東京馬拉松路邊加油人潮〉

世界六大馬拉松路線一定跑經全市最精華、最有代表性、最具地標性的地方,而且市民參與度高。
〈▲東京馬拉松 淺草晴空塔〉

路跑活動一定會造成當地住民一定程度的不方便,但國外大型路跑賽數萬參加跑者,絕大部分都是外地客,數日吃、住、旅遊肯定會給當地帶來經濟上的巨大利益,當地居民肯定也會感受的出來。
 
五、賽後活動
在台灣路跑結束活動就結束了,但許多地方還會有賽後的活動,最常見的就是慶功餐會選手之夜,

DSC08936.JPG
〈▲紐約馬拉松萬人餐會 選手之夜〉

IMG_2465.JPG
〈▲不丹馬拉松選手之夜 營火餐會〉

紐約馬第二天大家會搶買「紐約時報」,上面會公布選手成績。(名字能登上紐約時報絕對值得紀念)
大家還會有機會購買紀念商品及賽事中自己的相片,也會排隊在自己的獎牌後面刻上名字及成績(很貴)。
2006美國紐約馬拉松

這些都是台灣路跑還要努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