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路跑年度大戲 ING 馬拉松在 12 月 16 日清晨七點,於台北市政府前廣場鳴槍起跑。
五點四十五美雲椄我,六點到會場,居然發現手錶忘了帶,看看時間還夠,趕緊返家去拿。
再回現場,北大跑友大多都在暖身了,市府廣場己擠的水洩不通,看對面大樓頂的溫度顯示著 17 度,比去年的 10 度熱許多,有點擔心。
阿彬拿止痛藥問我要不要吃?我沒吃。
今年我們幸福組分兩組比賽,大家都很在意。

  一眼望去萬頭鑽動,台北 ING 已是第四年了,但看來除了參加人數增加,其他方面都沒有太多進步,今年號稱有十一萬人參賽,全程、半程及 9 公里混在一起同時出發,相同路線;
由於擠不到前面,通過起跑線時看大會時間已 8 分多鐘,有晶片計時倒沒差。

  仁愛路雖然寬廣,但有跑者擋在路當中牽手慢步、有人成群又說又笑,後方跑者只得左鑽右閃好不辛苦;
仁愛路上追上徐副會長,他抱怨這麼擠怎麼跑啊!
想去年參加的紐約馬拉松,跑全馬的就四萬多人,開跑前有供應早餐、飲料;
選手按報名成績分區,跑的快的號碼牌排前面,前面的號碼可以到後面,但後面的號碼不得擠到前面,如此跑者在起跑時所在的群體,大家速度都差不多,出發時分成多條不同路線,到五公里後才匯集一起,不同群體的前面還有兔子(目標時段帶隊者),每 15 分鐘一個時段,兔子身上掛著氣球、背上寫著數字,跑者只要跟著配速就可在自己預定的時間到達終點。

  才跑過金山南路,忽聞哨聲大作,原來九公里跑者已折返,這下雙向都有人跑,沒有區分跑道,也是奇特景象,只有靠跑者自求多福了;
轉到中山南路看到有啦啦隊拉著大海報,寫著“韋海浪醫師加油!跑進 3:30!” 看了心頭一緊,因為今年和海浪還有一桌的賭局。

  抬頭看中山北路路況好一些,也因為海浪啦啦隊的警惕,正準備加快腳步前奔,南京東路口忽然又聽到哨聲,被攔了下來,為讓車輛過路口,由於等紅燈,和前面集團間有一大段空檔,很自然跑到下一個路口又被攔了下來,想想這樣豈不每個路口都要停了,趕緊加快腳步追上前面集團的尾巴。

  5K 的水站擠了太多人,我沒有停,看碼表 28 分半,慢了;
10K,54 分,15K,81 分,趕回來一些;
今年路線稍做改變,不再過內湖自強隧道,沿基隆河邊跑上市民大道,在市民大道上和半程馬拉松跑者分開,也看到第一個折返點折回的馬拉松選手,北大的跑友最早看到的是簫金石,再來李健雄、曹文見、朱含祺,寶秀,戴慶祥、安老師
幸福組最早看到鄭明宗、黃振吉、小顧、小馬、力哥、小邱、羅哥, 我也在折返點前追上小許、施哥、汪哥, 我問汪哥腳傷的情況如何?他說不好,我想不妙,我們比賽同一組的。

  過半程一小時五十分,時間還好。
經過第一個折返點沒有看到海浪,也沒看到孝萱美雲,一折返就感覺風勢強勁,逆風一路找人跟跑找擋風。
抬頭看環東大道的陡坡,風大到人都會跑斜,這段路跑的最辛苦,中間追過蕭奕宗醫師,35K 吃了最後一包 POWER GEL,過最後一個折返點,既是順風又是下坡,這是我最喜歡也是最擅長跑的,看看時間,有機會 3:40 回來,邁開大步加快腳步,但跑不到一公里,忽然感到心痛,這是以前從來沒有發生過的,有點擔心緊張,腳步也慢了下來,這時的太陽也曬的人不好受,對面看到美雲跑來,我大叫加油!看來她有機會完成初馬。

  看到前面有北大背心用走的,追上去是彭兆新,他受了傷,下環東追到安老師,終於到基隆路地下道了,看到力哥用走的,心想這次團體賽大概要輸了。
一出地下道,看到阿咪衝出來替我加油,再看到武妹在拍照,衝過終點線,按下碼表 3 小時 50 分 23 秒,比去年慢了十分鐘。

  回到休息區,阿彬遞上橘子,紅豆湯,阿咪替我還晶片,領便當飲料,大夥談論著成績,這次是我第一次贏文雄〈3:53:49〉、力哥〈3:54:18〉,也贏了徐副會長〈3:56:14〉, 海浪跑了三公里,覺得情況不好就退出比賽了。孝萱感冒沒有來比賽。

  休息過,回到賽場椄回來的跑友,蔡一彰、林老師,還有倒著跑的薛慶光都陸續回來,看看大會結束時間已快到了,最後一刻,美雲跑了回來,她實在也很厲害,這次經驗肯定可以讓她回味終身了!

後記:
我們這組:
小顧﹝3:38:25﹞、小馬﹝3:48:07﹞、力哥﹝3:54:18﹞、小許﹝4:14:53﹞成績都不如預期,汪哥﹝4:02:24﹞腳傷已不容易了。我﹝3:50:23﹞平平。

它組:
小鄭﹝3:25:40﹞、振吉﹝3:37:47﹞成績不錯,小邱﹝3:49:48﹞、羅哥﹝3:51:28﹞、施哥﹝4:14:32﹞也都在水準上,施哥贏了小許,又可揚眉吐氣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賽事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