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佛水壩 Hoover Dam、密德湖 Lake Mead】

304

  胡佛水壩位於內華達州和亞利桑那州之間的峽谷,在 1931 年 4 月開始動工。
羅斯福總統於 1935 年 9 月 30 日舉行落成典禮,距今都快要 80 年了,拿現代的眼光及標準來看 80 年前的建物,依舊不可思議!

當時工程機具及技術都沒有現代發達,工程中 94 名工人為建造水壩犧牲了生命。
30 年代美國經濟正處於大蕭條,但水壩計畫沒有因此而中止,水壩在艱困年代裡不但成為國家奮鬥的希望,也在當時提供經濟實質的助益。

296
〈▲參觀胡佛水壩及密德湖模型及說明〉

  壩高 220 公尺相當於 70 層樓高,底寬 200 公尺,頂寬 14 公尺,堤長 377 公尺,是全美國最高的水壩,也是當年最大的水壩,在 1994 年也被美國土木工程學會列為美國七大現代土木工程奇蹟之一。

  水壩以採礦工程師出身的美國第 31 任總統赫伯‧胡佛 Herbert Hoover 命名。
胡佛水壩目前已被定為美國國家歷史名勝,

  水壩的儲水也形成了西半球最大人工湖 密德湖 Lake Mead,
293

胡佛水壩不僅工程壯觀,密德湖也景色優美,沿湖邊有許多風帆、遊艇、水上活動碼頭及露營區,成為美國最受歡迎的休閒地點之一。

  ▼密德湖內的水除了供給拉斯維加斯、鳳凰城使用,甚至供應遠達 400 公里外的洛杉磯與聖地牙哥用水。
297

※ 胡佛大橋 The Mike O'Callaghan-Pat Tillman Memorial Bridge
308
▲華人之光的“胡佛大橋”T.Y.LIN 林同棪建築師事務所的傑作

  其實大橋的英文名字並不叫胡佛大橋,而是為紀念 Mike O'Callaghan 及 Pat Tillman 兩人,正式為跨過哈佛水庫的大橋作為命名。
Mike O'Callaghan,16 歲加入海軍陸戰隊,1952 年在韓戰失去左腿,後來成為內華達州的州長及拉斯維加斯太陽報的總編輯,2004 年過世。
Pat Tillman 是一位知名足球員,但放棄球員高薪從軍,2004 年在阿富汗喪生。

  ▼我們也登上 2010 年 10 月才完工開放連結亞利桑那州和內華達州的這座大橋,
302

也有人稱它胡佛水壩跨越橋 The Hoover Dam Bypass 去看整個胡佛水壩風光。

303
〈▲有許多電影都在胡佛水壩前取景〉

  這座橋高 271 公尺,橫跨科羅拉多河,懸空 890 英尺,全長 323 公尺,它是西半球最長的拱橋,也是世界第七高橋,同樣是鬼斧神工的建築,也有一說這拱橋是美國第七奇景。

  此橋跨距大、橋下無從支撐,工程非常艱鉅,工期耗時 5 年多,工程進行先以臨時鋼索吊掛施工橋面下的拱形基座,待基座完成再施做橋面。

  我前兩次來都還在施工黑暗期,尤其有一次在 911 過後,通過壩頂車輛檢查嚴格,連車箱、車底都檢查,單是通過就塞了兩個多小時。
此橋完成後原有繞胡佛水壩堤頂上的道路僅成觀光路線,車子不再通了。

【66 號公路】
009
  東起芝加哥,西到洛杉磯,是美國最早連貫東西部的高速道路,也是美國歷史上主要的交通要道之一。

我們也開車走了一段 66 號公路,沿路都可以看見一些懷舊的景物,

310
〈▲背後有 66 號公路標誌及懷舊老火車〉

我們停車在 66 號公路懷舊館買紀念品,
▼館外牆上標示標高海平面 3333.33 英呎。

311

  美國在 1916 年立法建路,1925 年提出連結東西兩岸的高速公路,1926 年正式將東起芝加哥西至洛杉磯的道路連接起來,並且命名為 66 號公路。
011

  66 號公路途經伊利諾州、密蘇里州、堪薩斯州、奧克拉荷馬州、德克薩斯州、新墨西哥州、亞利桑那州以及加利福尼亞州,全長 2448 英里(約 3939 公里)。

  1930 年代美國發生經濟蕭條的失業危機,經濟大恐慌,當時 5 大湖區有 21 萬居民經過 66 號公路移民到加州生活,因此大家叫它“美國大街 Main Street of America”。
路邊也因此衍生許多小村莊、加油站、餐廳等商業活動。

318
〈▲我們在路邊小餐廳用希臘晚餐〉

  移民過程中感人故事履見不鮮,移民生活中艱困情形也可想而知,許多電影以 66 號公路的小鎮做主題,著名的歌唱作曲Nat King Cole 也唱出許多懷念老歌,美國的鄉土文學更以 66 號公路寫作出許多動人作品,許多人文學者也以這些城鄉做深入的研究,經由這些電影、歌曲、小說讓這些西部開拓史中的故事一代一代的被傳頌下來。

322
〈▲66 號公路紀念品〉

  66 號公路在歷史上也促進美國全面西進運動和經濟增長,到現在美國人仍稱它為“母親道路 Mother Road”。
在它完成歷史任務後也功成身退,被後來其它的公路網取代了運輸功能,但現在它反而成為一條觀光懷古的景觀道路。
 

EASY HOUSE 採用這條道路作為店內裝飾主軸,除了顯現是美式餐廳、美式感覺,另外也同樣希望以開疆闢土的心情來打造台灣美式蔬食這塊處女地吧!

【科羅拉多大峽谷 Grand Canyon】

012

  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西北部,是科羅拉多河經過億萬年的沖蝕而形成,科羅拉多河中夾帶著大量紅土泥沙,因此河水呈現紅色,在西班牙語中科羅拉多的意思就是紅河,這就是科羅拉多這個名字的由來了。

043

峽谷中色彩斑斕,峭壁險峻。1979 年大峽谷被列入世界遺產。

009
〈▲1987 年和阿咪初遊大峽谷〉
010
〈▲同樣背景,景色依舊,容顏老矣〉

在許多版本的世界七大自然奇觀列表上都有大峽谷的名字。
005

  大峽谷總長 446 公里,平均深度有 1200 公尺,寬度從 0.5 公里至 29 公里不等。
整個國家公園總面積為 1,217,403 畝。共分南緣和北緣兩部分。

002

大部分人參觀大峽谷都只去它的南緣。但南緣也有東、西及中間主入口都可進入。

015
〈▲在遊客中心有免費的介紹影片可欣賞〉

要想從一邊走下峽谷,再從另一邊走上來,至少需要一星期時間,把食物、水、帳篷、睡袋等都背下去,沿途在野地露營。
如果時間許可也有騎驢子及泛舟的行程,一般外地遊客最多只有搭直升機或小飛機遊峽谷。

041

  1540 年西班牙人最先發現了大峽谷。
1970 年代,美國陸軍少校 John Wesely Powell 率領第一支科學考察隊來大峽谷。

  ▼我們這次是從中間主入口進入,從東邊入口離開,這也是最大眾的路線,
006

前幾年有華人在大峽谷南緣西口處建了“天空步道”,但我們這次沒有去,西口離拉斯維加斯比較近但路況很差,幾年前去時還有很大一段路是石子路。
20070312035927441
天空步道實際景像沒有圖片上看起來精彩。

  ▼我們這次夜宿大峽谷大門前的 BEST WESTERN 旅店,清晨出門跑步超冷的!
001
▲像片背後 I-MAX 戲院過去是大峽谷的遊客中心。

對面的麥當勞二十多年前是全世界最貴的麥當勞,現在不知價錢如何?這趟沒消費。

003
〈▲Mather Point〉

006
〈▲Yavapai Point〉

015
〈▲Grand View Point〉

030
〈▲▼停車場像汽車的三輪機車〉
013

042
〈▲▼Moran Point〉
037

044
〈▲原住民博物館,以原有方式重建〉

052
〈▲Desert View 有瞭望塔,天冷風大時可在塔內賞景〉

012
〈▲印第安原住民居房遺址〉

  ▼移居美西小學同學在李德陽兄的熱情邀約下得以愉快餐敘。
3-17-1-A
〈▲超過半世紀,快達一甲子情誼的一群〉

photo 2
〈▲李德陽兄、嫂〉

037
〈▲王正宗、孫作之〉

039
〈▲王正宗兄、嫂〉

040

〈▲何德兄、嫂〉

002

好友、好菜,好開心的聚會。

photo 1

洛杉磯 聖地牙哥 墨西哥 提瓦納 2013/03〈2013 美西行 一〉

Ghost Town鬼城、L.V.拉斯維加斯、Death Valley死亡谷〈2013 美西行二〉

胡佛水壩 66 號公路 克羅拉多大峽谷〈2013 美西行 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外旅遊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