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有你,存感激。(因心合為
  感恩節(Thanksgiving Day)是北美洲重要的節日,一般人會聯想到火雞大餐(我在台灣麥當勞工作時,還會收到美國總公司空運來的烤火雞);從感恩節開始,延續到聖誕節、到之後的新年,都充滿年節的氛圍,就像華人的農曆年。
感恩節起源於 16 世紀末的英國宗教改革,導致清教徒遭政府官員迫害,紛紛出走避難。
1620 年,102 位清教徒搭乘五月花號客船,抵達麻薩諸塞州普利茅斯(Plymouth)。時值寒冬,不少人飢寒交迫而身亡。
當地印地安人殺了五隻鹿,作為送給他們的禮物,並教導他們學會狩獵、種植玉米、南瓜,並在來年喜獲豐收。
在歡慶豐收的日子,那些來自歐陸的新移民,藉鑒了英國宗教改革中的傳統感恩節形式,邀請原住民過來一同感謝神的賜予,這也成爲了美國感恩節的由來。
  1879 年,加拿大率先將每年 10 月第二個星期一訂為感恩節,與美國的「哥倫布日」相同。
到 1941 年,美國把感恩節定於每年 11 月的第四個星期四。
但最倒楣的是火雞,跟節日毫無瓜葛,為何要被吃火雞大餐?
  感恩節雖然是美國人的節日,但我們從華人的角度看看感恩節:
感恩父母
  父母的愛,是世上最無私、最偉大、最長久的愛!
父母用辛勤的汗水、無畏的勇氣、堅強的脊樑,不求回報卻竭盡全力地給子女撐起一個溫暖的家!
不要忘了家裡父母對兒女深深地掛念和期盼,就算父母已經不再有強壯的臂膀了、就算他們還會嘮叨,但他們愛子女總想給子女最好的心,永遠不會改變。
如果哪一天聽不見那些嘮叨了,才體會無端思念的淚水。

《小雅·蓼莪》先秦·佚名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
撫我畜我,長我育我,
顧我復我,出入腹我。
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感恩牽手
  如果有另一半無怨無悔的陪伴與牽掛,讓你體會感受愛之為何物,讓日子不再孤單徬徨;
有另一半同擔苦痛,有另一半分享幸福,兩個一半讓人生成為一個圓。
一屋兩人、三餐四季,三言兩語,一往如昔。

《長命女·春日宴》五代·馮延巳

春日宴,綠酒一杯歌一遍。
再拜陳三願:
一願郎君千歲,
二願妾身常健,
三願如同樑上燕,歲歲長相見。
 
感恩知己
  知道你不為人知的小秘密,瞭解你沒人察覺的小癖好。
曾經一起抱頭痛哭、一起大笑落淚,一起分享榮耀、相互溫情送暖。
未必天天在一起,卻是時時掛心頭;
那是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的踏實,是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的思念。
感恩知己的包容理解、心靈或實際的陪伴及依靠、無須擔心掩飾的放鬆任性,讓處在一起或聊在一起時,自己有片時裸我的小天地。

《芙蓉樓送辛漸》唐·王昌齡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感恩韶光
  生命短暫,人生無常,要把每一天當成最後一天,去做想做的事,去愛想愛的人。
時光讓容顏老去,但心態愈好;
讓眼淚奪眶,但遺憾愈少;
讓萬般折磨,但成就美好。
  人生天地間,忽如遠行客;
半因半果,半苦半樂,歲月匆匆,人生一夢;
時光,濃淡總宜,人心,遠近皆安。
不為難自己,不辜負韶光。

《代悲白頭翁》唐·劉希夷

洛陽城東桃李花,飛來飛去落誰家?
洛陽女兒惜顏色,坐見落花長嘆息。
今年花落顏色改,明年花開復誰在?
已見松柏摧為薪,更聞桑田變成海。
古人無復洛城東,今人還對落花風。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從來歲月如水流,新月何曾照舊眸?
 
※感恩自己
  只問今生,不求來世;
感恩自己精神富足的快樂,
感恩自己心靈知足的幸福。
感恩自己能生於人類萬古長河最璀璨的一刻,
感恩自己能處於環境衣食無缺最平和的環境;
人生流光,只屬於自己。

《將進酒》唐·李白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心懷感恩,皆是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