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攻桃山、喀拉業2008.11.16
〈▲武陵山莊的後方就是這次的登山目標 桃山

  台灣百岳之一的桃山,之前好友王慎敏 Simon 以及我們的領隊 女超人吳惠敏 Sherry,於今年七月早早在網上的凌晨時分,守候在電腦前訂好了武陵農場武陵山莊的周末房間,可是天公不作美,因颱風來襲,臨時取消了登山計畫(但惠敏庭長最後還是成行並完攻)。

  我們領隊 女超人吳惠敏,再次規劃桃山行,這次還加入了另一座同屬百岳的喀拉業山
原訂小邱、美雲、庭長、女超人、力哥麗嫂我們七人小組要成行的,之前,還集訓北插天山;但出發前的幾天,小邱打電話來說:
「我靠!怎麼阿扁收押跟我也有關了!」
我還以為是在股票上,是不是有內線交易被傳訊呢,因為小邱服務証劵公司,結果他說:
「我女友是藍軍,她家是綠軍,她們那夜為了阿扁是不是要收押,吵的不可開交,她也就決定要搬到我那裡住。
 週末我要幫她搬家,桃山我就去不成了!」

我知道他們在一起已經十五年以上了,便說道:
「那當然不要去了!搞不好你還要感謝阿扁促成你的一段好姻緣呢!」
但小邱答:
「還真是無妄之災!沒想到阿扁收押,怎麼我也像是被收押了!」

  十一月十五日早上八點半集合,力哥開他的七人座車出發,當天起床後我不知怎地閃到了腰,連坐在早餐桌前都站不起來,心想這次登山大概只能當郊遊走走了。

  車子過雪山隧道宜蘭,女生到菜場買些水果及喝的,庭長力哥則陪我找診所看腰傷,菜場旁看到一家招牌寫“前台大疼痛科胡醫師,就直接進去掛號看診,和我本家說:
“我腰閃了,但今天要去爬大山,務必要能讓我盡快不痛!”
我本家醫師笑說:
“你健保卡怎麼都沒有病歷資料?你都不用的嗎?”
我還真的好幾年沒看健保了,我要求打一針比較快;
只見他拿了一大針劑桶出來,我驚叫:
“這不會要打肌肉吧?”
他笑說:
“這肌肉打不進去!是打血管的。”
我想那應該是類固醇。
打了針、拿了葯,回到菜場她們還沒逛完。”

  車子經過三星鄉暫停,下車買卜肉、蔥油餅解饞,中午領隊訂了蘭陽溪畔英士山莊,一個利用水力推動的旋轉餐廳,餐廳旋轉很快,大概二十分鐘可轉一圈,四周景觀美麗但菜普通。
照片 150.jpg
〈▲英士山莊旋轉餐廳,小屋可住宿〉

  中餐後直奔武陵農場,好多年沒有來,門票還挺貴的,每個人要一兩百元,武陵山莊我們訂了兩間,男女生各一間,看看房間還可以了,
▼有四張單人床,有熱水洗澡,有抽水馬桶,
單攻桃山、喀拉業2008.11.16

還有電視可看,
單攻桃山、喀拉業2008.11.16

登大山能住這樣的地方,很不錯了!
大夥放下行李,先往桃山登山口,熟悉一下明早摸黑要走的路徑,再往桃山瀑布為明天登山暖身,

單攻桃山、喀拉業2008.11.16
〈▲武陵吊橋,往桃山必經之路〉

單攻桃山、喀拉業2008.11.16
〈▲之字形坡,為杉林防火巷〉

▼瀑布來回九公里多,
單攻桃山、喀拉業2008.11.16

路況很好,但還是需要一些腳力的。
單攻桃山、喀拉業2008.11.16
〈▲於桃山瀑布前〉

我早上打了美國仙丹,下午好多了。
山上天色暗的很快,我們腳程還算快的,回到山莊晚餐時已是滿天星斗了。

  餐後大夥整理明天的背包行囊,漱洗完八點就早早睡了,第二天凌晨兩點就要出發了呢!
睡的還不錯,一覺醒來剛過十二點,上過廁所,看力哥也醒了,梳洗著裝,庭長也起來了;
用過早點,兩點將行李上車,兩點十分頂著月亮上路,

單攻桃山、喀拉業2008.11.16

外面氣溫不冷還蠻舒適的。
照片 193.jpg

〈▲凌晨兩點要出發了,許多台北人還沒睡呢!〉

  大家情緒都 High,一路有說有笑,我腰痛早上已不太有感覺了,但早上的止痛葯,我還是有乖乖地吃。
▼轉入登山口處,大家脫掉身上的禦寒衣物,
單攻桃山、喀拉業2008.11.16
〈▲換掉禦寒衣物〉

月光透過松林,照在小路上,踏著腳下軟軟的松葉地毯,走來舒服,大家也走的很快。

  之字坡,領隊說主要功用是“防火巷”,二葉松含油脂易燃,之字坡段可為隔離。
路況不難辨識,路標及距離都很清楚,每一百公尺都有木樁標示。
路上乾燥沒有露水,我還在想可能雨衣都不用了呢!

  美雲走的辛苦,沒多久就慢了下來,還說:“舉步維艱!”
她近來一直被腿痛所苦,很久沒有跑步,也無法騎車,我對她這次登山一直存疑。
出發前我還給她幾包醫生給我的仙丹讓她服用,起碼可以救急,不要在山上下不來。

  4:10 經兩個小時,走到了 2.3 公里處的休息平台,美雲決定自己先留在此休息,等天亮再慢慢走。
我們看山上中華電信的手機有訊號還通,路況也好,她說她帶有足夠的食物及衣物;我們就先繼續上路了。

  五點,來到 2.7 公里處的停機坪,竹林茅草愈密,露水也重了,大家還是換上雨衣褲,我也藏瓶水供下山時喝用;
左轉上行,一大遍的玉山箭竹及高山芒草,還好有換裝有手套。

  五點半,天色微明,眼下山谷雲海翻滾,
單攻桃山、喀拉業2008.11.16

東方的南湖大山、中央尖遙望,
照片 230.jpg
〈▲▼漂亮的雲海,感覺就像洶湧的波濤〉

單攻桃山、喀拉業2008.11.16

▼這般美景,大夥呆立,直望著東方,盼見到日出那瞬時的燦爛。
單攻桃山、喀拉業2008.11.16

這時美雲也打電話來,她也開始上攻。

照片 204.jpg
六點,翻過山稜,西側的雪山主峰已被雲遮住,聖稜線還清晰可見,阿力哥說天上的雲移動很快,氣象預測報導下午會變天下雨,我們看著飛快過去的雲彩,擔心變天時間會更提早。

  3.8 公里處的觀景平台,看得見我們上來處的武陵農場靜臥腳下,行至 4 公里,
桃山註冊商標的玉山圓柏孤傲獨立豎立桃山的半山腰。
照片 286.jpg

〈▲桃山註冊商標的圓柏〉

領隊要大家再加緊腳步,她怕天候變化太快,
單攻桃山、喀拉業2008.11.16

登頂若被雲霧壟罩,四周的景就都看不見了。

▼七點,終於上到 4.5 公里處的桃山三角點
單攻桃山、喀拉業2008.11.16

大家忙著觀景、照相、補充水和食物。

單攻桃山、喀拉業2008.11.16

可惜對面雪山一直沒有露臉,大霸尖山小霸尖山也都在雲中;
單攻桃山、喀拉業2008.11.16
〈▲超人領隊 吳惠敏 Sherry〉

半小時後,山頂開始飄起小雨;
我再藏一瓶水在山頂供回程飲用,打電話給美雲,她也在登頂的途中了,她自己慢慢走,一切OK!

  大家又再度揹起背包,阿力哥一馬當先朝喀拉業的方向衝去,我接著也跟了上去;
走下坡一直是我的強項,但這一路的陡坡下切,讓我有點擔心回程要辛苦了。
也可能這時美國仙丹發揮功效,感覺體力充沛,奮力超過力哥往前衝,前半段杉林區,景觀還很美,1.7 公里處到詩崙山,發現我遠傳的手機也有信號,
單攻桃山、喀拉業2008.11.16
打電話給美雲,她已經登桃山頂了,她的耐力還真有韌性呢。

  對面碰到一些喀拉業返回的山友,他們昨晚住桃山山屋,看到我說:
“我們還以為我們是今天最後一批登喀拉業呢,你從哪裡來?昨晚住哪裡?”
我回答今早從武陵山莊上來,今天單攻桃山喀拉業,晚上下山趕回台北
聽的他們瞪大眼睛直呼:
“哇!實在太勇了!前面在下雨。”
我擔心天候,不甘心半途而廢,一路沒有休息,

單攻桃山、喀拉業2008.11.16
〈▲要跨越許多倒下的樹幹、樹枝〉

▼後半段一直埋沒在箭竹和茅草中穿梭,不但不見天日,還要防著被割傷臉及眼睛,這也是我爬山從沒有過的經驗!
單攻桃山、喀拉業2008.11.16
〈▲▼整段路程都在箭竹叢中潛行穿梭〉
單攻桃山、喀拉業2008.11.16
雨愈下愈大,我已不記得上上下下了多少山頭了,終於看到 3.5 公里處喀拉業山的三角點。

山頂四周依舊被箭竹包圍,沒有景觀可看,難怪人家叫它鳥山了。

  這時我全身大概都濕盡了,不知是汗水還是雨水,雨愈下愈大,我躲到箭竹林中,吃完蘋果、麵包、水梨,不知他們會不會上來?
手機沒有信號,對講機沒電了,自己拿出相機和地上的標示牌自拍幾張,雨水還讓我的照相機掛點了。
單攻桃山、喀拉業2008.11.16

▼正再猶疑要不要下山時,就看一陣草動,他們也登頂了。
單攻桃山、喀拉業2008.11.16

單攻桃山、喀拉業2008.11.16

這是我們領隊無敵女超人今年的第十座百岳,也完成了她今年初許下的心願,恭喜她!
照片 342.jpg
山頂又濕、又冷、又累,大家沒有久留,照完相就匆匆下山。

  回程大家都累了,庭長還是一路在前,我們的無敵女超人因為天冷,明顯體力減弱,我還有一包 Power Gel 給她服用,可以迅速補充體力。
來時一路衝,沒有感覺,回去只覺路程上上下下,走的好不辛苦;
我打趣向女超人說:
“我下次一定不敢再自己衝了,一定等你們!妳就行行好,帶我們走一條好走的路回去吧!”

  每一個下坡心理都一沉,因為有下就一定就有上,要回到桃山頂是在最高處。
麗嫂也真的很厲害,跟在隊伍中沒有叫累。
下午一點,剩最後一百公尺的陡昇坡,庭長在山頂聽到我們的呼喊,看著我們爬上回到桃山頂
五個半小時,征服了喀拉業,大部分路程在箭竹及茅草中行進,辛苦但沒有太多美景可看,我想下次再來的機會應該是不大了。

  桃山頂沒有逗留,拿回水後一路衝下山,回程還真是一路下,雨水也一路伴我們下山;
之字坡,下行起來還真覺得是無止無盡,膝蓋發軟、發抖,好不容易終於聽到七家灣的溪水聲,表示已經到山下了。

  進入七家灣溪,再上爬一小段路,過一小屋,終於踏上往桃山瀑布的水泥車道。
下午四點四十,回到武陵山莊停車場,只見美雲倒了熱茶,迎接疲憊不堪的我們成功歸來。
歷經十四個半小時,單攻武陵二秀--桃山喀拉業,大功告成,兩座百岳入袋!

  美雲在八點桃山登頂,下午兩點下山。
她的情況還能完成桃山登頂,也真不容易!
大家換下又濕又髒的衣物,天色已暗,由力哥開車打道回府回台北。
領隊女超人為慶祝她今年的十座百岳目標的達成,請大家到玉蘭泰雅田媽媽家的餐廳慶功宴,走台七甲線,遇上十幾公里的大霧,還真開的心驚膽顫。
回到礁溪阿力哥說帶大家去泡溫泉,現在正是蘭陽浴湯節,公有的泡湯池,每人八十元,洗澡泡湯,紓解一下整天的身體疲憊,也為這次的單攻畫下最後圓滿的句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登山活動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