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許多國家都有目的不同、風格獨特的健行之路,諸如:西班牙 100 公里的朝聖之路、阿爾卑斯穿越路線慕尼黑至威尼斯(ALPINE TRAVERSE MUNICH TO VENICE)、全長 170 公里的白朗峰環線(TOUR DU MONT BLANC)、拉達克冰地毯 Chadar trek 之路以及日本各地推廣的登山健行古道等等;這不但提供當地住民運動健身的好場所,也是一項愈來愈被國際重視的觀光產業。

  台北地處盆地,周圍近郊的親山步道,繞著台北層層打轉,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在 2018 年,大力規劃出七段頭尾相接,適合喜愛登高遊客一日縱走的路線,每段步道長 11-18 公里,步程約 5-8 小時,總長達  92 公里的步道路線;不但沿線串連起台北秘境美景,這些漂亮的山野景觀確實也吸引觀光遊客的目光。

  臺北大縱走是以遊客藉台北捷運及公車等大眾交通工具完成的路線規劃,自行開車或騎車會有頭尾接駁的問題;另外許多步程中未必有飲水及食物補充地點,先查好 5-8 小時健走中可以補給飲水及食物的地點,預先作適量的準備。

先來看看官方的路程規劃:
第一段【捷運關渡站 - 二子坪】約 13 公里(步程約 7-8 小時)
第二段【二子坪服務站 - 小油坑服務站】約 12 公里(步程約 6-7 小時)
第三段【小油坑服務站 - 風櫃口】約 13 公里(步程約 7-8 小時)
第四段【風櫃口 - 中華科技大學】約 18 公里(步程約 6-7 小時)
第五段 【捷運劍潭站 - 碧山巖(劍潭支線)】約 12 公里(步程約 6-7 小時)
第六段【中華科技大學 - 捷運麟光站】約 11 公里(步程約 5-6 小時)
第七段【名門社區公車站 - 政大後山】約 13 公里(步程約 5-6 小時)
台北大縱走登遊誌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提供:台北大縱走路線全圖

  其實這七條路線每條中途都有許多處退出點,不想走太長或時間較緊湊,可以分段分不同時間來走;對體力好的山友也可兩段或三段一起走,沒有那麼嚴肅。
尤其健行筆記有台北大縱走尋寶遊戲,可借助離線地圖找尋線上寶物,更增加走步道的樂趣。

  台北郊山我走過很多,途中很難不看到台北大縱走的路線標誌及平面圖,我也分別走過其中大部分路段,但以我個人來說,我更喜愛登山多於走步道。
一般整理過後的郊山步道,大多是以岩石或岩板舖面,或是木棧道,甚至加設欄杆扶手,步道寬敞好走,步道邊大多設有給遊客休息的涼亭、座椅,沿路指標地圖密集清楚,定期有專人維護整理;走來基本安全性高,獨登也不必擔心迷路,是平常健身、觀景、出遊的好選擇。
但走步道似乎少了登山時土石山徑的曲折奇趣、少了泥土的氣息、疏遠了對花草樹木的貼近,當然走山徑也多了無法預知的可能風險。

臺北大縱走第一段:二子坪到關渡反向走 2022/05/19
台北大縱走第二段(小油坑-竹子湖-大屯連峰-清天宮)
台北大縱走第三段前半段(冷水坑上、小油坑下) 2022/09/07
台北大縱走第三段後半段(冷水坑-風櫃嘴) 2023/03/19
台北大縱走第四段(風櫃嘴-大湖捷運站) 2023/03/19

台北大縱走第五段全段(劍潭-碧山巖 2022/11/27)
台北大縱走第五段前段(劍潭站-金龍路 2021/07/25)
大台北縱走第五段後段(忠勇山、碧山巖、白石湖吊橋 2021/07/27)
大台北縱走第五段中段(劍南路-忠勇山 2021/07/28)
※※台北大縱走第六段全段〈捷運麟光站-中華科技大學 2022/04/05〉
台北大縱走第六段前半〈福州山-糶米古道 2022/06/02〉
台北大縱走第六段(北大長跑 2022/06/26)
台北大縱走第七段(北大長跑 2022/07/03)
台北大縱走第七段 木柵、貓空、指南宮 2021/10/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