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

一、「炎黃子孫」:
  大約四千七百多年前,軒轅(即黃帝)聯合炎帝戰勝九黎族蚩尤蚩尤俘虜被稱為「黎民」,之後黃帝打敗炎帝族,成為中原地區的部落聯盟首領。
後人將黃帝譽為華夏族的祖先,因為黃帝炎帝是近親,所以我們又將之融和在一起,稱華人為「炎黃子孫」。

【堯、舜】

二、「禪讓政治」:
  堯黃帝以後比較著名部落聯盟首領,去世後,建議把帝位讓給的兒子丹朱,但諸侯不拜丹朱卻拜,推為帝。
這種讓位,歷史上稱為「禪讓政治」。

三、「夏王朝」
  約西元前 21 世紀~約西元前 16 世紀,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奴隷制王朝。

  夏朝共傳十四代,十七位國王後,延續約 471 年。
夏王朝的建立,從開始。

【禹】

  禹的父親崇伯鯀,是雄據大河南岸位於嵩山中的有崇氏部落首領。
有崇氏與在大河北岸太行山東麓的共工氏,都是富有治水經驗的部落。
堯舜時期,為了爭奪王權,共工先後對堯舜展開了激烈的鬥爭,但都失敗了。
後來,又繼續聯合共工氏以及其他眾多的部落,在伊、洛、河、濟一帶,逐步展開治水的工作。

  接任了的職位,放棄了“堵”的治水方略,改為以疏導為主;
就是依據地勢的高下,疏導高地的川流積水,使肥沃的平原能減少洪水氾濫的災害。

  經過治理之後,原來大都集中在大平原邊沿地勢較高地區的居民,紛紛遷移到比較低平的原野中,開墾那些肥沃的土地。
那些草木茂盛、禽獸繁殖的藪澤地,成為人們樂於定居的地方。
社會生產力有了顯著的提高,這就為奴隷制國家的建立提供了必要的經濟基礎。

四、「大禹治水」:
  鯀的兒子採取「開、通、疏、鑿、引」方法治水有功,被推為部落聯盟首領。
其治水期間曾七過家門而不入。

五、「世襲政治」:
  禹禪讓帝位給伯益,禹的兒子奪位稱帝,建立了中國第一個世襲制王朝 夏,自此世襲制取代了禪讓制。

中國歷史典故探源〈一〉黃帝、堯、舜、禹

中國歷史典故探源〈二〉夏、商、周

中國歷史典故探源〈三〉春秋戰國、秦

中國歷史典故探源〈四〉漢

中國歷史典故探源〈五〉三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