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

六、「夏傑商紂」
  夏王朝第 16 代君王「桀」是歷史上著名的暴君,「桀犬吠堯」、「桀驁不馴」等成語都出於夏桀此人。
商紂商代最後一位君主,說起夏桀商紂,倆人有很多相同點,都殘暴、荒淫無度,倆人殘暴的行為簡直就是如出一轍。

 其一,倆人都有不錯的才華,但是都將才華用錯了地方。
 其二,倆人都大興土木,搜刮百姓的民脂民膏。
 其三,倆人都殘暴不堪,視人民如草芥。
 其四,倆人都為美人所折腰。夏桀妺喜商紂妲己

七、夏朝滅亡原因:
 其一,內部生產力的衰退;
 其二,外部環境的長期不穩定;
 其三,夏王朝統治階級的觀念;
 其四,夏“桀”的個人因素(整日沉湎與聲色犬馬,大興土木,親近佞人)

【商】

八、「商王朝」
  
約西元前 16 世紀~西元前 11 世紀,是繼夏朝之後,中國歷史上第二個世襲制王朝時代。

  夏朝之諸侯國部落首領契因被封於,所以他的後世子孫商湯率諸侯國於鳴條之戰後,將自己建立的王朝稱為“”;
盤庚,又將國都遷往,所以商朝又稱為“”。
經歷 17 代 31 個國王(共 510 年)後,末代君王商紂王牧野之戰周武王擊敗而亡。

九、「網開一面」:
  商湯看到獵人架起四面的天羅地網,向天祈求說:
「不論是天上飛的、地下鑽出的或地面奔跑的鳥獸,全掉進我的網裡。」
成湯聽了就說:「啊呀!像你這樣豈不是趕盡殺絕啊!」
於是下令收起三面網子而只留下一面,並教獵人向天祈求說:
「想逃左就左逃,想逃右就右逃,只剩不想活命的,才進入我的網內。」
四方諸侯聽到這件事後,都稱讚:「成湯非常仁慈啊!能將仁德普及到禽獸動物。」
這就是「網開三面」的歷史典故,是指成湯寬大仁厚的為人,對鳥獸動物都能一視同仁!
後來這個歷史典故被濃縮成為「網開一面」,故後人用它來比喻「寬大仁厚的人能對犯錯的人從寬處置」。

「成湯」「網開一面」展示他的仁慈,並取得了黎民百姓的擁戴,後打敗夏桀,滅
商湯堯舜時期契丹的後裔。

十、「伊尹囚帝」:
  伊尹商湯御廚,後成為商湯宰相,也是中國第一位賢臣,歷史上被視為臣道的楷模。
先後輔佐「商湯、外丙、仲壬、太甲、沃丁」五代執政。
太甲即位時昏庸無能,伊尹軟硬皆施,把太甲流放到桐地(今河北 臨漳),建宮居住,達三年之久。
伊尹自行攝政管治國家,直到太甲後悔了,才迎回太甲,復辟執政,使太甲變成了一位聖君。
沃丁八年(西元前 1549 年),伊尹病逝,終年 100 歲。
沃丁以天子之禮把伊尹安葬在商湯陵寢旁,以表彰他對商朝做出的偉大貢獻。
親作《伊訓》、《肆命》等。

十一、「甲骨文」:
  中國最早將文字刻在龜甲及牛骨之上,甲骨文就是從商朝開始的。

十二、「酒池肉林」:
  商第三十代大王商紂夏桀一樣是典型的暴君,歷史上有「桀紂」併稱。
創造了「炮烙」、「蠆池」等刑罰,造「鹿台、酒池、肉林」,勞民傷財,草菅人命。
史記》中記載,商紂王以酒為池,懸肉為林,使男女裸,相逐其間,為長夜之飲」。

十三、商朝滅亡原因:
 其一,商朝後期,絶大多數奴隷主貴族的生活奢侈腐朽,而且對待奴隷十分殘酷,如實施人祭和人殉等;
 其二,奴隷主貴族對平民和奴隷們的剝削和奴役日益加劇,階級矛盾激化;
 其三,商朝統治者連年對外進行戰爭,大規模地對夷方用兵,國內的青壯年幾乎都被征發,加劇了國內的矛盾;
 其四,戰爭俘獲的奴隷太多,他沒有處理好奴隷的安置,導致了大量的奴隷反抗。

【周】

十四、「周王朝」:
  是中國歷史上繼商朝之後的一個世襲王朝,分為“西周”(西元前 1,046 年~西元前 771 年)與“東周”(西元前 770 年~西元前 256 年)兩個時期。

  西周周武王 姬發創建,定都鎬京豐京成王時期營建洛邑
西周末年,周平王 姬宜臼鎬京東遷洛邑後,史稱東周
其中東周時期又稱“春秋戰國”,分為“春秋”及“戰國”兩部分。
周王朝存在的時間從約西元前 11 世紀至西元前 256 年,共傳 30 代 37 位國王,約為 791 年。

十五、「姜太公釣魚」:
  姬昌,後人尊稱周文王,實施仁政,有太顛、辛甲大夫、閎夭、散宜生等賢臣。
姜子牙雖然很有才華,但懷才不遇;
直到七十多歲的了,可他還一心想找到施展才能的機會,後來聽說周文王廣求賢者,便整天在渭水支流的源頭凡谷以直鈎釣魚,其實是等待遇到明主的機會。
後真遇文王周文王高興地說:
自吾先君太公曰:『當有聖人適以興。』子真是邪?吾太公望子久矣。
從此,把這個老人叫做「太公望」。
後在姜尚(名、字子牙)的輔佐下奠定了滅的基礎,著有《周易》,並將八卦演化為 64 卦,並做卦辭、辭。

十六、「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讒言進用,忠良遠黜
殷商比乾被挖心、萁子裝瘋、微子出走,周武王興兵伐奴隸倒戈,紂王鹿台自焚,奸臣惡來、費忠被斬首,殷商滅亡,王朝誕生。
  周武王封疆尚在周公旦武王的兄弟)在魯,後有周公成王,「周公吐哺,天下歸心」的典故。

史記•魯周公世家》記載,周公說他 「一沐三捉發,一飯三吐哺,起以待士,猶恐失天下之賢人」。 
曹操《短歌行》中尾句:「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

十七、「傾城傾國」:
  周幽王千金難求妃子(褒姒)笑,烽火連台戲諸侯,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國都鎬京犬戎攻破,周幽王被殺,西周滅亡。
太子即位,為周平王,遷都洛邑,史稱東周
詩篇:
恃寵嬌多得自由,驪山烽火戲諸侯。
 只知一笑傾人國,不覺胡塵滿玉樓。」

一笑傾城,再笑傾國 ,即所謂“傾城傾國”是傾覆邦國的意思。
這就是“傾城傾國”或“傾國傾城”典故的出處。

十八、西周滅亡原因:
 其一,地震、旱災等自然災害使人民的生命財產遭受極大損失,也讓危機日重的西周王朝雪上加霜;
 其二,周厲王橫徵暴斂,加重了對勞動人民的剝削;
    傳至周幽王又破壞宗法制度,“廢后立妾,廢嫡立庶”並“烽火戲諸侯”使諸侯們失去了對他的信任;
 其三,王室衰微,各諸侯國與周朝王權的關係漸漸疏遠;
 其四,少數民族犬戎攻打鎬京西周滅亡。
 其五,分封制使得周天子的權力架空,加之周平王東遷後更加淪為傀儡;
 其六,周朝的宗法制遭到破壞,各地諸侯王的勢力日漸增大;
    並利用王室這個旗號,“挾天子以令諸侯”,不斷發展自己勢力。

中國歷史典故探源〈一〉黃帝、堯、舜、禹

中國歷史典故探源〈二〉夏、商、周

中國歷史典故探源〈三〉春秋戰國、秦

中國歷史典故探源〈四〉漢

中國歷史典故探源〈五〉三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