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詞人吳文英與詞友吳見山於重陽節唱和之作:

山遠翠眉長。高處淒涼。
菊花清瘦杜秋娘。
淨洗綠杯牽露井,聊薦幽香。
烏帽壓吳霜。風力偏狂。
一年佳節過西廂。
秋色雁聲愁幾許,都在斜陽。

秋日重陽時節,遠山仍帶著青翠,本應是登高攬勝的好時節,但因心情的抑鬱而感到一絲絲悽涼。
枝幹細長搖曳的菊花,就像楚楚動人婀娜多姿的歌妓杜秋娘。

我洗淨綠玉杯,並打來清冽的井水,插上我爲您摘來的菊花,送來您這兒,讓它散發出陣陣清香。
我雖然戴上黑色的帽子以遮蓋住我藏在帽內的白髮,但強勁的秋風,不時還是讓白髮顯露出來。
我今年的重陽佳節,就借你家西廂房中醉酒度過了。
自己已到暮年,卻仍羈旅在外,夕陽中的秋色及南飛的雁鴨,都讓我思鄉之情增添幾許。

飲酒詩詞 50 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