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友人都知道我寫個人部落格非常多年了,多位朋友問到我部落格許多問題,也問要怎樣才能找到以前有看到過的部落格文章?
還有人問要怎樣建立自己的部落格?要不要支付費用?有沒有廣告收入?
當然,這些看似淺顯的問題,但對我們三年班的同學來說,還是很生疏遙遠的。
在我們大學畢業時還沒有手機、沒有電玩、沒有網路,我大學四年級時,學校很轟動的買了第一套電腦,我趕時髦的選修了電腦程式設計;還記得第一次在學校看到的電腦(民國 60 年),是一台在冷氣房中非常非常大的機器,進電腦房還要先脫鞋子,我們要先學在電腦卡片上打洞,用電腦卡來操作電腦。

  茲先就部落格及部落客簡單作介紹:
部落格 Blog 其實就是個人筆記式的網站,藉由在寫作平台上張貼文章、圖片或影片來記錄個人生活上的點滴及過程,可以抒發個人心情及發表對事情的想法、看法或感受,也可分享個人喜愛或想留存的資訊。

  1997 年,知名美國部落客約恩.巴格爾 Jorn Barger 創造了「Weblog 網路紀錄檔」這個字(在大陸稱「微博」);後來「Weblog」就縮寫為「Blog」,在台灣按照發音翻譯為「部落格」,也有人稱「網誌」;把書寫部落格的人稱做「部落客 Blogger」,而在大陸,對部落格及部落客都稱「博客」。
部落格的應用到 2
 000 年之後才在世界各地廣為流傳。

  我個人的部落格「濠叔隨筆」的建立,機緣於女兒在城邦出版集團工作,痞客邦 Pixnet 是城邦旗下的子公司,當時成立不久(2003 年成立),女兒看我平常喜歡寫些有的沒的,就幫我在痞客邦上建立了個人戶頭,說是方便我記錄及整理這些紀錄檔案。
當時我對部落格一無所知,還沒搞清楚這些筆記是要留給自己看的?還是給別人看的?是自己指定的人能看?還是隨便誰都可以看?
第一篇我放進部落格的文章是 2004 年的 湖北 武漢行有感 2004.08.08.,這篇不算是遊記,只是生活紀錄及感情抒發;從這篇開始至今已繼續了 17 個年頭,我在「濠叔隨筆」中也已放入一千七百多篇文章(平均一年 100 篇文章,還是挺認真經營的),瀏覽過我部落格也達一百七十萬人次;這些都增加了我生活中非常多的樂趣,不只填補了我退休之後的空閒時間,也讓我可以很方便的不時回顧過去一路走來生活上的美好回憶。

  「濠叔隨筆」的內容很雜,就像我開宗明義寫的:「凡事求好、求成心切,自然就會產生壓力;懂得並找尋出適合自己的舒壓方式非常重要!交友、旅遊、運動、看看這些臭屁文章,都會有幫助的。這些有我塗鴉的、有我拼湊的、有我阿公留下的、也有摘自書本上網路上的(如有圖片及資料涉及版權,請告知。立即會刪除)」,內容主要分遊事、運動事、文事、笑事、情事、心事、雜事、食事等八大類,個人投注比較多的時間在遊事(海內外旅遊,共 455 篇)及運動事(跑馬、登山、騎單車、探秘境,共 142 篇),但文事(古典詩詞,共 280 篇)則是每天點閱人數最多的部分,這只是個人興趣,紀錄或收集些自己的喜好、經歷或想法,並沒有做其他商業用途。

  要找我部落格中的文章很簡單,只要在網路上搜尋「濠叔隨筆」點進去,就會進到我部落格,如果用電腦,就在最右邊的欄位往下,有文章分類一欄,再從想看的分類中點進去,就可以找文章了;如果是用手機,同樣在進到我部落格後,頁面的右上角有三條短橫線,點進去會出現所有文章分類,同樣從分類中就可找想看的文章了。

  任何人都可以編寫自己的部落格,首先得先挑選一個發表文章的平台,在台灣「痞客邦 Pixnet」是全台第一老品牌,可以免費註冊申請成立帳號,有帳號就可以立刻開始動手部落格的寫作了,在初期存放的資料、相片、影片可能不多,都是免費的;但之後若要增加容量、增加功能,就需要付費加購了,像我用的容量很大,每年大約需要三四千元的維護費;我使用了十多年,還是蠻推薦這個平台的(只是廣告多了一些)。
當然其他還有聯合新聞網的「udn 部落格」、中時電子報的「中時部落格」等,也都可選用,但在選擇及使用時,可能要考量平台的永續性,因為一旦平台結束,有可能在平台的資料也都會消失了(比較保險的方式是自己另外做備份)。

  雖然部落格是個人自由發揮的空間,但也是對公共開放的領域(當然有些文章可以不顯示或者鎖碼,只能自己看或知道密碼的人看),部落格的內容有以政治為主題的、有以旅遊為主題的、有以美食為主題的、有以健康醫學為主題的林林總總,有人在這裡宣洩情緒、有人分享快樂時光、有人藉此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有人把它當成個人的日記做紀錄,但現在也有網紅部落客靠此維生(擁有大批紛絲關注者,幫業者代言或推文);但特別要注意發表的內容是否有牽涉到法律誹謗、妨礙風化和智慧財產權等問題;當然也不能太沉迷其中而誤了正事,在英文還出現了 blog widow(部落格寡婦)一詞,就在形容丈夫沉迷於部落格相關活動,而導致太太形同寡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濠叔隨筆 部落格 部落客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