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3 年,值八國聯軍入侵後不久,中秋節秋瑾述懷之作。
中秋節,秋瑾與丈夫王廷均因家國理念不合,發生衝突,離家出走,寓居北京阜城門外泰順客棧;後雖由吳芝瑛出面調解,但秋瑾下決心投身革命。不久便東渡日本留學。

小住京華,早又是,中秋佳節。
爲籬下,黃花開遍,秋容如拭。
四面歌殘終破楚,八年風味徒思浙。
苦將儂,強派作蛾眉,殊未屑!
身不得,男兒列。
心卻比,男兒烈!
算平生肝膽,因人常熱。
俗子胸襟誰識我?
英雄末路當磨折。
莽紅塵,何處覓知音?青衫溼!

我在京城小住時日,轉眼間就又到了中秋佳節。
籬笆下的菊花盛開,秋色就如剛擦拭過般的明淨。
四面歌聲漸歇,我也悟透要如漢之破楚,突破家庭的牢籠;如今自己獨自回味八年在浙江時的生活。
他們總希望將我扮為貴婦,但我內心卻是非常的不屑!
今生雖不能身爲男子,加入他們的行列。
但我愛國的心,要比男子們更為剛烈。
想平日,我總熱心,朋友間肝膽相照。
一般俗人的心胸,又怎能懂我呢?
英雄在無路可走的時候,難免要經受磨難挫折。
在這莽莽紅塵之中,哪裏才能覓到知音呢?眼淚又濺溼了我的衣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