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我姐姐教我唱「綠島小夜曲」這首歌,是我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民國 47    年),當時這條歌非常紅,收音機裡反覆地播放,我母親也愛聽;猶記得當初聽大人們說,這歌是關在綠島的政治犯所寫的,歌詞如下:
這綠島像一隻船,在月夜裏搖啊搖。
姑娘呀,你也在我的心海裏飄啊飄。
讓我的歌聲隨那微風,吹開了你的窗簾;
讓我的衷情隨那流水,不斷地向你傾訴。
椰子樹的長影,掩不住我的情意;

明媚的月光,更照亮了我的心。
這綠島的夜已經這樣沉靜,姑娘喲,妳為什麽還是默默無語。

後來這條歌突然銷聲匿跡,沒電台播放也沒人再唱了;
耳語聽說因為是匪諜寫的歌,歌詞影射台灣風雨飄搖、政權不穩,所以被政府禁唱了。
同時被禁唱的還有另一首同樣由周藍萍作曲當紅的歌「家在山那邊」,被禁唱的理由好像是歌詞勾引起部隊戰士思鄉的不安情緒。
當時這些歌被禁唱是事實,但為何被禁,則一直是個謎團。

  「綠島小夜曲」最早是由歌星 紫薇唱紅的,1989 年紫薇過世,「綠島小夜曲」作詞者 潘英傑在報紙上發表了一篇「綠島小夜曲的詞、曲及唱」的文章以為追悼(當時歌曲已解禁了),這絕對是第一手資料,絕不會再以訛傳訛了。

「綠島小夜曲的詞、曲及唱」潘英傑

一、「綠島小夜曲」是我作詞。
  那是民國 43 年仲夏夜。我和周藍萍兄在中國廣播公司同事,談起世界各國的小夜曲,都為大家所喜愛,我們也來合作一首小夜曲,由我作詞,他作曲
(這應該是這首歌的源起了)
於是我在深夜隨靈感寫成歌詞,翌晨交他作曲,當天也即完成
(先有詞再配曲,快速完成)

  當他試唱著這首新歌,那優美的旋律,從詞句中如清澈溪水般的流出,充分表露了青年男女愛戀的心情,正如我想像的意境。

  「綠島小夜曲」是描述情人傾訴愛戀及相思的情歌(寫歌的初衷)
標題來自四季常綠的海島,當我從大陸投入她的懷抱時,就感染上她的翠綠了
(非常清楚,「綠島」意思指台灣)

  「綠島」的標題只是一種想像的情境,並非實地。
我們曾經考慮易茲誤會是那個小「綠島」
(又稱火燒島),似無其他標題更有詩意美。

  果然,就有人聯想到那個「綠島」,而常被藉題濫用;
甚至編出島上獄中一對情侶的情節,謠傳已久,甚為困擾
(這是我當時聽到的故事)

  又有人聯想到:
台灣,像一隻船搖呀飄的不安定,影響民心士氣
(這應該就是被禁唱的原因)
卻未想到:
台灣,在國際風雲變化,局勢動盪中,仍然堅強地屹立太平洋上;素有「永遠不沉的艦」之美名
(作者的辯解說明)

  正如王大空兄說的:
「人說中國人一向對於『惡』的聯想力特別敏感豐富。」
(表達被禁唱的不滿)

  我和周藍萍都未去過那個「綠島」,那些流言謠傳絕非事實,我要鄭重聲明「闢謠」。

二、「綠島小夜曲」是周藍萍作曲。

  他對於詞句的「四聲」及「音韻」處理非常適切而完美,唱起來如同詩詞的吟誦,也很口語化;
樂句的起承轉合,隨情感變化進行,流利而生動;
是詩詞與旋律的溶化合成。

  他在曲調處理上,曾和我商討過:
如「這綠島——」首句開始兩個音是八度音程的跳進,音域甚大;
又如「搖啊搖」、「飄啊飄」的「」字,都在後半拍十六分音符三連音上;
還有些「裝飾音」;
他顧慮一般人不易唱好,想加修改,我覺得如此才能表露感情的起伏波動,不必修改,他也同意
(歌曲創作時的討論)

  「綠島小夜曲」是周藍萍創作的獨特風格,具有「中國風」,兼具「藝術性」及「通俗性」;
並非模仿外國名曲。
確是他最優秀的抒情歌曲,深受人們的喜愛。

  此曲傳唱至今已三十多年,也傳唱到海外;
甚至十多年前傳唱到大陸;去大陸探親旅遊的人,聽說也有人會唱這首歌。

  今年七月間,大陸旅美歌唱家 無霜來台演唱會中,就選唱了「綠島小夜曲」,他親自對我說很喜歡這首歌;
大陸有幾位民歌手也唱過。

  周藍屏創作歌曲,建立了他自己底風格,對於歌壇有很大的貢獻。
可惜,他正值英年早逝(1926~1971)。
記得當年祭典靈堂中他的遺像前一幅輓聯寫道:

低吟綠島小夜曲,
永懷家在山那邊。

這正是我們對他的思念之情
(兩首歌曲都曾被禁唱)

三、「綠島小夜曲」是紫薇首唱。

  我和周藍萍合作詞曲完成,就由她在中國廣播公司播唱(最早發表播出),也在民本廣播電台及歌廳演唱,經常為此曲「打歌」,深為廣大聽眾的讚賞。

  民國四十六年間,中廣首創「綜合節目」的新型態及新風格,重視「節目主持人」的定位,不只是一具機械的麥克風而已;
讓其自由地表現個性,充分的發揮機制,親切地和聽眾談心,提供各種服務;
因此培養了「廣播明星」,成為聽眾崇愛的偶像。

  那時,無論城市、鄉村的人們,都在收聽廣播中生活著,就如今日電視普遍的盛況。

  「綠島小夜曲」就是在民國四十七年,「廣播明星」白茜如主持的「午餐俱樂部」節目中,徵求聽眾來信選出最喜愛的歌曲,兩次甄選結果都列居第一名(顯然是台灣最早期的歌曲排行榜)

  自此「綠島小夜曲」由紫薇唱而流行,她也因唱此曲而出名。
繼而許多歌星也常演唱而更流行
(我學唱的時期)

  可是,有人常將歌詞中的「讓我的歌聲吹開你的窗簾」唱成「吹開了——」,加上「了」字,就不是期待的心情;
還有「這綠島的夜已經這樣沉靜」,唱成「那樣沉靜」,就不是當時夜的情景了。

  紫薇的音色婉麗,音質清純,技巧熟練以及情感適切的運用,擅長演唱抒情歌曲,具有獨特的風味。
他唱「綠島小夜曲」,其中的詞句及旋律,也如清澈溪水般地從歌聲中流出,沁入心田。

  不幸她已去世(1930~1989),但其歌聲並未絕響,遺留許多錄音唱片。
她一生為歌唱,他唱歌了一生。

  紫薇的歌聲,永留人間。
S__193907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