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770.JPG
〈▲1968/10/07 大專集訓結訓紀念照片,已經將高中剛畢業的毛孩子訓練成雄赳赳氣昂昂的戰士了〉

  暑期集訓源始於民國四十年(1951 年,預官第一期),每年在大學新生入學前的暑假,男生分兩個梯次,都要上成功嶺受軍事集訓八周;
IMG_3027
〈▲我與耿興革分立連輔導長黃政宣兩側,前蹲著是陳益洲及黃煥其(東海大學 20 公里行軍 1968/09/28)〉

高中剛畢業,大部分年輕人都是初次離開家,先讓大家適應獨立的團體生活,這也是非常好的磨練。
IMG_3028
〈▲謝有恆與我分立連長劉建章兩側,莊潮東、耿興革持 57 步槍高蹲(57/09/28 行軍東海大學)〉

  這些大一準「新鮮人」從各縣市出發,我是由父親送我到高雄火車站,拿著通知單及附的火車票,乘坐普通車來到台中「成功火車站」,隨即轉乘台中客運大巴士進入成功嶺訓練基地的大操場集合,分連隊;
成功嶺連隊分組,也是以相同學校及科系作為依據,
IMG_8772.JPG
〈▲▼相關證件都有加註學校及科系(圖片 楊鼎中提供)〉
IMG_8771.JPG

其實這也有優點,等學校開學後,同學間都已經建立了軍中的革命情感。

  帶往各自學生連集合場第一件事,就是排隊輪流坐板凳剃大光頭,其實在那個年代的髮禁,中學以下男生就是剃光頭,所以大家並沒有感覺太大衝擊;隨後作簡單的體檢,領取裝備換掉便服,
IMG_8762.JPG
〈▲成功嶺發的「軍人讀訓」,口號還非常八股,遇到領袖或蔣總統都還要空一格,表示尊敬〉

IMG_8763.JPG
〈▲「軍人讀訓」不知現在軍中還有沒有了,當年我們都要背誦的〉

吃大鍋飯、洗戰鬥澡、睡大通舖,經教育班長一陣「不要再作死老百姓了!」的吆喝,立刻就感受到軍中震撼教育了。
IMG_3026
〈▲十條好漢在一班(我最左邊),卸下裝備與張子偉班長(57/09/28 行軍東海大學教堂前〉

那時集訓,不像現在當少爺兵,雖然大家還不是正式軍人,只是大專集訓,管訓就是非常非常嚴格的了。
IMG_8764.JPG
〈▲當年的「反共討毛救國告同學書」〉

成功嶺上的我們,大多都是第一次離家,夜晚蚊帳內都還會不時聽到四周床位傳來,或許想家、或許委屈的低聲壓抑啜泣聲!
IMG_8760.JPG
​​​​​​〈▲大專集訓徽章〉

成功嶺上第一個月不准離營(星期天在營休假),一個月幾乎隔絕了所有外面的世界(當時沒有手機、營內沒有公用電話),和家人跟朋友的聯繫,只能寫信,所以當兵時常會發生女朋友「兵變」情事。
每天連上晚點名後,就是各連唱名來分發信件時間(當時的信件,有可能已遭到檢查過),是大家最為期盼的一刻,能接到來信,是一種聯繫也是一種慰藉。

IMG_8767.JPG
​​​​​​〈▲除了軍事體能的訓練,還有政治上「反共抗俄」思想的薰陶〉

  一個月後在成功嶺大操場辦懇親會是成功嶺大事件之一,經過一個月的禁足,大家都渴望見到親人,非常期望家人能來見面;
▼父親專程搭車從高雄家中來看我,司令台前操場大家坐著小板凳,吃著加了菜的大鍋飯,
IMG_3025
〈▲我和父親在成功嶺懇親餐會 1968/08/30〉

我不停的傾吐著軍中受到滿肚子的委屈,以及對家人的思念;
父親是軍人出身,也不停的給我安慰及鼓勵;

我父親平常跟孩子們是有一定距離的,但看到他來,我還是超高興的。

在母親 1968 年的日記本裡寫著:
八月二十九日 文(我母親)染患重感冒。
 八月三十日 把預購的觀光號車票退了,扣了幾元的手續費,只暄
(我父親)一人去台中成功嶺,因大專受訓班開懇親會;
 回程票他未有買,上旅館也客滿,他就與海訊報
(海軍的報紙)的社長等,共坐計程車回家,合計用去三百八十一元,嫄(我姐)給的。
 九月十日 接濠兒信及與暄在成功嶺聚餐照片,孩子長大,穿起小兵衣服,相片裡看他很開心我亦極高興。

IMG_E6244.JPG
〈▲左營保安醫院看感冒,計程車 16 元,看病 190 元,當時沒有健保,看病很貴!海軍雇員薪資 300 元/月(母親的日記 1968/08/23-09/01)〉

  受訓期一個半月後,開始有兩天的省親假,我開心的帶著生平第一次領到的薪水(180 元)搭火車返家,當時的普通車從台中到高雄要四個多小時;
母親日記中這樣寫的:
九月十四 濠兒大約六點多鐘回家吃晚飯,他買鳳梨酥兩盒、椰子酥一盒,領一百八十元薪餉,車費來回六十多元,連買餅(母親愛吃甜食)也用去一百餘元,他飯量增加,也較懂事,比在家時健壯,我內心真覺稍慰,但願如我所願,能用功就好!
 九月十五 家濠下午乘兩點鐘火車回成功嶺。
 九月二十三 我第一次覆濠仔的信,但望孩子知自愛,努力用功,我內心就很滿足矣!

(現在看母親日記還不時落淚)

  大專集訓另一場大家期盼又怕受傷害的大戲,就是傳聞中機槍子彈從頭頂飛越、砲彈在身邊爆炸的「震撼教育」,
IMG_3029
〈▲震撼教育是結訓前的大戲 攝於成功嶺暑訓 1968/09/26〉

猶記得當年峰火煙硝槍林彈雨的模擬戰場體驗,五○重機在頭頂掃射(其實就算站起來應該也不會掃射到),預先就安置好的 TNT 黃色炸藥(當然是沒有破彈片的),在身旁不遠處引爆,我們則被要求在低矮(約 50 公分高)的鐵絲網下攜槍,沿著既定的路線匍匐前進,雖然只有短短 50 公尺的體驗距離,還真是很讓人難忘的記憶。

  在成功嶺大家期盼的另外一場大戲,就是結訓前老總統蔣介石的親臨閱兵,
IMG_8768.JPG
〈▲水藍色凱迪拉克大閱兵車,印象深刻〉

還記得當天蔣夫人及她愛孫蔣孝勇(英挺帥氣)都有陪同一起來,
IMG_8769.JPG

整個等待的過程是相當冗長辛苦的,這也是我第一次親眼見到老總統 。

  成功嶺的大專學生暑訓在 1999 年吹了熄燈號,在世紀之末劃上句點寫進歷史,這個持續了 48 年之久的成功嶺大專集訓班,前前後後將 133 萬名青澀的小男生,鍛鍊成獨立的男人,我們能躬逢其盛,點滴都成為了人生中美好片段的回憶。

arrow
arrow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