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七:喜冤家(此曲唱賈迎春)
中山狼,無情獸。
全不念當日根由。
一味的,驕奢淫蕩貪歡媾。
覷著那,侯門艷質同蒲柳;
作踐的,公府千金似下流。
嘆芳魂艷魄,一載蕩悠悠。

背景賞析:
“喜冤家”因錯誤的婚配,遇上了索命冤家。

  迎春為榮國府大老爺賈赦的庶出之女,賈寶玉的堂姊,排行為賈府二小姐,或稱二姑娘。

一般人都認為她老實木納、懦弱怕事,對周圍發生的事可以不聞不問,木然處之;
所以有「二木頭」的諢名。

她出場在書中第三回,描寫她:
肌膚微豐,合中身材,腮凝新荔,鼻膩鵝脂,溫柔沉默,觀之可親
可見她是一個可愛可親的女子。

  賈府元春、迎春、探春、惜春四姊妹,相對應的個人強項是琴、棋、書、畫;
書中雖沒有明寫她的棋藝造詣,只有在她出閣後,寶玉感懷:
不聞永晝敲棋聲,燕泥點點污棋枰
而她的大丫鬟以「司棋」為名,就不難看出她對奕棋的喜愛。

  在吟詩、作對、猜謎方面,迎春就不如其他姊妹,所以被人認為平庸無能;
第十八回,賈妃歸省大觀園命眾姐妹題一匾一詩,眾姐妹的匾額皆是頌景,而迎春的匾額題為「曠性怡情」,是寫心:
園成景備特精奇,奉命羞題額曠怡。
 誰信世間有此境,游來寧不暢神思﹖

由此知迎春看事觀點總以人為本,有異於其他裙釵。
棋藝好的人,資質應該都不差,會造成人們認為她平庸懦弱(第七十三回「懦小姐不問累金鳳」稱她為懦小姐),這應該與她遇事退讓、任人欺侮的個性有關。

  會造成迎春這樣的個性,我們先從書中迎春的身世背景及一些小故事來剖析:
迎春為榮國府大老爺賈赦的親生女兒,她姐姐元春是貴妃,很早就入宮了,照理說以她二小姐的身分在榮國府應該是備受關注及尊崇的;
但她母親早逝,父親對她漠視,家族的母親邢夫人也看她不爭的個性,處處對她貶抑;
邢夫人的姪女邢岫烟家境貧寒投靠賈家,安排她與迎春同住,書中第四十九回寫道:
賈母便和邢夫人說:
「你侄女兒也不必家去了,園裏住幾天逛逛再去。」
(這口氣並不像是要留她長住的)
邢夫人兄嫂家中原艱難,這一上京,原仗的是邢夫人與他們治房舍,幫盤纏,聽如此說,豈不願意。
邢夫人便將岫煙交與鳳姐。
鳳姐籌算得園中姊妹多,性情不一,且又不便另設一處,莫若送到迎春一處去
(迎春個性好,不與人爭),
倘日後邢岫煙有些不遂意的事,縱然邢夫人知道了,與自己無干。(迎春是邢夫人體制上的女兒,邢岫煙是邢夫人的姪女)
鳳姐兒亦照迎春的月例送一分與岫煙。

邢夫人還讓邢岫煙將每月二兩的分例拿出一兩來給父母,並教唆她用迎春的東西,連下人們都看不下去,但迎春絲毫不以為意。

  書中七十三回「懦小姐不問累金鳳」整個章節幾乎都在談迎春的懦弱及息事寧人的心態。
迎春的乳母,因為聚賭被賈母發現,邢夫人過來批評迎春時,迎春低頭弄衣帶,半晌答道:
我說他兩次,他不聽,也叫我沒法兒。
 況因他是媽媽,只有他說我的,沒有我說他的。

(奶媽雖是下人,做錯事情依然受她尊重,可見他的守禮、自律)

她奶媽犯錯聚賭,還偷拿她的攢珠累絲金鳳去換賭本賭錢,奶媽的兒媳來吵鬧,迎春的丫鬟繡橘聽了怒不可遏,迎春卻予以制止說:
罷,罷! 不能拿了金鳳來,你不必拉三扯四的亂嚷。
 我也不要那鳳了。
 就是太太問時,我只說丟了,也妨礙不著你什麼,你出去歇歇兒去罷。 何苦呢?

後來她妹妹探春和平兒想為她撐腰,迎春也只說:
他們的不是,自作自受,我也不能討情,我也不去苛責就是了。
 至於私自拿去的東西,送來我收下;不送來,我也不要了。
 太太們要來問,可以隱瞞遮飾的過去,是他的造化;
 要瞞不住,我也沒法兒......

(可看出迎春的善良、體恤及道家無為的思想)

迎春看其他人還為這事糾結的沒完沒了,不管她們,自己拿了一本《太上感應篇》來看。
(這本書,是晉代的葛洪托名道家始祖太上老君所作,意思就是在勸善懲惡,宣揚因果報應)

  宋朝時的謝良和明朝時馬中錫都著有《中山狼傳》,寫戰國趙簡子在中山打獵 ,射傷了一隻惡狼,但被東郭先生保護得救;
但是趙簡子一走,惡狼非但不知感恩圖報,反而要吃掉東郭先生。
後人就把凶殘又忘恩負義的人稱為中山狼,是謂無情的野獸。

中山狼,無情獸。
全不念當日根由。

  書中的中山狼係指賈迎春的丈夫,惡少、淫棍的孫紹祖。
孫紹祖的祖上得到過賈家幫助,婚後孫紹祖虐待迎春,就像是中山狼忘恩負義的行為。

  書中第七十九回「賈迎春誤嫁中山狼」:
原來賈赦已將迎春許與孫家了。
這孫家乃是大同府人氏,祖上係軍官出身,乃當日寧榮府中之門生,算來亦係世交。
如今孫家只有一人在京,現襲指揮之職,此人名喚孫紹祖,
生得相貌魁梧,體格健壯,弓馬嫻熟,應酬權變,
年紀未滿三十,且又家資饒富,現在兵部候缺題陞。

​​​​(這些都是他父親表面上正面的說法)

賈母心中卻不十分稱意,想來攔阻亦恐不聽,兒女之事自有天意前因,況且她是親父主張,何必出頭多事。

賈政又深惡孫家,雖是世交,當年不過是彼祖希慕 榮、寧之勢,有不能了結之事,才拜在門下的,
並非詩禮名族之裔,因此,倒勸諫過兩次,無奈賈赦不聽,也只得罷了。

(由此可知,當時她祖母賈母、她叔叔賈政都知道孫家為人,反對這門親事的,但她沒有親生母親幫她說話,就讓父親將她許配了)

一味的,驕奢淫蕩貪歡媾。
覷著那,侯門艷質同蒲柳;

(蒲柳:生於水邊,易凋零。 故常用以比喻衰弱體質或本性低賤)
作踐的,公府千金似下流。
嘆芳魂艷魄,一載蕩悠悠。

  書中第八十回中寫到婚後迎春回家省親,說明自己在孫紹祖家受了欺負和虐待:
迎春方哭哭啼啼的,在王夫人房中訴委曲,說孫紹祖
「一味好色,好賭酗酒,家中所有的媳婦、丫頭,將及淫遍。
 略勸過兩三次,便罵我是『醋汁子老婆擰出來的』。
 又說老爺曾收著他五千銀子,不該使了他的。
 如今他來要了兩三次不得,他便指著我的臉,說道:
 『你別和我充夫人娘子!你老子使了我五千銀子,把你準折買給我的。
  好不好打一頓,攆在下房裏睡去。
  當日有你爺爺在時,希圖上我們的富貴,趕著相與的。
  論理,我和你父親是一輩,如今強壓我的頭,晚了一輩,不該作了這門親,倒沒的叫人看著趕勢利似的。』」
 一行說,一行哭得嗚嗚咽咽,連王夫人並眾姊妹無不落淚。

  在第八十一回,寶玉說:
「我想咱們這樣人家的姑娘,那裏受得這樣的委屈。
況且二姐姐是個最懦弱的人,向來不會和人拌嘴,偏偏兒的遇見這樣沒人心的東西,竟一點兒不知道女人的苦處。」
王夫人道:
「這也是沒法兒的事。俗語說的,『嫁出去的女孩兒潑出去的水』,叫我能怎麼樣呢。」
嫁到人家去,娘家那裏顧得,也只好看他自己的命運,碰得好就好,碰得不好也就沒法兒。
你難道沒聽見人說『嫁雞隨雞,嫁狗隨狗』

(寶玉母親王夫人說的這段話「嫁出去的女孩兒潑出去的水、嫁雞隨雞嫁狗隨狗」都是古老傳統的婚姻觀念,雖然她貴為賈府的千金,她姐姐更是貴為貴妃,但在傳統觀念下,她得不到任何的協助,求救無門,這才是害死迎春的主因)

  結婚後僅僅一年,迎春就被孫紹祖折磨、虐待、凌辱而亡。
高鶚續寫第一百零九回「還孽債迎女返真元」基本體現了原作者的意圖情節:
陪迎春嫁到孫家的婆子趕回賈府說:
「姑娘不好了!前兒鬧了一場,姑娘哭了一夜,昨日痰堵住了。
 他們又不請大夫,今日更利害了。」
彩雲道:
「老太太病著呢,別大驚小怪的!」

賈母當時病重,且延醫無效,但還是聽到了:
這裏賈母便悲傷起來,說是:
「我三個孫女兒,一個享盡了福死了;
 三丫頭遠嫁不得見面;
 迎丫頭雖苦,或者熬出來,不打量她年輕輕兒的就要死了。
 留著我這麼大年紀的人活著做什麼!」

外頭的人已傳進來說:
「二姑奶奶死了。」
邢夫人聽了,也便哭了一場。
現今她父親不在家中,只得叫賈璉
(迎春哥哥)快去瞧看。
知賈母病重,眾人都不敢回。
可憐一位如花似月之女,結褵年餘,不料被孫家揉搓,以致身亡。
又值賈母病篤,眾人不便離開,竟容孫家草草完結。

可謂哀其不幸,怒其不爭!

判詞:
  畫一惡狼,追撲一美女,欲啖之意。
其書云:
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
金閨花柳質,一載赴黃粱。

子:舊時對男子的稱呼;
系:是。
子系:又合而為“孫”字,指孫紹祖。
花柳質:
比喻迎春體質嬌弱,經不住摧殘;
並以“花柳”暗切“迎春”的名字。

淺談紅樓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