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可卿的喪事告一個段落,大家從鐵檻寺回來後:

偏那秦鐘的秉賦最弱,因在郊外受了些風霜,又與智能兒偷期綣繾,未免失於調養,回來時便咳嗽傷風,懶進飲食,大有不勝之態,遂不敢出門,只在家中養息。
(按:此處側批「勿笑。這樣無能,卻是寫與人看。」不說還不笑,大笑!)

  另外,鳳姐收了人的錢財,果然讓長安節度使 雲光修書幫張財主擺平了婚事紛爭,但:

誰知那張家父母如此愛勢貪財,卻養了個知義多情的女兒,
(側批:所謂「老鴉窩裡出鳳凰」
聞得父母退了前夫,他便將一條麻繩悄悄的自縊了。
那守備之子聞得金哥自縊,他也是個極多情的,遂也投河而死,不負妻義。
張李兩家沒趣,真是人財兩空。
這裡鳳姐卻坐享了三千兩,王夫人等連一點消息也不知道。
自此鳳姐膽識愈壯,以後有了這樣的事,便恣意的作為起來,也不消多記。

鳳姐的貪財罔顧情理,因此揹上了年輕情侶的兩條人命!

  又時逢賈政生辰,賈府上下正在慶賀,突聞宮中降旨,眾人不知所為何事,惶惶不安:

一日正是賈政的生辰,寧榮二處人丁都齊集慶賀,熱鬧非常。
忽有門吏忙忙進來,至席前報說:
「有六宮都太監夏老爺來降旨。」
唬得賈赦賈政等一干人不知是何消息,忙止了戲文,撤去酒席,擺了香案,啟中門跪接。
早見六宮都太監夏守忠乘馬而至,前後左右又有許多內監跟從。
那夏守忠也不曾負詔捧敕,至檐前下馬,滿面笑容,走至廳上,面南而立,口內說:
「特旨:立刻宣賈政入朝,在臨敬殿陛見。」
說畢,也不及吃茶,便乘馬去了。

(按:擺香案、啟中門跪接,面南向而立宣旨,似未聞“奉天承運,皇帝詔曰”)

卻原來是賈政長女賈元春被晉封為鳳藻宮尚書(皇后宮中最高主管),另加封賢德妃;
賈府成為了皇帝的親家,霎時上下一片歡騰(按:秦可卿託夢鳳姐說的賈府大喜事)

賴大(管家)稟道:
「…夏太監出來道喜,說咱們家大小姐晉封為鳳藻宮尚書,加封賢德妃。
 後來老爺出來亦如此吩咐小的。
 如今老爺又往東宮去了,速請老太太領著太太們去謝恩。」

賈母帶領邢夫人、王夫人、尤氏,一共四乘大轎入朝。
賈赦、賈珍亦換了朝服,帶領賈蓉、賈薔奉侍賈母大轎前往。
於是寧榮兩處上下裡外,莫不欣然踴躍,個個面上皆有得意之狀,言笑鼎沸不絕。

  再說智能小尼私逃出水月庵,進城看望秦鍾,卻被秦鍾父親秦業發現將她逐出,秦鍾也挨了一頓板子,不意秦業在大怒之後發病而死,秦鍾亦病情加重:

誰知近日水月庵的智能私逃進城,找至秦鐘家下看視秦鐘,不意被秦業知覺,將智能逐出,將秦鐘打了一頓,自己氣的老病發作,三五日光景鳴呼死了。
秦鐘本自怯弱,又帶病未愈,受了笞杖,今見老父氣死,此時悔痛無及,更又添了許多癥候。

  因秦鍾病重,賈寶玉憂心,甚至他親大姐晉升賢德妃這種天大的喜事,他也沒有太大反應,直到聽說林黛玉將返才略有喜意:

且喜賈璉與黛玉回來,先遣人來報信,明日就可到家,寶玉聽了,方略有些喜意。
細問原由,方知賈雨村也進京陛見,皆由王子騰
(王夫人之弟,京營節度使、九省統制,書本中從未露面)累上保本,此來後補京缺,與賈璉是同宗弟兄,又與黛玉有師從之誼,故同路作伴而來。

黛玉處理完父喪,賈璉及賈雨村陪同返回賈府,寶玉和黛玉的別後相見:

寶玉心中品度黛玉,越發出落的超逸了。
黛玉又帶了許多書籍來,忙著打掃卧室,安插器具,又將些紙筆等物分送寶釵、迎春、寶玉等人。
寶玉又將北靜王所贈鶺鴒香串珍重取出來,轉贈黛玉。
黛玉說:
「什麼臭男人拿過的!我不要他。」
遂擲而不取。

賈璉和鳳姐小別後的夫妻相見,鳳姐向丈夫訴說這段期間兼掌寧國府總管以及賈府所發生的大小事情(當然不會提她的私房收入),一席話將鳳姐寫得淋漓盡致:

鳳姐道:
「我那裡管得這些事!
 見識又淺,口角又笨,心腸又直率,人家給個棒槌,我就認作針。
 臉又軟,擱不住人給兩句好話,心裡就慈悲了。
 況且又沒經歷過大事,膽子又小,太太略有些不自在,就嚇的我連覺也睡不著了。
 我苦辭了幾回,太太又不容辭,倒反說我圖受用,不肯習學了。
 殊不知我是捻著一把汗兒呢。
 一句也不敢多說,一步也不敢多走。
 你是知道的,咱們家所有的這些管家奶奶們,那一位是好纏的?
 錯一點兒他們就笑話打趣,偏一點兒他們就指桑罵槐的報怨。
 『坐山觀虎鬥』、『借劍殺人』、『引風吹火』、『站乾岸兒』、『推倒油瓶兒不扶』,都是全掛子的武藝。
 況且我年紀輕,頭等不壓眾,怨不得不放我在眼裡。
 更可笑那府裡忽然蓉兒媳婦死了,珍大哥又再三再四的在太太跟前跪著討情,只要請我幫他幾日;
 我是再四推辭,太太斷不依,只得從命。
 依舊被我鬧了個馬仰人翻,
(側批:得意之至口氣。更不成個體統,至今珍大哥哥還報怨後悔呢。
 你這一來了,明兒你見了他,好歹描補描補,就說我年紀小,原沒見過世面,誰叫大爺錯委他的。」

(側批:阿鳳之弄璉兄如弄小兒,可怕可畏!若生於小戶,落在貧家,璉兄死矣!

鳳姐正說著,聽外面有人聲,平兒說是香菱(甄士隱被拐走之女,本名甄英蓮,被薛潘買來做小妾,是紅樓夢書中第一個出現的女性),賈璉一聽又起染指之意:

鳳姐道:
「噯!往蘇杭走了一趟回來,也該見些世面了,
(側批:這「世面」二字,單指女色也。還是這樣眼饞肚飽的。
 你要愛她,不值什麼,我去拿平兒
(按:鳳姐丫環、賈璉侍妾)換了她來如何?」

其實是鳳姐私下放錢收利,人送利錢來,平兒代為收下,假借香菱之名瞞過賈璉;難怪平兒能得鳳姐歡心。

  太上皇及皇太后下旨,對家中有別墅的內宮嬪妃得返家省親,賈府立時著手為賈元春修建省親別墅,也開始打造紅樓夢書中的場景地「大觀園」:

因此二位老聖人(按:太上皇及皇太后)又下旨意,說椒房眷屬入宮,未免有國體儀制,母女尚不能愜懷。
竟大開方便之恩,特降諭諸椒房貴戚,除二六日入宮之恩外,凡有重宇別院之家,可以駐蹕關防之處,不妨啟請內廷鸞輿入其私第,庶可略盡骨肉私情、天倫中之至性。

賈元春雖說是出自榮國府,但寧國府仍是賈家嫡系長子正統,賈家大事,寧國府也出力甚多;大觀園以寧府會芳園為基礎,接入榮府東大院,在兩府之間建成

賈蓉(秦氏夫)先回說:
「我父親
(賈珍)打發我來回叔叔(賈璉)
 老爺們已經議定了,從東邊一帶,借著東府
(寧國府)裏的花園起,轉至北邊,一共丈量準了,三里半大,可以蓋造省親別院了。
 已經傳人畫圖樣去了,明日就得。」

賈薔(後為賈府戲班總管)又近前回說:
「下姑蘇 聘請教習,採買女孩子,置辦樂器、行頭等事,大爺
(賈赦)派了侄兒,帶領著來管家兩個兒子,還有單聘仁、卜固修兩個清客相公,一同前往,所以命我來見叔叔。」
賈璉聽了,將賈薔打諒了打諒,笑道:
「你能在這一行麽?這個事雖不算甚大,裡頭大有藏掖的。」
賈蓉在身旁燈影下悄拉鳳姐的衣襟,鳳姐會意,因笑道:
「你也太操心了,難道你父親比你還不會用人?」
「偏你又怕他不在行了。誰都是在行的?孩子們已長的這麼大了,『沒吃過豬肉,也看見過豬跑』。
 大爺派他去,原不過是個坐纛旗兒,難道認真的叫他講價錢會經紀去呢!
 依我說就很好。」
賈璉道:
「自然是這樣。
 並不是我駁回,少不得替他算計算計。」
因問:
「這一項銀子動那一處的?」
賈薔道:
「才也議到這裡。賴爺爺
(管家)說,江南甄家還收著我們五萬銀子。
 明日寫一封書信會票我們帶去,先支三萬,下剩二萬存著,等置辦花燭、彩燈並各色簾櫳帳幔的使費。」

鳳姐也做個順水人情,讓賈璉奶媽趙嬤嬤的兩個兒子趙天樑及趙天棟跟著一起去。

  卻在此時,秦鍾病情惡化,沒了性命:

這日一早起來才梳洗畢,意欲回了賈母去望候秦鐘,忽見茗煙在二門照壁前探頭縮腦,寶玉忙出來問他:
「作什麼?」
茗煙道:
「秦相公不中用了!」

寶玉大驚,稟報賈母後急急驅車趕往探視,見得秦鍾最後一面:

寶玉忙攜手垂淚道:「有什麼話留下兩句。」
秦鐘道:
「並無別話。以前你我見識自為高過世人,我今日才知自誤了。
 以後還該立志功名,以榮耀顯達為是。」
說畢,便長嘆一聲,蕭然長逝了。

  短短時間內,秦業一家先是養女秦可卿沒了性命;
在可卿喪事時,兒子秦鍾又勾搭上女尼,氣死了老爸秦葉;
最後連兒子秦鍾也沒了,好不悽慘!

淺談紅樓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