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姐邀約寶釵、寶玉、黛玉等人去清虛觀打醮,而寶釵原本並不想去,但賈母聽說後邀大家同去熱鬧:

賈母聽說,笑道:「既這麼著,我同你去。」
鳳姐聽說,笑道:「老祖宗也去,敢情好了!就只是我又不得受用了。」
賈母道:「到明兒,我在正面樓上,你在旁邊樓上,你也不用到我這邊來立規矩,可好不好?」
鳳姐兒笑道:「這就是老祖宗疼我了。」
賈母因又寶釵道:
「妳也去,連妳母親也去。
 長天老日的,在家裡也是睡覺。」
寶釵只得答應著。

經賈母一聲吆喝,初一當天榮國府前有賈母坐的八人大轎,有鳳姐薛姨媽等人坐的四人轎,有寶釵和黛玉二人坐的八寶車,迎春、探春、惜春三位姑娘的朱輪華蓋車,還有各人的丫環、奶媽數十人的車,寶玉騎著馬在前面,一行車轎浩浩蕩蕩前往清虛觀,好不熱鬧。

將至觀前,只聽鐘鳴鼓響,早有張法官執香披衣,帶領眾道士在路旁迎接。
張道士是當日榮國府國公的替身,曾經先皇御口親呼為「大幻仙人」,如今現掌「道錄司」 印,又是當今封為「終了真人」,現今王公藩鎮都稱他為「神仙」

賈母的轎剛至山門以內,賈母在轎內因看見有守門大帥併千里眼、順風耳、當方土地、本境城隍各位泥胎聖像,便命住轎。

  賈母一行下得轎來,一位十來歲小道士不小心衝撞,鳳姐絲毫不假顏色,可見她平日治家的規矩嚴厲;而賈母不但安慰還給予銀兩,也可看出賈母為人的寬厚。

寧國府的賈珍及他兒子賈蓉(秦可卿丈夫)也在,見賈母一行人入觀,急叫管家林之孝管好閒人不得進入,又叫在偷閒的兒子賈蓉,並對成年的兒子當眾責罰,家教極嚴。

那賈芸、賈萍、賈芹等聽見了,不但他們慌了,亦且連賈璜、賈㻞、賈瓊等也都忙了,一個一個從牆根下慢慢的溜上來。
賈珍又向賈蓉道:
「你站著作什麼?還不騎了馬跑到家裡,告訴你娘母子去!
 老太太同姑娘們都來了,叫他們快來伺候。」

  張道士跟賈母提想幫寶玉提親,遭賈母婉言謝絕。
寶玉為此事十分不悅。

那賈母因昨日張道士提起寶玉說親的事來,
誰知寶玉一日心中不自在,回家來生氣,嗔著張道士與他說了親,口口聲聲說從今以後不再見張道士了。

  賈母一行人在樓上坐定,問當日戲曲曲目:

賈珍一時來回:「神前拈了戲,頭一本《白蛇記》。」
賈母問:「《白蛇記》是什麼故事?」
賈珍道:
「是漢高祖斬蛇方起首的故事。
 第二本是《滿床笏》。」
賈母笑道:
「這倒是第二本上? 也罷了。
 神佛要這樣,也只得罷了。」
又問第三本,賈珍道:「第三本是《南柯夢》。」
賈母聽了便不言語。
賈珍退了下來,至外邊預備著申表、焚錢糧、開戲,不在話下。

先來看這三齣在神壇前抽出來的戲:

第一齣《白蛇記》代表賈家的興起
  《白蛇記》並非《白蛇傳》,賈母問是什麼故事?
內容是講述漢高祖劉邦斬白蛇起義的傳說;
在《史記·高祖本紀》中,看作是創業創世英雄,大漢王朝由此崛起。
而紅樓夢第七回中,尤氏對王熙鳳道:

只因他(焦大)從小兒跟著太爺們出過三四回兵,從死人堆裡把太爺背了出來,得了命,自己挨著餓,卻偷了東西來給主子吃。
兩日沒得水,得了半碗水給主子喝,他自己喝馬溺。
不過仗著這些功勞情分,有祖宗時都另眼相待,如今誰肯難為他去。

也在講述賈府當年國公開創時的艱辛。

第二齣《滿床笏》指明賈家的繁盛
  《滿床笏》講得是郭子儀弭平“安史之亂”,功勳卓著,子孫親友都任職當朝高官。
郭子儀六十壽辰,親友下朝後為他祝壽,上朝的笏板堆滿了一張床,足見權傾一時。
而紅樓夢中的榮寧二國公時代的賈家,是皇族以下大家巴結的第一家族,《滿床笏》亦不遑多讓。
但風光的表象,往往功高震主,背後隱患重重。
賈家最終無論什麼原因被抄家,太煊赫招搖都是因素。

賈母聽了戲曲名就說:
「神佛要這樣,也只得罷了。」

《南柯夢》則寓意賈家的覆亡
  《南柯夢》是湯顯祖著名的“臨川四夢”之一,與《西廂記》一樣取材於唐代傳奇。
《南柯夢》取自《南柯太守傳》,講述一個叫淳于棼的人醉酒後被兩個紫衣使者引到一個叫“大槐安國”的國家;娶了公主又做了南柯郡太守。
數十年轉瞬即過
,所有榮華富貴,嬌妻美妾,兒孫滿堂,在一覺夢醒後,發現自己只不過是睡在自家院子裏的大槐樹下,還在大槐樹下掘出一個很大的螞蟻洞;淳于棼這才醒悟到他夢中的「槐安國」,其實是大槐樹,而「南柯郡」只是螞蟻洞。
後人經常借用「南柯一夢」借喻世間榮華富貴也只不過都是好夢一場。 

賈母聽到第三齣《南柯夢》就不說話了,第二天連法會都不參加了,這應該也是主因。

  寶玉聽說湘雲有金麒麟,便收了道觀裡的金麒麟(這隻金麒麟在後續章節還會提到),被黛玉看見:

寶釵笑道:
「史大妹妹有一個,比這個小些。」

(暗示史湘雲有隻較小是雌的,這隻較大是雄的)
賈母道:「是雲兒有這個。」
寶玉道:「他這麼往我們家去住著,我也沒看見。」
探春笑道:「寶姐姐有心,不管什麼他都記得。」
林黛玉冷笑道:「她在別的上還有限,惟有這些人帶的東西上越發留心。」

(黛玉其實對別人說寶玉及寶釵的“金玉配”不滿)
寶釵聽說,便回頭裝沒聽見。
寶玉聽見史湘雲有這件東西,自己便將那麒麟忙拿起來揣在懷裡。
一面心裡又想到怕人看見他聽見史湘雲有了,他就留這件,因此手裡揣著,卻拿眼睛瞟人。

(不知寶玉心中是否有“雌雄配”的想法?)
只見眾人都倒不大理論,惟有林黛玉瞅著他點頭兒,似有贊嘆之意。
寶玉不覺心裡沒好意思起來,又掏了出來,向黛玉笑道:
「這個東西倒好玩,我替妳留著,到了家穿上妳帶。」

(不知寶玉是否也真心想給黛玉,這樣他們兩人也同樣有金玉配?)
林黛玉將頭一扭,說道:「我不希罕。」

  黛玉中暑,寶玉前去看望,黛玉反以提親之事奚落寶玉,寶玉不禁大怒。
二人本是同心,卻因互相多心而生誤解,每次提到“金玉配(寶釵有金、寶玉有玉)”雙方都不愉快,但都不願多做解釋,認為對方應該知道,反而讓狀況弄得更不可收拾;寶玉一氣砸玉,沒有了玉就無從金玉配了:

口裡說不出話來,便賭氣向頸上抓下通靈寶玉,咬牙恨命往地下一摔,道:
「什麼撈什骨子,我砸了你完事!」
偏生那玉堅硬非常,摔了一下,竟文風沒動。
寶玉見沒摔碎,便回身找東西來砸。
林黛玉見他如此,早已哭起來,說道:
「何苦來,你摔砸那啞吧物件。有砸他的,不如來砸我。」
二人鬧著,紫鵑雪雁等忙來解勸。
後來見寶玉下死力砸玉,忙上來奪,又奪不下來,見比往日鬧的大了,少不得去叫襲人。
襲人忙趕了來,才奪了下來。
寶玉冷笑道:「我砸我的東西,與你們什麼相干! ”

一時,襲人勉強笑向寶玉道:
「你不看別的,你看看這玉上穿的穗子,也不該同林姑娘拌嘴。」
林黛玉聽了,也不顧病,趕來奪過去,順手抓起一把剪子來要剪。
襲人紫鵑剛要奪,已經剪了幾段。
林黛玉哭道:
「我也是白效力。 他也不希罕,自有別人替他再穿好的去。」
襲人忙接了玉道:
「何苦來,這是我才多嘴的不是了。」
寶玉向林黛玉道:
「妳只管剪,我橫豎不帶它,也沒什麼。 」

  過了一日,薛蟠生日,擺酒唱戲,賈母等前往。
不見寶玉和黛玉,賈母嘆「不是冤家不聚頭」。

老人家急的抱怨說:
「我這老冤家是那世裡的孽障,偏生遇見了這麼兩個不省事的小冤家,沒有一天不叫我操心。
  真是俗語說的,『不是冤家不聚頭』。
 幾時我閉了這眼,斷了這口氣,憑著這兩個冤家鬧上天去,我眼不見心不煩,也就罷了。
 偏又不咽這口氣。」
自己抱怨著也哭了。
這話傳入寶林二人耳內。
原來他二人竟是從未聽見過“不是冤家不聚頭”的這句俗語,如今忽然得了這句話,好似參禪的一般,都低頭細嚼此話的滋味,都不覺潸然泣下。
雖不曾會面,然一個在瀟湘館臨風灑淚,一個在怡紅院對月長吁,卻不是人居兩地,情發一心!

襲人埋怨寶玉,讓他去向黛玉陪不是。

蒙回末總評:
一片哭聲,總因情重;金玉無言,何可為證?

淺談紅樓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