襲人被寶玉踢的吐血,寶玉深感內疚,漏夜想幫襲人處理傷勢,襲人不想事情鬧開,反加勸阻;
寶玉整夜親自服侍,襲人知道這樣可減輕一點寶玉心理負擔,而且她知道,以寶玉的個性就算她拒絕也不會有用(充分體現襲人處處為他人著想又善解人意的美德);
次日清晨一早五更天,寶玉還顧不得梳洗就找太醫開藥方。

  端陽節,賈母請了薛家母女餐宴賞午,寶釵、黛玉都為前一天的針鋒相對耿耿於懷;王夫人也因寶玉而趕走了金釧兒,對寶玉也不搭理;鳳姐一向看王夫人臉色行事,自然不會多話。
寶玉無趣,悶悶不樂回房,丫環晴雯來幫忙換衣時不慎弄折了扇骨,兩人都心情不佳爭辯了起來;襲人聽到過來勸解,說到“我們”兩字,晴雯更是酸意大發,當面說破襲人與寶玉雲雨之事;襲人說:

「好妹妹,你出去逛逛,原是我們的不是。」
晴雯聽他說 「我們」兩個字,自然是他和寶玉了,不覺又添了酸意,冷笑幾聲,道:
「我倒不知道你們是誰,別教我替你們害臊了!
 便是你們鬼鬼祟祟幹的那事兒,也瞞不過我去,那裡就稱起『我們』來了。
 明公正道,連個姑娘還沒掙上去呢,也不過和我似的,那裡就稱上『我們』了!」

寶玉聽後自然大怒,要請王夫人讓晴雯回家,襲人跪下勸阻,眾丫環在門外聽到也都進來跪勸;寶玉知道襲人受傷未癒,慌忙扶她起來,讓眾人出去,兩人對泣;襲人是寶玉房內丫環的事,在賈府早就不是秘密。
此時黛玉進來:

「大節下怎麼好好的哭起來?難道是為爭粽子吃爭惱了不成?」
寶玉和襲人嗤的一笑。
黛玉道:「二哥哥不告訴我,我問你就知道了。」
一面說,一面拍著襲人的肩,笑道:
「好嫂子,妳告訴我。必定是你兩個拌了嘴了。
 告訴妹妹,替你們和勸和勸。」
襲人推她道:
「林姑娘你鬧什麼?我們一個丫頭,姑娘只是混說。」
黛玉笑道:
「妳說妳是丫頭,我只拿妳當嫂子待。」

  晚間,寶玉喝完酒回來,為了開解晴雯早上折損扇骨引起的不悅,讓晴雯撕扇子以博一笑,還真看出有錢人家公子的任性任為,寶玉還說:

「古人云:『千金難買一笑。』幾把扇子能值幾何!」

  次日史湘雲來訪,湘雲是十二金釵之一、是寶玉的表妹,雖然自幼沒有雙親,跟寶玉一起生活長大,但生性豁達開朗,愛說話,也沒有大小姐架子,大家見面笑談孩提時的頑皮趣事。

寶釵笑向那周奶媽道:
「周媽,你們姑娘還是那麼淘氣不淘氣了?」
周奶娘也笑了。
迎春笑道:
「淘氣也罷了,我就嫌他愛說話。
 也沒見睡在那裡還是咭咭呱呱,笑一陣,說一陣,也不知那裡來的那些話。」
王夫人道:
「只怕如今好了。前日有人家來相看,眼見有婆婆家了,還是那們著。」

(但書中一直沒提她的婆家是誰)

黛玉在湘雲剛見到寶玉時就說:
「妳哥哥得了好東西,等著妳呢。」
(可見寶玉拿金麒麟的事,黛玉一直放在心頭)

大辣辣的史大姑娘還是有她的細處,她幫幾個丫環帶來的禮物絳紋戒指,正是之前託人帶來給姑娘們是一樣的,黛玉笑她糊塗,為何上次不一起送過來,湘雲解釋一堆,說怕來人記錯丫頭們的名字。

寶玉笑道:「還是這麼會說話,不讓人。」
林黛玉聽 了,冷笑道:「她不會說話,她的金麒麟會說話。」

(黛玉一開口總是帶刺的)

湘雲在往怡紅院找襲人途中,和俾女翠縷用了很大篇幅談論陰跟陽;除了說明她真的愛講話,也看出她的無小姐身價。
路中薔薇架下,湘雲無意中卻撿到了寶玉之前挑的的金麒麟:

湘雲舉目一驗,卻是文彩輝煌的一個金麒麟,比自己佩的又大又有文彩。
湘雲伸手擎在掌上,只是默默不語

來到怡紅院探視襲人,才坐下:

寶玉因笑道:
「妳該早來,我得了一件好東西,專等妳呢。」
說著,一面在身上摸掏,掏了半天,呵呀了一聲,便問襲人「那個東西妳收起來了麽?」
襲人道:「什麼東西?」
寶玉道:「前兒得的麒麟。」
襲人道:「你天天帶在身上的,怎麼問我?」
寶玉聽了,將手一拍說道:
「這可丟了,往那裡找去!」就要起身自己尋去。
湘雲聽了,方知是他遺落的,便笑問道:
「你幾時又有了麒麟了?」
寶玉道:「前兒好容易得的呢,不知多早晚丟了,我也糊塗了。」
湘雲笑道:「幸而是玩的東西,還是這麼慌張。」說著,將手一撒,
「你瞧瞧,是這個不是?」寶玉一見由不得歡喜非常

回末庚辰批註:
後數十回若蘭在射圃所佩之麒麟正此麒麟也。
提綱伏於此回中,所謂「草蛇灰線,在千里之外」。

(也因此,有史湘雲最後嫁給衛若蘭之說)

淺談紅樓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