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
有恩怨就會有江湖;
人就是江湖。

——《笑傲江湖》
「江湖」就是「社會」,江湖可以無情,但人卻每每多情,「倫理」就是處理這些關係的基本原則。
只要有政治的地方就有恩怨;
有恩怨就會有黑暗;
政治就是黑暗。

二、
真正的人,真正的事,往往不及心中所想的那麼好。
——《倚天屠龍記》
這是台灣選舉過後的心情!

三、
做人要能瞎蒙就瞎蒙;生活盡量放輕鬆。
——《鹿鼎記》
二十一世紀的台灣高官寫照。

四、
情之為物,本是如此;
入口甘甜,回味苦澀,而且遍身是刺;
你就算小心萬分,也不免為其所傷。

——《神鵰俠侶》
台灣政治之為物,亦然!

五、
一座山,隔不了兩兩相思;
一天涯,斷不了兩兩無言;
且聽風吟,吟不完我一生思念。

——《神鵰俠侶》
半個世紀不曾間斷對山的思念!

六、
你愛一個人要一生一世愛她,但往往做不到;
不是你不想做到,是你無法做到;
世事難料,當初也只是當初了。

——金庸
有了這句話,讓世人做許多無法如當初預期的事(也許是言不由衷的事),都有了說法。
從小「我的志願」作文題目,都是做一個外科醫生,因為我母親說我有一雙巧手及感同身受的心。

七、
慧極必傷,情深不壽,強極則辱;
謙謙君子,溫潤如玉。

——《書劍恩仇錄》
我就是那個無傷、未辱,又年過古稀之人;
想必就是那個既笨、又無情還很弱的那個人。
但我喜歡最後一句。

八、
天子者,有道則人推而為主,無道則人棄而不用;
誠可畏也。

——《書劍恩仇錄》
為政者宜慎思!

九、
男子漢大丈夫:
第一論人品心腸,
第二論才幹事業,
第三論文學武功。

——《天龍八部》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 66 回:
男子漢大丈夫,休說那三綹梳頭、兩截穿衣、戴鬄髻的話頭。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 6 回:
有了錢就顧頭不顧尾,沒了錢就瞎生氣,成個什麼男子漢大丈夫了。
“男子漢大丈夫”一詞,應出自清朝,現代男人連自稱“男子漢”都只敢弱弱的說!

十、
他強任他強,清風拂山崗;
他橫由他橫,明月照大江。

——《倚天屠龍記》
選舉後的雲淡風輕!

十一、
你瞧這些白雲聚了又散,散了又聚,
人生離合,亦復如斯。

——《神鵰俠侶》

應取自杜甫感嘆朋友王季友的遭遇寫的〈可嘆〉詩,說著人生無常:
王季友,唐河南人,家裡貧困以賣鞋為生,但好學不倦,遍覽群書。
而他的妻子卻因為受不了窮困的生活,和他離異。
後來他獲得李勉的賞識,作了官。
杜甫這首詩裡面有二句「天上浮雲如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天上漂浮的雲,原本像潔淨的白衣服,轉眼間又變成像髒髒灰狗的模樣),天上的雲不但形狀會變、顏色也會變;演變為成語「白雲蒼狗」,用以比喻世事變幻之無常。

十二、
是非只因強出口,煩惱只為強出頭。
——《笑傲江湖》
出自《增廣賢文》的「是非只為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頭。」
《增廣賢文》又名《增廣資文》、《昔時賢文》、《古今賢文》,這是我還在小學時,母親就讓我讀的,至今我還記得那本“增廣賢文集”的書。
書中內容最早見於明代萬曆年間的戲曲《牡丹亭》,後來經過明、清文人的不斷增補,清代同治年間儒生周希陶進行重訂,稱《增廣昔時賢文》,通稱《增廣賢文》。

十三、
書到用時方恨少,肉到肥時方恨多。
——《鹿鼎記》
改寫自《增廣賢文》中「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的勉聯。
出處可能源自南宋.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中的「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十四、
寧願把世間千萬種苦難都放到自己身上,只是要他平安喜樂。
——《笑傲江湖》
一定是耶穌、佛祖或是阿拉。

十五、
驚世駭俗的愛情總是要付出許多代價。
——《神鵰俠侶》
任何驚世駭俗的事,都會付出極大的代價。

十六、
世上聰明人本來是有的,不過這種人你遇上了,多半非倒大霉不可。
——《射雕英雄傳》
奇怪?我怎麼沒倒過大霉?
是我沒遇過聰明之人?
還是遇到我的人都倒了大霉?

十七、
倘若情絲一斬便斷,那也算不得是情絲了。
——《雪山飛狐》
我有情絲萬縷,就算一斬便斷,你斬不完的!

十八、
世上最寶貴之物,乃是兩心相悅的真正情愛,決非價值連城的寶藏。
——《雪山飛狐》
兩心相悅的情愛,處處可以去發掘;
價值連城的寶藏在哪兒?沒聽過。
我才沒那麼傻!

十九、
世事遇合變幻,窮通成敗;
雖有關機緣氣運,自有幸與不幸之別,但歸根結底,總是由各人本來性格而定。

——《神鵰俠侶》
早在 2500 年前,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就說過「性格即命運」。
重複一種行動,就成一種習慣;
重複這種習慣,就會形成這種性格;
重複這種性格,就會造成個人命運。
性格本無高下之分,任何性格都有它的優缺點,也都有幸與不幸、成功者與失敗者;
性格就像一把雙刃劍,看你怎麼用它。

二十、
教而不明其法,學而不得其道。
——《射雕英雄傳》
這句只強調:老師不會教,所以學生學不會。
好老師固然重要,但學生本身才是重點!
老師善於教,學生肯於學,兩者相輔相成,才能教有所成,學有所得。

二十一、
我一見到你,我就變得不像我自己。
——東方不敗《新笑傲江湖》
台灣為政者的嘴臉!

二十二、
佛由心生,佛即是覺;
旁人只能指點,卻不能代勞。

——掃地僧《天龍八部》
佛由心生,心中有佛,所見萬物皆是佛。
佛者「覺」也,佛經裡的解釋就是覺悟的意思;一個是自己覺悟,一個是從自覺到覺他,由自己影響他人的覺悟;但每個人的悟覺,冷暖自知,他人是無法代勞的。
世間上有三種人,一是先知先覺,二是後知後覺,三是不知不覺,佛是先知先覺的大聖者。
「旁人只能指點,卻不能代勞。」這句話對涉及「論文」風波的某些人,會不會後悔沒有早些看到金庸先生的大作?

二十三、
凡人有生必有死,生固欣然,死亦天命。
——《射雕英雄傳》
這句話源出明.洪應明的《菜根譚》:
寵辱莫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
 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
 生固欣然,死亦無憾;
 花落還開,水流不斷;
 我兮何有,誰與安息?
 明月清風,不勞尋覓。

二十四、
明白別人容易,明白自己甚難。
克敵不易,克服自己心中的貪嗔癡三毒,更是艱難無比!

——《天龍八部》
貪嗔癡三毒:
諸苦所因,貪慾為本,貪慾分為貪取、貪愛、慳貪三種,為十惡之一,三毒之一,十大煩惱之一。
嗔又作瞋恚、瞋怒、恚、易怒,是三毒之首。
「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
《大智度論》卷十四說:
「瞋恚其咎最深,三毒之中,無重此者;
 九十八使中,此為最堅;
 諸心病中,第一難治。」
動不動就生氣易怒,往往讓人後悔莫及!
癡並不是指愚笨,簡單說就是想不開;縱若才高八斗,學富五車,過目不忘,世智辯聰,但若無見、無明,不願捨五欲(財、色、名、食、睡)享受,更被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所纏,生無明煩惱,依舊是癡!

二十五、
我是塵間擺渡人,為君閒計百年身。
會當一笑恩仇泯,故使青燈伴曉昏。

——《天龍八部》
擺渡人非自渡而是渡人之人,這句是我喜歡的句子。
在金庸武俠中,“少林掃地僧”的武功修為,都是第一高手。
一笑泯恩仇出自魯迅《題三義塔》的「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青燈曉昏是唐.韋應物《寺居獨夜》的「坐使青燈曉,還傷夏衣薄」。

二十六、
世上哪有十全十美之事。
一個人千辛萬苦的去尋求一件物事,等得到了手,也不過如此;
而本來拿在手中的物事,卻反而拋掉了。

——《笑傲江湖》
凡人通病:
想時 不辭艱辛,到手 不過爾爾;
想時 願拋一切,到手 一無所值。

二十七、
夫千里之遠,不足以舉起大;
千仞之高,不足以極其深。

——《倚天屠龍記》
此句出於《莊子·外篇》中的《秋水》篇。
原文述說一個井底之蛙的故事:

子獨不聞夫埳井之蛙乎?謂東海之鱉曰:
「吾樂與!
 出跳梁乎井榦之上,入休乎缺甃之崖。
 赴水則接腋持頤,蹶泥則沒足滅跗。
 還虷蟹與科斗,莫吾能若也。
 且夫擅一壑之水,而跨跱埳井之樂,此亦至矣。
 夫子奚不時來入觀乎?」
東海之鱉左足未入,而右膝已縶矣。
於是逡巡而卻,告之海曰:
夫千里之遠,不足以舉其大;千仞之高,不足以極其深。
 禹之時,十年九潦,而水弗為加益;
 湯之時,八年七旱,而崖不為加損。
 夫不為頃久推移,不以多少進退者,此亦東海之大樂也。」

淺釋:
你不曾聽說那淺井裡的青蛙嗎?井蛙對東海裡的鱉說:
「我實在快樂啊!
 我跳躍玩耍於井口欄杆之上,進到井裡便在井壁磚塊破損之處休息。

 跳入水中井水漫入腋下並托起我的下巴,踏入泥裡泥水就蓋住了我的腳背。
 回過頭來看看水中的那些赤蟲、小蟹和蝌蚪,都無法像我這樣的快樂!
 再說我獨佔一坑之水、盤踞一口淺井的快樂,這也是極其稱心如意了。
 你怎麼不隨時來井裡看看呢?」

東海之鱉左腳還未能跨入淺井,右膝就已經被絆住。
於是遲疑了一陣子之後又把腳退了出來,把大海的情況告訴給淺井的青蛙,說:
「千里之遙,不足以稱其大;千仞之高,不足究其深。

 夏禹時十年裡有九年水澇,而海水並未因此增多;
 商代八年裡有七年大旱,而岸邊水位也不曾下降。
 不因為時間的短長有所改變,不因為雨量的多寡有所增減,這就是東海的大樂了。」
不可與夏蟲語冰,就是這個道理。

二十八、
只有真正深情之人、那些天生具有至性至情之人,
這樣的兩個男女碰在一起,互相愛上了,
他們才會真正的愛惜對方,遠勝於愛惜自己。
——《神鵰俠侶》

二十九、
最上品的酒,隔幾年加一次新酒融合進來,
終於口感醇厚而不失新鮮,品味成熟而不糜爛。

——《笑傲江湖》
現在酒商勾兌,都視此為座右銘!

三十、
人家心中想給你,你不用求,人家自然會給你;
人家不肯的,你便苦苦哀求也是無用,反而惹得人家討厭。
——《俠客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