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裡有一首詩,沒有寫出作者是誰、沒有作者背景、也沒有詩題;一些紅學家們各人都用自己看法來作解讀,有人將這首詩當成紅樓密碼之一,我們就來看看這首詩的相關。

  話說寶玉往瀟湘館探望黛玉,正巧寶釵、寶琴、岫煙、湘雲都在,寶玉邀詩社,大家詠水仙蠟梅作詩:

紫鵑倒坐在暖閣裡,臨窗作針黹。
一見他來,都笑說:
「又來了一個!可沒了你的坐處了。」
寶玉笑道:
「好一副『冬閨集艷圖』!
 可惜我遲來了一步。
 橫豎這屋子比各屋子暖,這椅子上坐著並不冷。」
說著,便坐在黛玉常坐的搭著灰鼠椅搭一張椅上。

(黛玉香閨裡一屋子都是寶玉愛的姑娘,“冬閨集艷圖”自然脫口而出)

寶玉笑道:
「咱們明兒下一社又有了題目了,就詠水仙臘梅。」

寶釵因笑道:
「下次我邀一社,四個詩題,四個詞題。
 每人四首詩,四闋詞。
 頭一個詩題《詠〈太極圖〉》,限一先的韻,五言律,要把一先的韻都用盡了,一個不許剩。」 

(“一先”是平聲,也就是第一聲;上、去、入的二、三、四聲都是仄聲,古人作詩都講究平仄及對仗)
寶琴笑道:
「這一說,可知是姐姐不是真心起社了,這分明難人。
 若論起來,也強扭的出來,不過顛來倒去弄些《易經》上的話生填,究竟有何趣味?

(薛寶琴寫詩多以敘事說景或藉歷史故事表達個人見地,當場說她姊姊寶釵的詩題“詠太極圖”是食古不化,還真是一點都不客氣,但也表現相當程度的個人自信)
 我八歲時節,跟我父親到西海沿子上買洋貨,誰知有個真真國的女孩子,才十五歲,那臉面就和那西洋畫上的美人一樣,也披著黃頭髮,打著聯垂,滿頭帶的都是珊瑚、貓兒眼、祖母綠這些寶石;身上穿著金絲織的鎖子甲洋錦襖袖;帶著倭刀,也是鑲金嵌寶的,實在畫兒上的也沒她好看。
(形容八歲時見過真真國的年輕西洋美女,並無美女身世背景)
 有人說她通中國的詩書,會講五經,能作詩填詞,因此我父親央煩了一位通事官,煩她寫了一張字,就寫的是她作的詩。」
(八歲時聽外國美女作的詩還能朗朗上口,這分明是寶琴自己作的;寶琴作詩大多借助歷史典故,表達個人觀點,這從之前所作「詠紅梅花」時及十首“懷古詩謎”可見端倪)

昨夜朱樓夢,今宵水國吟。
島雲蒸大海,嵐氣接叢林。
月本無今古,情緣自淺深。
漢南春歷歷,焉得不關心。

昨夜還在錦樓綉閣的紅樓之中睡夢,今晚又在一片汪洋的大海之上吟詠著詩篇。
望似大海上有著雲霧飄渺的仙山,而山嵐也在仙山的叢林中繚繞,海市蜃樓的景象分不清是真是幻。
月亮就是月亮,本來就沒有古今之分,今月曾經照古人,也曾看盡人間的聚散離合,情緣深淺。
過去栽植柳樹在漢水之南,當時春光景象還歷歷在目,但如今人事皆非,怎能讓人不關心呢!
(「
昔年種柳,依依漢南;驚嘆搖落,悽愴江潭。樹猶如此,人何以堪?」典出北周庾信的枯樹賦)

有人說這首詩是在懷念明朝,「朱樓夢」的朱樓指的是朱元璋的明朝輝煌夢;「水國吟」則指大清國的呻吟;更有趣的是說「島雲」的島是指台灣,「蒸」指的是以台灣為反清復明基地鄭成功“鄭”字的諧音,而台灣的鄭成功仍舊接續明朝國號。
也有人解讀真真國女子,就是北韓人魯認;詩文是說明朝鮮本來是朱明的藩屬國,現在被水國日本佔領。希望明朝出兵干預收復漢江以南的領土。
也有人說這詩是影射日後嫁到海外的三姑娘賈探春。
也有人說這詩在講亡國的南唐李後主李煜。
也有人說這詩是寓意薛寶琴自己的未來。
最誇張的是有人解讀曹公能預寫現代的法輪功,還真五花八門無奇不有。
在古代,一般不提名的詩都是寫筆者自己的心境,所以這首詩應該是寫曹公自己的想法,難怪過去會有那麼多的文字獄了。
我看紅樓,就看那文字及紅樓故事,其他的就不多深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