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的一大早,賈母還要盛裝進宮朝賀,兼祝她貴妃孫女賈元春千秋,等回來還要再次到寧國府祭過列祖,還是挺辛苦的。

  過年另一重頭戲就是榮國府的元宵夜宴,賈母元宵節在大花廳設宴,請了戲班、傳了十幾席團圓慶元宵。

至十五日之夕,賈母便在大花廳上命擺幾席灑,定一班小戲,滿掛各色佳燈,帶領榮寧二府各子侄孫男孫媳等家宴。

賈敬(賈母姪子)雖是進士,卻只愛燒丹鍊汞,整天在玄真觀與道士們廝混,素食不飲酒,一心修練想當神仙,其他事一概不加聞問(最後濫食丹藥而亡,他把世襲官位早早傳給兒子賈珍),元宵團圓宴也就沒有請他。

賈敬素不茹酒,也不去請他,於後十七日祖祀已完,他便仍出城去修養。
便這幾日在家內,亦是靜室默處,一概無聽無聞,不在話下。

賈政(賈母小兒子,賈寶玉之父)因為「為人謙恭厚道,禮賢下士,濟弱扶危,大有祖父遺風,非膏粱輕薄仕宦之流」(第三回),得到賈母偏愛,但因外任學政未歸,元宵團聚夜宴自然也無法參加。

賈赦(賈母大兒子,賈璉之父)承襲了祖上爵位為一等將軍,但生性好色,荒淫昏聵,仗勢凌人;他也自知母親喜歡弟弟賈政不喜歡他,有母親在的場合他也拘謹不自在,所以他怕、也不喜歡跟母親一起,能躲就躲。
賈赦在領了賈母之賜後就匆匆告辭而去,
賈母也覺得他不久前要強納賈母大丫環鴛鴦入室不成(後賈母給他八百銀兩買了十七歲的嫣紅,收在屋內),夜宴時鴛鴦會在場,大家碰面難免尷尬,「彼此不便」。
再者,賈赦回自家中與眾門客賞燈吃酒,笙歌聒耳,錦繡盈眸,自是另一番的快樂。

賈赦略領了賈母之賜,也便告辭而去。
賈母知他在此彼此不便,也就隨他去了。
賈赦自到家中與眾門客賞燈吃酒,自然是笙歌聒耳,錦繡盈眸,其取便快樂另與這邊不同。

  文章中這一小段的敘述,交代了賈母下一代的子、侄都沒參加這場元宵團圓夜宴,也可以從中看出一些蹊蹺端倪:
紅樓夢一書中有好幾處寫到“元宵節”,從第一章中:
真是閒處光陰易過,倏忽又是元宵佳節。士隱令家人霍啟抱了英蓮,去看社火花燈。
這也讓甄士隱小女甄英蓮就此遭拐走失蹤。

其次在元妃(也因為在元宵出生,所以名元春)回家省親時,這正是賈府風光極盛時期,這種:
一處處鋪陳華麗、一樁樁點綴新奇的裝扮
就連久處皇宮中的元妃,都忍不住嘆息奢華過費。

再次一年的元宵,賈府就開始走下坡路,有些捉襟見肘了;雖然榮寧二府依舊賞燈吃酒,笙歌聒耳,錦繡盈眸,但看元宵夜宴當晚,賈母子、侄一輩均未參加,除家人至親外,氏族眾人也來者為數不多:
賈母也曾差人去請眾族中男女,奈他們或有年邁懶於熱鬧的;
 或有家內沒有人不便來的;
 或有疾病淹纏,欲來竟不能來的;
 或有一等妒富愧貧不來的;
 甚至於有一等憎畏鳳姐之為人
(瞞上欺下、察言觀色、大做表面文章)而賭氣不來的;
 或有羞口羞腳,不慣見人,不敢來的……

從這些徵兆,都漸漸開始顯現出了賈氏家族的敗象。

  再來看看夜宴當晚座位編排的玄機:

上面兩席是李嬸薛姨媽二位。
賈母…將自己這一席設於榻旁,命寶琴、湘雲、黛玉、寶玉四人坐著。
…只算他四人是跟著賈母坐。
故下面 方是邢夫人王夫人之位,再下便是尤氏、李紈、鳳姐、賈蓉之妻。
西邊一路便是寶釵、李紋、李綺、岫煙、迎春姊妹等。
廊上幾席,便是賈珍、賈璉、賈環、賈琮、賈蓉、賈芹、賈芸、賈菱、賈菖等。

大花廳上面是正席,兩席由李嬸(李紈寡嫂)及薛姨媽(寶玉親姨媽,寶釵母親)二位親家入座(他們雖然比賈母晚一輩,但她們算是客人,所以坐主席);賈母本應入主座,但這樣就無法跟她喜歡的人坐一起了。
於是賈母將自己一席放在臥榻旁邊,讓她最心愛的薛寶琴(薛寶釵堂妹,賈母孫子輩分,但賈母卻認她為乾女兒)、史湘雲(是史太君賈母的娘家侄孫,先於林黛玉就在老人家身邊生活多年)、林黛玉(賈母外孫女,是老太太的「心肝兒肉」)及賈寶玉(賈母孫子,更是老太太的「命根子」)等四人跟她坐一起。
賈母大媳婦邢夫人(賈赦妻)、小媳婦王夫人(賈政妻)坐下方,再下是孫子輩的尤氏(賈珍妻)、李紈(賈珠妻,寶玉大嫂)、鳳姐(長孫賈璉妻,榮國府當家)、賈蓉之妻(侄曾孫賈蓉妻子秦可卿過世,繼室胡氏)。
薛寶釵(寶玉表妹,後為寶玉妻子)、李紋(李嬸女兒)、李綺(李嬸女兒)、岫煙(邢夫人侄女)、迎春姊妹(迎春、探春、惜春賈母孫女,大姊元春貴為貴妃)等人坐一席;其他人等就坐迴廊上了。

  既然是元宵燈節,自然少不得花燈。

兩邊大梁上,掛著一對聯三聚五玻璃芙蓉彩穗燈。
每一席前豎一柄漆乾倒垂荷葉,葉上有燭信插著彩燭。
這荷葉乃是鏨琺琅的,活信可以扭轉,如今皆將荷葉扭轉向外,將燈影逼住全向外照,看戲分外真切。
窗格門戶一齊摘下,全掛彩穗各種宮燈。
廊檐內外及兩邊游日棚,將各色羊角、玻璃、戳紗、料絲、或繡、或畫、或堆、或摳、或絹、或紙諸燈掛滿。

除了花燈,賈家在重要節日,門下都會聚集一些唱戲、說書、雜耍等藝人,主人也都會討彩頭預備豐厚的賞錢,而藝人們都深諳其中門道,會賣力的說些討喜慶吉祥的話,誰得多少賞錢,就得靠自己的本事了。
林之孝(管理榮國府的金庫及帳房)的太太及家人,抬了三張上面放滿銅錢的桌子,專為賈母、薛姨媽、李嬸娘作打賞的準備。

當又有林之孝之妻帶了六個媳婦,抬了三張炕桌,每一張上搭著一條紅氈,氈上放著選凈一般大新出局的銅錢,用大紅彩繩串著,每二人搭一張,共三張。
林之孝家的指示將那兩張擺至薛姨媽李嬸的席下,將一張送至賈母榻下來。

  當晚戲班由文豹主唱《西樓記》又稱《西樓夢》,作者是明代劇作家袁于令,他在獄中寫他自己的故事。
戲中講述書生于叔夜愛慕歌女穆麗華,兩人曾於西樓同歌《 楚江情》而一歌定情,于父得知雖百般阻撓及反對,但最後于叔夜高中狀元,讓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愛情故事。

文豹欲得賈母歡心,借戲出戲融入榮國府夜宴情節,也順求打賞(討些果子吃:

正唱《西樓•樓會》這齣將終,於叔夜因賭氣去了,那文豹便發科諢道:
你賭氣去了,恰好今日正月十五,榮國府中老祖宗家宴,待我騎了這馬,趕進去討些果子吃是要緊的。
說畢,引的賈母等都笑了。

主人打賞是要借著銅錢砸落舞臺的聲響,來寓意財源滾滾,討個吉祥的好兆頭:

賈母笑說:「難為他說的巧。」便說了一個「賞」字。
早有三個媳婦已經手下預備下簸籮,聽見一個「賞」字,走上去向桌上的散錢堆內,每人便撮了一簸籮,走出來向戲臺說:
「老祖宗、姨太太、親家太太賞文豹買果子吃的!」
說著,向臺上便一撒,只聽豁啷啷滿台的錢響。
賈珍賈璉已命小廝們抬了大簸籮的錢來,暗暗的預備在那裡。

淺談紅樓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