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7.JPG 
〈▲大B哥潘煒遜及表嫂廖麗瓊訂婚照〉

  清明節和家人返高雄祭祖,下午我和兒子傳中一起到左營海軍總醫院去探望我癌末的“表哥”,“大B哥”;
image.jpeg
〈▲大B哥在病榻上跟女兒的合照〉

看他插著鼻胃管、掛著氧氣罩,知道我來看他,微微睜開了眼,看了看我,也看了看中中
那時的他,骨瘦如柴,已完全沒有反應及表達的能力了,活著很辛苦。
第二天是我國曆生日,中午接到大B哥女兒慈惠來電話說:“我爸爸剛走了,他應該是等著你來見過最後一面後才離開”
但我心中直覺閃過的念頭:他終於解脫不再病痛了!

  打從我有記憶起,就知道在家裡有一位管我很嚴格的表哥,我們都叫他“大B哥”。
幼時母親跟我說:“他是你阿姨的孩子,大陸撤退來台時跟著我到台灣,我讓你爸介紹他進海軍去當兵。”

  大B哥從小在澳門長大,在澳門唸書到高中,聽媽咪說他在學校功課很優很聰明;
但 17 歲時就隨著母親、跟著父親的海軍單位一起來到台灣。
(他從 17 歲離開澳門後就再也沒有回去過,連媽咪回澳門他都沒有一起同往,我一直不知是甚麼原因)
母親、香港舅舅、大B哥於仁武果園
〈▲大B哥和母親及澳門來的舅舅,攝於姐姐在仁武的果園〉

但在我印象中,大B哥並沒有住在我家,而是住在海軍單位的宿舍;
但每天下班後都會來家裡幫忙,也幫我們補習功課;而他每月的薪水,也都會拿給媽咪。

  比我大十七歲,在我懂事時他已經二十多歲了,有印象他被海軍派去菲律賓接艦;
當時的菲律賓進步的情況跟美國相似,還記得他帶回來一罐一罐的咖啡,那是媽咪的最愛。
大B哥非常聰明,數學很好,一直在幫我補習數學及英文。
後來還任職海軍陸戰隊,又轉任軍情處,專門解讀當時海軍截取到的中共無線電通訊密碼;
只要能破解出密碼,每個月都有豐厚的獎金,當然只要他有獎金領,我們就有館子吃、有電影看。

  大B哥管教我是很嚴格的,我不但會被罵還會被揍;
我小學五年級時,還有一陣子他一直稱呼我“少爺”,諷刺當時不懂事的我,到現在都讓我印象深刻!
他比我大 17 歲,當然會有些距離,但和姐姐年齡就比較近了;
大B哥服役海軍,姐姐也在海軍總部當總機小姐,
他們兩人當然也就常走在一起,一起逛街、一起吃館子、一起看電影,當時儼然一對男女情侶。

  記得我小學上半天課,有一天在家午睡醒來,聽到在隔壁房間的父、母親就大B哥跟姐姐的事爭論著;
只聽爹跟媽咪說:“妳可要把他們兩個管管好!最好把實情跟他們說明白,免得以後變成家庭醜聞!”
後來母親過來,我還裝著睡覺,可能裝的太不像了,母親知道我應該有聽到。
之後,母親有跟我說,大B哥是我同母異父的哥哥,大B哥跟他父親長的很像,都很帥!
這件事我藏在心底非常多年,一直到姐姐跟大B哥都過世了,我都沒有當面問過他們,到底媽咪有沒有跟他們說過真相!
在探望大B哥最後的病榻前,那一次他還談笑風生說了很多,
我的問話都已到了嘴邊又再嚥了下去,因為世上許多事情等時間過後,真相也就不是特別重要了!

  大B哥也在姐姐結婚後,經鄰居張雲芬介紹認識了現在的表嫂 廖麗瓊
大B哥 潘偉遜、廖麗瓊結婚照

因為晚婚,他成家生子的事過去一直是母親心中的牽掛,
他女兒名“慈惠”,取廣東音“慈慰”,就是要讓母親安心,他就是那麼孝順!
大B哥及潘慈惠
〈▲父、女倆〉

  大B哥對母親的孝順是讓我們汗顏的,尤其在母親晚年,
我和家建都因遠離高雄為生活打拼,母親晨昏定省的工作都落在大B哥跟姐姐的身上。
image.jpeg
〈▲大B哥跟母親〉

後來母親住進燕巢“仁愛之家”,大B哥不但幫母親管錢,也三番兩頭去探視。

  大B哥生性開朗,喜歡跟人說笑且語帶詼諧,我一直認為他應該像媽咪一樣長壽百歲的。
但他晚年生活並不如意;
軍人退休,有自己住的房子、有 18 趴、有終身俸,原本退休後晚年的日子應該很好過的,奈何老天開了一個大玩笑。
老年得子原本是人生一大樂事,奈何這個求來的兒子卻在他晚年騙走了他一千多萬一生的積蓄,還讓他負債累累!
因為這樣,致他老年的日子過得並不順遂,也在病榻上過完他 85 歲生日後,走完了他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