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7年02月20日 農曆丁酉年正月廿四

  120年前的今天,大清郵政在北京正式開辦(1897年2月20日)。
在那沒有網路的時代,車馬郵件都很慢的日子裡,人們全依靠信件來得知彼此的近況。
中國古代直到清朝才有自己的郵局。
1897年2月20日,“大清郵政”在北京開辦,標誌著我國國家郵政正式開始。

〈圖為清代信件〉
 
  當時的北京郵政總局設在北京東交民巷附近關帝廟內,下面設隆福寺、廣濟寺、騾馬市和崇文門外蒜市口四處分局,一共只有13名職工。
〈圖為大清郵局工作人員〉
 
〈圖為大清郵局 官局代封〉
 
〈圖為大龍郵票〉
 
〈圖為加急件收據〉
 
〈圖為大清郵局明信片〉
 
〈圖為存款憑證〉

快遞驛站
  清朝之前中國的信件傳遞由驛站負責,清朝中期隨著中國和英國貿易往來日益增多,英國最早在中國開辦了“客郵”;主要進行僑民,英國商人和大陸之間的往來。
但是實際是借商業名義,進行了大量鴉片走私的業務。


開辦在即
  光緒二十一年(1895),南洋大臣張之洞上奏光緒皇帝,認為:
“中外通商以來,英、法、美、德、日本五國先後在上海設立彼國郵政局,其餘各口岸亦於領事署內兼設郵局,侵我大權,攘我大利,有背於萬國通例”
奏請開辦國家郵政,加之海關郵政創立者赫德的再三要求。
清政府在1896年正式批准開辦。
〈圖為清朝海關負責人赫德,後經李鴻章提為郵政總司長〉
 
〈圖為大清郵局工作人員〉
 
〈圖為煙台分局〉

你也可以去試著寄封信
  現在在什剎海的煙袋斜街郵局還留有遺址,除了辦理正常的郵局業務也向廣大的市民開放,售賣有文化特色的郵品,還可以給遊客蓋老郵戳寄雞毛信。
〈圖為煙袋斜街大清郵局〉
 
 
〈圖為上海青浦朱家角分局〉
  郵局在那個年代不僅提供商業機會,而且是人們之間寄託情思的唯一途徑。
書信是一筆一畫的情誼,一字一句的愛,哪怕寥寥數語也是紙短情長。
你有沒有一段歲月,曾在等待遠方來信中度過?
有沒有一個人令你有提筆書寫的嚮往?
“一旦交流變得太有效率,不再需要翹首引頸,兩兩相望,某些情誼也將因而迅速貶值不被察覺。”
——《查令十字街84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