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五:樂中悲(此曲唱史湘雲)

繈褓中,父母嘆雙亡。
縱居那綺羅叢,誰知嬌養?
幸生來,英豪闊大寬宏量,從未將兒女私情略縈心上。
好一似,霽月光風耀玉堂。
廝配得才貌仙郎,博得個地久天長,準折得幼年時坎坷形狀。
終久是雲散高唐,水涸湘江。
這是塵寰中消長數應當,何必枉悲傷?

背景賞析:
  “樂中悲”正說明了表面的榮華富貴,總隱蓋著不為人知的辛苦;眼下的歡樂,掩藏不住深沉的悲哀。

繈褓中,父母嘆雙亡。縱居那綺羅叢,誰知嬌養?

  史湘雲是賈母史太君的姪孫女(寶玉的表妹),幼年失怙父母雙亡,但她生性豁達,深得賈母喜歡,曾接她到賈府來教養,也經常來往賈府,和寶玉也是青梅竹馬。

  她雖出身名門世家,和富貴人家的女兒經常同處,但她從小由叔叔嬸嬸養育,大家只見她光鮮亮麗,但從不知她自小並無嬌生慣養,而且差不多的針線活兒都要自己做到三更天,每日做活累得慌。

幸生來,英豪闊大寬宏量,從未將兒女私情略縈心上。好一似,霽月光風耀玉堂。

  史湘雲幼時雖較於林黛玉更清苦,但不會像黛玉般的見風落淚,賞月傷懷;
但也沒有薛寶釵的温柔婉約、幽嫻淑靜。
她雖身在名門綺羅叢中,但她豪放開朗、胸懷坦蕩 、樂觀豁達、不拘小節、才思敏捷,而且善良細心;
但書中沒有看到太多對她長相的描述,以霽月光風(雨過天晴的明淨)來形容她為女中丈夫。

在第六十二回《憨湘雲醉眠芍藥裀》,描寫湘雲在寶玉生日宴上酒醉,臥睡於芍藥花叢石板凳之上。

湘雲和寶玉悄悄地聚在蘆雪庵燒烤鹿肉,眾人聞訊都跑來湊熱鬧,飲酒吃肉的湘雲笑駁「叫花子」的嘲弄:
「是真名士自風流,你們都是假清高,最可厭的。
 我們這會子腥膻大吃大嚼,回來卻是錦心繡口。

「湘雲醉臥」章節,成為與「黛玉葬花」、「寶釵撲蝶」相媲美的經典畫面。

第七十回《史湘雲偶填柳絮詞》:

時值暮春之際,史湘雲無聊,因見柳花飄舞,便偶成一小令,調寄《如夢令》,其詞曰:
豈是繡絨殘吐,捲起半簾香霧,
纖手自拈來,空使鵑啼燕妒。
且住,且住!莫使春光別去。

彼時賈府,風雨飄搖,就如湘雲這樣性格樂觀,什麼都看得開的人,詞中惜春、留春,卻無可奈何,也感受到了好時光的將逝,卻又阻攔不住。

廝配得才貌仙郎,博得個地久天長,準折得幼年時坎坷形狀。

  在書中第三十一回《撕扇子作千金一笑 因麒麟伏白首双星》中,有諸多對史湘雲的記述,諸如:

迎春笑道:
「淘氣也罷了,我就嫌她愛說話。
 也沒見睡在那裏還是咭咭呱呱,笑一陣,說一陣,也不知哪裏來的那些話。

可知史姑娘的樂觀、多話。

而和丫環翠縷喋喋不休的陰陽之辨中,史湘雲更是循循解答用了很多篇幅,而主僕猶似姐妹,她不會高高在上,平易近人。

  因麒麟伏白首双星」正是隱述史湘雲的後半生,這也成了紅樓夢最難解的章回之一;
史湘雲的丈夫是誰?書中沒有交代。
夢曲中的「
廝配得才貌仙郎,只說她嫁給了一個品貌出眾的優秀兒郎。

第三十一回中寶玉的母親王夫人跟湘雲說:

「只怕如今好了。前兒有人家來相看,眼見有婆婆家了,還是那麼著。

第三十二回中:

襲人斟了茶來與史湘雲吃,一面笑道:
「大姑娘,聽見前日你大喜了。」
史湘雲聽了,紅了臉吃茶不答。

都沒提夫家是誰。  

  在元春要求賈府去清虛觀打醮時,張道士獻給寶玉的法器中,有一個和湘雲所佩相似略大的金麒麟,寶玉天天帶在身上打算送給湘雲,但卻不慎遺失,被湘雲撿到:

湘雲舉目一驗,卻是文彩輝煌的一個金麒麟,比自己佩的又大又有文彩

湘雲撿到後,庚辰本的脂批:

後數十回若蘭在射圃所佩之麒麟正此麒麟也。

這條批語被大家解讀為湘雲八十回後嫁給了衛若蘭(第十四回秦可卿出喪時送葬隊伍出現過“衛若蘭”的名字,這金麒麟為何最後會落入衛若蘭手中,也不得而知)。

第三十二回中說黛玉:

因心下忖度著,近日寶玉弄來的外傳野史,多半才子佳人,都因小巧玩物上撮合,或有鴛鴦,或有鳳凰,或玉環金珮,或鮫帕鸞絛,皆由小物而遂終身。今忽見寶玉亦有麒麟,便恐借此生隙,同史湘雲也做出那些風流佳事來。

湘雲身上一直配戴一只雌的金麒麟,但有另一只雄金麒麟的人應該就是她丈夫;因為寶玉得到過雄金麒麟,所以也有人猜測寶玉最終與湘雲白頭偕老。
對湘雲的丈夫是誰雖然眾說紛紜,但她心中期望和才貌仙郎結為連理後能地久天長,以償還她年幼時的坎坷。

終久是雲散高唐,水涸湘江。

  這句中隱了“湘雲”的名字;
雲散高唐」也引用了宋玉的《高唐賦》中楚懷王夢會巫山神女與之歡好的典故;“雲散”明顯指史湘雲夫妻最後並未能天長地久,而是被迫分離,天各一方。

水涸湘江」則是出自《山海經》,傳說帝堯的兩個女兒娥皇和女英同嫁帝舜為妻,後聞舜死,二女哭祭舜帝並投湘江殉情變成水神,並在湘江中興風作浪,將冤死的怒氣灑向人間的故事。

再來看湘雲的判詞:

富貴又何為,襁褓之間父母違;
展眼吊斜暉,湘江水逝楚雲飛。

在判詞前「畫幾縷飛雲,一灣逝水」,對應判詞中的「斜暉」及「湘江 」;
湘江水逝」同義紅樓夢曲子中的「水涸湘江」,再度被提及。

大陸依據很多紅學家的研究結果,在 1987 年拍攝電視劇《紅樓夢》,並沒有採用程偉元、高鶚的 120 回版本。
連續劇中解讀「
湘江水逝楚雲飛」是暗示湘雲在丈夫衛若蘭過世後受到家族牽連,被判為官奴還一度流轉成為湘江上的船妓;
以湘雲的個性,這種說法個人覺得離譜。

展眼吊斜輝」,就是說她婚後的生活猶如美麗的晚霞,時間不長,轉瞬即消逝。

  戲曲最後把史湘雲的不幸際遇形容為「塵寰中消長數應當,何必枉悲傷?」,世間萬事消長都是自然現象,不必枉自悲傷,就把一切歸於宿命論吧。

紅樓夢會將史湘雲的命運納入四大家族之中描寫,應該是通過她個人的生活遭遇和變化,從側面來述說四大家族之一史家的興衰吧。

淺談紅樓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