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詩作於宋神宗元豐八年(1085 年),黃庭堅被發配德州(今山東)德平鎮。
黃幾復與黃庭堅交情極深,當時黃幾復任職四會縣(今廣東)縣令,兩人分處南北,黃庭堅遙想友人,寫下了這首詩。

我居北海君南海,寄雁傳書謝不能。
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
持家但有四立壁,治病不蘄
(祈望)三折肱。
想見讀書頭已白,隔溪猿哭瘴溪藤。

你我分居南方及北方的海濱,我甚至無法託秋雁捎給你思念的書信。
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千古奇句,好像許多武俠小說都會用到。
還惦記著那年春天,我們在京城飲酒歡聚,轉眼在江湖漂泊十年的光景就過去了;每逢夜雨,獨對孤燈,互相思念,深宵不寐。

你為官清廉,卻家徒四壁;我也不希望你像古人所說三折肱骨後會成良醫,你已經證明了有治國救民的才幹,無須再靠跌撞累積經驗。

想必如今你依然好學不倦,但可能已白髮蕭蕭;我們只能隔著猿猴哀鳴攀援的山溪及充滿瘴氣深林裡的青藤互相慰藉了。

飲酒詩詞 50 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