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神宗熙寧八年(1075),蘇軾時任密州知州(他四年前與王安石政見不合,請求外任,自杭州來至北方邊郡),在給友人信中,興奮地談到了自己新近填詞的情況,說:
「近卻頗作小詞,雖無柳七郎風味,亦自是一家。呵呵!
 數日前,獵於郊外,所獲頗多。
 作得一闋,令東州壯士抵掌頓足而歌之,吹笛擊鼓以爲節,頗壯觀也。」

此篇是千古傳誦的東坡豪放詞代表作之一;
詞中寫出獵之行,抒興國安邦之志,拓展了詞境,提高了詞品,擴大了詞的題材範圍,爲詞的創作開創了嶄新的道路。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
爲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
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
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讓我姑且抒發一下少年的豪情壯志(蘇東坡當年才 38 歲,卻已自稱老夫),左手牽着黃犬,右臂擎着蒼鷹,戴錦帽,穿貂裘,隨行千騎席捲整片平坦山岡。
爲了報答滿城的人隨我出獵,我要親射猛虎,就像孫權一樣。
我放開心胸,痛飲美酒,膽氣更爲豪壯,就算兩鬢已微白,那又有何妨?
什麼時候皇帝會派人來,就像漢文帝派遣馮唐去雲中赦免魏尚的罪一樣呢?
我將使盡力氣拉滿雕弓就像滿月一樣,朝向西北,射掉那貪殘成性邊境上的敵人“天狼星(西夏軍隊)”。

飲酒詩詞 50 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